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哈药集团制药总厂被曝存在废气废水排放严重超标等污染问题,并影响到周围居民的正常生活。环保部门已严令其对产品进行停产或减产,通过这种方式,降低排出废水污染浓度。[全文][评论][相关报道]>>>查看全部企业观察

小调查

哈药总厂水陆空立体排污

废气:超过恶臭气体排放标准

哈药总厂位于城区上风口,它释放的臭味影响范围波及周边的高校、医院和居民区。药厂为什么排放臭味呢?记者进入厂区后注意到,越往厂区内部,难闻的气味就越来越浓。

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产生臭味的主要原因是药厂青霉素生产车间发酵过程中废气的高空排放,以及蛋白培养烘干过程和污水处理过程中,无全封闭的废气排放。

废水:排污口色度超极限值15倍

哈尔滨城区有条河沟流经哈药总厂,记者发现,河水在进入这个厂区之前是青白色的,但从厂区流出就变成土黄色,散发着非常刺鼻的臭味。记者在厂区深处顺着河沟寻找,发现了药厂污水排放口。排污口散发着恶臭,水是黄色的。

相关部门进行检测,其检测参考值表明:哈药总厂排污口色度为892,高出国家规定极限值60近15倍。排污口氨氮为85.075,高出国家规定极限值35两倍多,排污口COD为1180,高出国家规定极限值120近10倍。

药厂职工称排污口24小时有人监测,记者调查采访后发现部分污水处理设施因检修并未完全启动。

废渣:简单焚烧后流入河沟

顺着排污口沿着河沟向下游几百米,在岸边上就是哈药总厂制剂厂。在厂区外,记者看到一个用砖搭建的焚烧炉,里面有大量的废渣在燃烧,废渣可直接排到河沟里。“车间垃圾全往这儿倒,啥都有,盐酸、硫酸。”现场的制剂厂职工告诉记者,焚烧炉里焚烧的都是化工产品。

不支持flash

股票走势

哈药烧钱营销无力治污

哈药股份披露分公司环保问题

公告对央视有关栏目的所报道问题逐一做出说明,并对存在的环保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公司表示,多年来,公司始终高度重视环保管理工作,把污染治理工作作为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

公司已建立了相应的环保规章制度,并已通过ISO14001体系认证、具有污染治理设施运营工业废水甲级资质,公司近年来已累计投入4亿元用于清洁生产和环保治理,主要建设了废水预处理及污水处理、气味、锅炉烟气、噪声等各项污染处理设施。每年各项环保设施的运行费用在5000余万元。

哈药烧钱营销却称无力治污

哈药总厂称,由于异地建厂的投资巨大,原料药产品的附加值低、利润空间微薄,预计投产后2-3年内将不具备竞争优势,因此“极易造成企业处于亏损境地,造成企业无法生存的后果。”该公司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在新厂址选择问题上给予各方面政策支持。

黑龙江环保厅:哈药总厂计划搬迁

黑龙江省环保厅调研员林强介绍说,经过政府筹资和企业自身投入,哈药总厂的污水基本上实现了达标排放,被曝光当天的污水排放超标主要是设备进行检修。但是,气味的消除仍面临技术难题。哈药曾经采取过加上玻璃窗、密闭生产车间等措施,但是治标不治本,很难从根本上消除气味。

由于气味非常难闻,哈药集团制药总厂的搬迁已经列入了计划。

相关

哈药集团
哈药集团

哈药集团是集科、工、贸为一体的大型企业,现拥有 1个控股上市子公司、13个全资子公司。

哈药陷入传销门
哈药陷入传销门

这个投资3亿元资金启动的直销产业,起步于10年创收100亿的宏伟梦想,却意外地陷入了令人尴尬的被传销现实。

超威动力集团陷铅污染门
超威动力集团陷铅污染门

村民联名状告超威电源,称该公司在与该村相隔不到200米处建厂,造成村民集体血铅超标尤以儿童最重。

哈药肆意排污是执法者的纵容

哈药你的良心在哪儿

作为一家年销售额近50亿元的全国医药“百强企业”,以“追求人类健康”为企业核心理念,怎么这么多年来一直在排污损害着部分人类的健康?口号倒是很响亮,“做良心人,制精品药”,实际行动却恰恰相反,每天看着周围百姓受害,还算得上是有良心的人么?

没有一个职能部门去制止它。是因为它是创利大户太“强大”了,还是治者太软弱了?

哈药肆意排污是执法失职的镜子

很难想象这样一家以“做良心人,制精品药”自诩的企业,竟然就是以这样的姿态“践行”着自己的环保义务。广告吹得再响,一回到违法排污的现实,便露了馅。哈药总厂傲慢排污的新闻,远比满天飞的商业广告更有力。

没有执法者的纵容包庇,就不会有污染者的傲慢猖狂。哈药总厂如此明目张胆地偷排乱放,当地环保部门不可能毫不知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