去年明星基金今年集体波折;嘉实三杰邵健、邹唯、刘天君落水,应对不一;华夏巩怀志和刘文动依然坚守成长股,程海泳加仓金融地产;华商盛世孙建波目前负收益。在市场发生风格转变时,明星基金经理该如何翻身?哪些人的策略和风格更靠谱?[评论]

华商基金 孙建波

孙建波,华商基金投资管理部总经理、华商盛世成长与华商策略基金经理。

  • 去年业绩:以37.77%净值增长率夺得公募冠军。
  • 今年业绩:截至5月24日,华商盛世业绩亏损11.22%

嘉实三将:邵健 邹唯 刘天君

邵健,嘉实基金总经理助理,嘉实增长基金经理。

  • 去年业绩:以24.87%净值增长率排名前十。
  • 今年业绩:截至5月24日,嘉实增长亏损7.95%。

邹唯,现任嘉实主题精选基金经理。

  • 去年业绩:旗下业绩获19%收益,业绩靠前。
  • 今年业绩:截至5月24日,嘉实主题基金亏损10.18%。

刘天君,嘉实股票投资总监,嘉实优质企业基金经理。

  • 去年业绩:嘉实优质企业获23.23%收益,居同类第六。
  • 今年业绩:嘉实优质企业基金亏损9.58%。

华夏系:王亚伟 刘文动 程海泳

王亚伟,华夏基金副总经理、华夏大盘精选和华夏策略混合基金经理。

  • 去年业绩:华夏大盘基金收益率为24.24%。
  • 今年业绩:截至5月24日,华夏大盘收益率为3.11%。

刘文动,华夏基金投资总监、华夏优势增长基金经理。

  • 去年业绩:华夏优势增长基金收益率为23.95%。
  • 今年业绩:截至5月24日,华夏优势增长亏损10.13%。

程海泳,华夏复兴基金经理。

  • 去年业绩:华夏复兴收益率为16.81%。
  • 今年业绩:截至5月24日,华夏复兴亏损9.89%。

东吴基金 王炯

王炯,东吴基金公司投资总监,曾兼任东吴双动力和东吴进取策略的基金经理。

  • 去年业绩:东吴双动力基金收益率为23%
  • 今年业绩:已卸任 截至5月16日,东吴双动力亏10.46%

国联安基金 王忠波

王忠波,原银河行业基金经理,现任国联安总经理助理、研究部总监、国联安优选行业基金经理。

  • 去年业绩:银河行业基金收益率为29.94%
  • 今年业绩:已离职,转投国联安基金

孙建波暂时掉队

投资风格与市场主线背离

华商基金表示,华商盛世成长的核心持仓品种在一季度经历了持续的抛压,股价表现疲软。因此,即使及时增加了周期股的配置,但是整个基金的净值表现仍然落后。

微博观点

:华商基金投资管理部总经理孙建波在参加央视《市场分析室》节目中指出,考虑到通胀对企业业绩的影响以及仍然将持续的紧缩政策,市场整体走势将以弱势震荡为主。根据他对市场的判断,他制定了短、中长三个不同的投资策略。
来自华商基金新浪微博

面对业绩下滑 应对不一

嘉实三将跑输指数:成也成长 败也成长

成也成长,败也成长,这是嘉实基金最近业绩的真实写照。2010年嘉实基金旗下三大将邵健、刘天君、邹唯踩中了中小盘的行情,业绩优秀。然而面对2011年低估值蓝筹股的估值修复行情,业绩却萎靡不振,三大将纷纷落水。

邵健不改成长理念 医药股回暖业绩好转

邵健管理的嘉实增长2010年可谓奖项颇丰,三大基金奖项接连而至,管理的另一只基金嘉实策略也不甘示弱,拿下“2010年度混合型金牛基金”。面对一季度的业绩惨状,邵健在2011年一季报中说,A股市场将继续呈现震荡特征,结构方面,业绩差异带来的表现差异仍然将继续。成长股在经历了前期的下跌后,风格压力有所减轻。

邹唯防御减仓面对 防御收到微小效果

在2011年一季度的实际操作中,邹唯超配了农、林、牧、渔业还有医药行业、信息行业。其中农、林、牧、渔业一季度行业指数跌了3.5%,医药行业指数跌6.5%,信息跌2.06%。邹唯认为二季度的市场充满了不确定性的风险,面对一季度的“亏钱”,邹唯采取了降低基金组合仓位的防御策略。

刘天君积极调仓 嘉实优质情况稍有好转

嘉实股票投资总监刘天君2011年前半年的日子也不好过。2010年,刘天君很好的把握了中小股行情,在医药和机械等行业的配置上取得了较好的回报。在2011年一季度的操作中,刘天君进行了积极的调仓,他增持了建材、家电、工程机械的配置,同时减少了食品饮料、农业、医药的配置,然而由于初期过度重仓大消费类行业和中小盘使得业绩跑输指数。

嘉实微博自评

嘉实微博自评
嘉实微博自评:自2004年加入嘉实以来,邵健一直管理嘉实增长。在嘉实增长的组合里,有很多股票从2003年就开始持有。邵健戏称这是一种“笨方法”,却有“无为而治”的效果。 “成长股有一个普遍的特点,那就是通常一年到头可能就涨两个星期,所以多数时候你是很寂寞、很无聊的
4月21日 16:53 来自新浪微博

面对业绩下滑 应对不一

王亚伟现象不是传说:新进股次季七成上涨

截至5月13日,今年4月份以来,王亚伟一季度隐形重仓股山西焦化,逆市狂涨28.31%,期间最大涨幅超过35%,而同期大盘累计下跌1.95%;新进股珠海中富,同样逆市上涨了14.49%,最大涨幅近30%。值得注意的是,当大盘跌跌不休时,这两只股票却连创新高。

王亚伟一季度大幅调仓 工行建行不再压箱底

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的一季报显示,公募“一哥”王亚伟在看好银行地产等低估值蓝筹的背景下,一季度大幅调仓换股,减少金融保险的配置,包括减持一些“压箱底”的银行股,增加制造业、资源类行业的配置,将基金向“进攻性”方向调整。

刘文动坚守成长股 业绩不见好转

A股市场在2011年上演了一出风格转换剧烈的大戏,成长到低估值的转换让去年业绩优秀的基金经理纷纷落马,华夏优势增长的基金经理巩怀志、刘文动也不例外。2010年,华夏优势增长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23.95%,在所有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三,优异成绩的背后是巩怀志和刘文动对新兴产业和消费品的偏爱。在去年的行情中,他们大量减持了金融和周期行业的股票,重点配置了新能源汽车、电子新材料、稀土永磁等新兴产业和医药等消费品。

程海泳翻身艰难 房地产先涨后跌金融萎靡不振

2010年,华夏复兴在消费、战略新兴产业、新疆区域板块获得了超额的收益,同时,周期股的配置较低。实际上,在2010年末,华夏复兴对今年行情有所察觉,在行业投资策略上,华夏复兴的观点有所调整,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需要相应增加周期股的权重。然而,数据证实程海泳一季度的操作并不理想。上证指数一季度涨幅为1.03%,华夏复兴一季度的净值涨幅却为-5.8%。

微博观点

一季报基金经理点评荟萃
一季报基金经理点评荟萃:华夏大盘精选管理人展望2季度,随着国际油价的上涨,输入型通胀压力日益增大,但引发国内通胀的短期因素将被强有力的行政调控措施有效化解,不会导致通胀失控。股市在上市公司良好业绩的带动下,有望出现小幅上涨。
4月22日 13:43 来自新浪微博

王炯擅长熊市

擅长熊市:去年两只基金业绩排名居前

从2008年大熊市中的一战成名,到经历了2009年的低谷,再到2010年的重新崛起。去年两只基金业绩排名居前。

东吴基金王炯
东吴基金王炯:2011年跟2010年可能有一些比较大的区别。在2010年,行业布局显得十分重要,通过布局消费和新兴产业,能取得不错的收益;但在2011年的市场行情中,仅仅通过行业布局,很难获取超额收益,还需要找到牛股,并且踏准时点。
来自东吴基金新浪微博

告别银河

去年股基亚军王忠波转战国联安

王忠波已正式转战国联安基金公司,任国联安总经理助理、研究部总监,并将担任即将发行的国联安优选行业基金经理。

微博观点

:流动性偏紧的环境可能继续对中小盘股形成负面影响。近期各部委已开始陆续部署全年政策规划,各地方政府后期政策的实际执行情况将影响实体经济反弹力度。对市场而言,受政策持续利好的板块以及低估值的大盘蓝筹短期将具有相对优势。
来自国联安基金新浪微博

结束语

基金经理业绩,特别是明星基金业绩的剧烈波动,很容易令投资者对其产生不信任感。纵观近年来偏股型基金业绩年度排名的变化,基金业绩隔年剧烈波动早已不是什么稀罕事。在市场发生风格转变时,基金经理们需要付出比散户更加高昂的代价。作为普通投资者来说,不仅需要看过往业绩、更要了解该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同时可以参照专业研究机构的分析、发掘真正的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