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为了通过一线调查掌握可口可乐真实的用工状况,2009年7月,几名大学生隐藏身份应聘成为志强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员工,并被“派遣”进入可口可乐灌装厂杭州中萃食品有限公司,成为生产线工人。然而,这几名大学生却在向志强公司讨要薪资时与公司员工发生冲突... [全文][评论][最新报道]>>查看全部企业观察

可口可乐遭“潜伏”?

大学生隐藏身份深度调查

为了通过一线调查掌握可口可乐真实的用工状况,2009年7月,几名大学生隐藏身份应聘成为志强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志强公司)员工,并被“派遣”进入可口可乐灌装厂杭州中萃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中萃),成为生产线工人。

“大学生关注可口可乐小组”5名成员,其中一名成员小梁原计划工作一个月,但在工作了20多天后,由于没有订单,员工放假,他在上周六提出辞职。[全文]

发现生产线上有“两种”工人

“大学生关注可口可乐小组”成员赵刚(化名)称,可口可乐的生产线上有两种工人,一种是与可口可乐签约的“正式工”,另一种是“派遣工”。可口可乐将招工工作外包给派遣公司,由派遣公司和工人签约,并负责薪资福利等一切劳动关系,再“派遣”他们去可口可乐工作。

据描述,在可口可乐的生产线上一个30人~40人的班里,往往只有一名正式工,其他的全是派遣工,这些工人抱怨不断、流动性很大,有些工人常常干一个星期就离开,而辞工的程序却又非常复杂。[全文]

不堪忍受 大学生讨薪引冲突

据小梁称,在他提出讨薪后,遭到了两名志强公司员工的殴打。不过,志强公司法人代表陈志强称,事情的起因是小梁在办公室屡次向副总经理敲桌子,这才引发了冲突。他认为这次冲突是“志强公司内部员工之间的一次打架”,大学生在工厂“卧底”的做法也值得商榷。

赵刚向记者表示,“这次冲突看似是一个偶然事件,根源却是可口可乐在中国多年来滥用派遣工的做法。”[全文]

可口可乐

可口可乐简介

  1886年美国人约翰。彭伯顿发明了可口可乐。至今“可口可乐"商标是世界上最为人熟知的商标,并在全世界近两百个国家和地区销售。
  可口可乐公司在中国的合资伙伴是中国轻工业总会及其联系机构、中国粮油进出口公司、中国国际投资公司、嘉里集团和太古公司,共同建立了二十七家装瓶厂,可口可乐中国至今已在中国投资达11亿美元,员工15000人。全文

被曝多地工厂发生安全事故

岗前没有培训 匆忙上岗

2009年7月15日,在天津读大学的小梁与来自南昌、嘉兴和当地的几位同学会合。他们通过中介公司,缴纳中介费以后,应聘成为志强公司的员工。据其称,当时杭州中萃急需招工,小梁在没办健康证的情况下就匆忙签约,在健康证拿到后立即赶去上班,上岗前没有经过培训,只有几个入职较早的工人给出一些指点。

小梁戴的一副眼镜曾引起别人的怀疑,当被问及是否是学生时,小梁一概否认,从而顺利进入了生产一线。[全文] [相关博客]

每天12小时的打工生活

小梁称,他就这样开始了早8时30分到晚8时30分,每天12小时的打工生活。由于要开晨会,工人常常在早上8点就必须赶到。公司提供每天两顿饭,每顿吃饭的时间限定为20分钟,没有休息时间。公司不提供住宿,工人们通常在工厂附近租房子住。

在杭州中萃巨大的生产车间里,小梁和其他派遣工在各个岗位上频繁调动。在做了两天“机动工人”之后,小梁的第一个工种是将空瓶子放到生产线上去,再将垫在瓶底的纸板抽出 。[全文] [相关博客]

两名员工非正常死亡

小梁称,他是在8月初看到一份贴在车间墙壁上的 “安全事故通报”的。内容为警示下沙工厂的员工,称在合肥、西安的工厂近期各发生一起致一人死亡的安全事故,其中西安的一位工人在安装管道时不慎从四米高处摔下死亡。

记者从相关博客上看到的 “通报”中,提到了今年以来可口可乐位于合肥、西安工厂分别出现员工死亡的安全事故。并要求员工时刻注意生产安全,落款是生产工程部。[全文] [相关博客]

小梁

小梁遭狗咬 惨被打

  8月11日,小梁和另一名同学再次前往志强派遣公司讨工资,之后就发生了种种意外。
  一是当天上午,小梁被公司的狗咬伤。8月12日上午九点,小梁和小徐再次到志强派遣公司,准备跟志强公司提昨天被狗咬伤的事情,同时商量有关工资的问题,谁知在副总经理的办公室中被打。相关博客

可口可乐积极回应

第一 派遣劳务工所占比例较少

可口可乐中国公共事务经理王雷指出:“可口可乐中国和中萃公司都非常重视这件事情,而现在公司能够做到的就是配合警方的调查,敦促志强公司尽快处理此事。”

王雷并解释:“首先杭州厂使用了占员工总数较少比例的派遣劳务工,绝大部分雇员都是长期的用工。企业使用派遣员工是由于季节的需要,比如在销售旺季的时候,就需要少部分派遣工作为用工的补充,这主要是考虑到饮料行业的季节性的特殊要求。”[全文]

第二 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用工

王雷称,“其次,派遣工工资从未低于国家和地方劳动部门规定的标准,并且按照劳动合同按时发放。杭州厂在派遣用工方面一直严格遵循国家劳动用工的相关法律。”

另外对于事件中的派遣公司——志强公司,中萃公司表示:“中萃公司敦促志强公司要合理合法尽快解决此事,并且中萃公司保留重新审视和志强公司的合作关系的权利。”[全文]

第三 “同工不同酬”现象不存在

据王雷透露,此前就已经多次接到了大学生们的电话,他也已经在第一时间向中萃公司了解相关情况。

同时王雷也否认了有“同工不同酬”的情况出现。“另外,派遣工主要从事生产线的辅助、包装的辅助以及装卸等工作。” [全文]

第四 公司将看望受伤同学

至于在双方肢体接触中受伤的同学,王雷表示,中萃公司计划前去看望。 [全文]

穆塔·肯特

可口可乐全球总裁兼首席运营官

  穆塔·肯特:接受任命后将负责该公司全球的所有运营部门,成为可口可乐二号人物,而肯特将继续向可口可乐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内维尔·艾斯戴尔汇报工作。现年53岁的肯特早在1978年便加入了可口可乐,他曾因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带领可口可乐成功敲开东欧及其他新兴市场大门而备受赞誉。可口可乐中国公共事务及传讯部副总监翟嵋昨日向记者表示,可口可乐中国人事不会受到任何影响。[全文]

外资“青睐”血汗工厂?

每天工作13小时 GE被曝血汗工厂

号称 “创造更健康的世界”的GE如何为员工创造健康呢?国外非营利性机构最近调查称GE厦门合资工厂违反中国劳动法,工人过度疲劳且缺乏安全防护。

日前,美国非营利性调查机构公布PolicyMattersOhio关于GE公司厦门涉嫌违法用工的调查报告。[全文]

富士康员工过度加班

苹果公司的一份调查报告,在某种程度上印证了富士康公司“血汗工厂”的称呼。

8月18日,苹果公司公布了其针对富士康的劳工调查报告。结果显示,富士康深圳工厂员工工作时间超过了行为准则的许可,已经过度超标。[全文]

戴尔代工厂被指违反劳动法 工人每天上班16小时

新劳动合同法明年1月1日起即将实施,近来有关违反劳动法的事件层出不穷。继华为“辞职门”事件后,昨日香港媒体报道,戴尔代工厂被曝出违反《劳动法》有关规定。

据报道,有来自香港7所高校的一个调查小组通过对戴尔代工厂的调查指出,戴尔位于我国南方的三家代工厂严重违反了《劳动法》的有关规定。为了抵制戴尔的“血汗工厂”,该小组发起了抵制戴尔电脑的活动。目前,香港7所高校正联合争取将“企业社会责任”条款列入校园采购政策内。[全文]

评论:谁为“血汗工厂”撑了腰?

来自厂方的“非暴力不合作”

 如果检查员提出不看工厂事先准备好的工资资料,而要求看另外一段时间的记录,工厂往往会用电脑系统出错或者会计休假等借口搪塞。

为了发现真正的工厂管理状况,姚文娟们有时也会进行突击检查,发现急救箱里医疗用品不全,被逮个正着的工厂经理就会尴尬地嘿嘿一笑。[全文]

劳动合同法真空区域

2008年1月1日起,劳动合同法将正式生效。这部讨论中出现重大分歧、而在2007年6月“黑砖窑”事件后加速通过的法律,被看作是弱势劳动者的福音,以及消灭血汗工厂、捍卫社会公平的利器。

它们中,有的是主体不适用于该法,有的虽然在法律上属于被保护范围,实际却得不到保护。专家指出:与1994年通过的劳动法相比,劳动合同法对劳动者的保护范围缩小了。

立法权威人士回应:自由职业者既要承担自己作为劳动者的责任,也要承担作为自己雇自己的雇主的责任。但如果说自由职业者与另一个人合作,那这就是典型的合同关系,受合同法管理。[全文]

小调查

您认为可口可乐使用派遣工是否违反劳动法?
违反
不违反
不好说
您是否支持企业使用派遣工?
支持
不支持
不好说
此报道是否会影响您对可口可乐产品的购买?
不会
不好说
  策划人:李立 分机:5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