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题摘要: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公共卫生与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和其他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这是继今年初义务教育学校先行试水之后,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制度改革迈出的又一大步。[评论]

相关介绍

  • 绩效工资
  • 绩效工资,又称绩效加薪、奖励工资或与评估挂钩的工资,是以职工被聘上岗的工作岗位为主,根据岗位技术含量、责任大小、劳动强度和环境优劣确定岗级,以企业经济效益和劳动力价位确定工资总量,以职工的劳动成果为依据支付劳动报酬,是劳动制度、人事制度与工资制度密切结合的工资制度。
不支持Flash

相关要点 更多>>

——逐步形成合理的绩效工资水平决定机制、完善的分配激励机制和健全的分配宏观调控机制。

——公共卫生与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所需经费由县级财政保障,省级财政统筹,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及东部部分财力薄弱地区给予适当补助。

——其他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所需经费,按单位类型不同,分别由财政和事业单位负担。

主要内容 更多>>

稳定基层教育人员
稳定基层教育人员

岗位绩效工资由岗位工资、薪级工资、绩效工资和津贴补贴四部分组成,其中岗位工资和薪级工资为基本工资。

事业单位创收受严格限制
事业单位创收受严格限制

调节高收入、清理整顿津贴补贴,很重要的是应从源头管起,也就是结合正确划分事业单位类别规范其创收制度。

需配套健全绩效考核制度
需配套健全绩效考核制度

公共卫生与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所需经费,由县级财政保障,省级财政统筹,中央财政对财力薄弱地区适当补助。

实施绩效工资分三步展开 更多>>

第一步
第一步

从2009年1月1日起先在义务教育学校实施;

第二步
第二步

在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和乡镇卫生院、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等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实施;

第三步
第三步

从2010年1月1日起,在其他事业单位实施。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的同时,对离退休人员发放生活补贴。

规范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和收入分配秩序

一是实施绩效工资与清理规范津贴补贴相结合,规范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和收入分配秩序,严肃分配纪律。

分级分类管理

三是分级分类管理,因地制宜,强化地方和部门职责。

建立健全绩效考核制度

二是以促进提高公益服务水平为导向,建立健全绩效考核制度,搞活事业单位内部分配。

完善绩效工资政策

四是统筹事业单位在职人员与离退休人员的收入分配关系,不断完善绩效工资政策。

专题内搜索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