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北京当升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3月5日获得了证监会的首发申请审核通过,4月14日申购,距离挂牌上市仅一步之遥,却遭到了王华的实名举报。据王华向证监会递交的举报信显示,当升科技环保造假、污染物排放严重超标;股东王芳不具备投资者主题资格,涉嫌商业贿赂。[详细][点击进入网友评论]

调查

公司简介

当升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从事钴酸锂、多元材料及锰酸锂等小型锂电、动力锂电正极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内领先的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专业供应商。

当升科技伪造材料 骗取上市资质 更多>>

《招股说明书》表示氧化钴为全部外购

当升科技在《A股上市环保核查技术报告》中表示,2007年9月-2008年6月一直采用外购氧化钴生产钴酸锂。招股说明书中也有说明,当升有科技限公司设立时,矿冶总院将其在当升科技前身北矿电子中心拥有的四氧化三钴(氧化钴)和氧化铋等电子陶瓷粉体材料的制备技术及相关的机器设备和辅助设备等经营性资产投入到当升有限公司。本公司凭借四氧化三钴制备技术的领先优势,成功开发出了国内技术领先的钴酸锂系列产品。所以这些材料与公司所称的全部外购氧化钴似乎有点前后矛盾。

现状:氧化钴生产线污染物排放最高超标3400倍

文件显示,当升科技燕郊分公司的120吨碳酸钴需要排放氯化铵母液76~80g/L,洗液1.26g/L,而国家的二级排放标准是25mg/L,排放超标达3000倍;同时碳铵母液排放为86.65g/L,洗液1.42g/L,排放超标达3400倍;而钴母液排放量为29.7~100mg/L,洗液为1.47~5mg/L,排放超标达100倍。
  据了解,该生产线的生产工艺为湿法工艺,生产时会产生大量的废水(不仅含氨氮\还有含硝酸根的重金属钴离子),且不可降解。

《招股说明书》中隐瞒氧化钴项目存在

由于氧化钴、碳酸钴生产线存在严重的环保问题,不符合上市条件,当升科技隐瞒了北京当升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燕郊分公司(河北省三河市)厂区内的1000~1500吨/年的氧化钴、碳酸钴生产线。
  而在提交材料中,当升科技提出的是全部外购氧化钴,这就是为了掩盖污染和环评不合格的事实。”举报人表示,“实际上,由于当升科技自产的氧化钴纯度、颗粒控制得好,还被三星公司等指定为专用原料氧化钴。”
  在招股说明书中,当升科技将这条实际存在的生产线写成了氧化铋生产线。“因为氧化铋的污染很小,而两条线是共用的。如何评估它是假的呢?很简单,一年氧化铋也卖不了100吨,要那条1000吨/年的生产线干什么呢?那么为什么还要冒风险要这条线呢,因为这是当升的核心技术,是钴酸锂的原材料,也是当升吸引三星等客户的秘密武器,三星等客户指定要用当升自产的氧化钴/碳酸钴制造钴酸锂。所以就有了这条超标3400倍的污染线。更可怕的是,他的旁边就是一个纯净水厂。”

造假逃过环保评估 实际上不符合上市条件

由于环保技术问解决不了,因此当升科技在招股说明书中隐瞒了在燕郊工厂(三河燕郊华龙工业园)的氧化钴\碳酸钴项目,也就是逃过了环保的评估。
  当升科技在向北京市环保局、河北省环保局以及环境保护部申请上市环保核查《关于进行企业上市环境保护核查的申请》(当升工字[2009]001号)中造假。由于氧化钴、碳酸钴生产线存在严重的环保问题,不符合上市条件,当升科技隐瞒了北京当升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燕郊分公司(河北省三河市)厂区内的1000~1500吨/年的氧化钴、碳酸钴生产线。

举报人王华部分举报内容

关于北京当升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市申报资料造假的举报

证监会信访中心并转创业板监管部:

  2010年3月5日过会通过的北京当升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首次公开发行申报材料中有严重的造假行为,希望本着对股民负责的精神,请详查。

  举报事实:

  一、关于环保问题的举报:最高超标3400倍

  当升公司在向北京市环保局、河北省环保局以及环境保护部申请上市环保核查《关于进行企业上市环境保护核查的申请》(当升工字[2009]001号)中造假。

  主要造假内容是:隐瞒北京当升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燕郊分公司(河北省三河市)厂区内的1000~1500吨/年的氧化钴、碳酸钴生产线。隐瞒的原因是氧化钴、碳酸钴生产线存在严重的环保问题,不符合上市条件。

  二、关于股东王芳的举报:不具备投资者主体资格、商业贿赂

  当升公司的主要由几部分组成:院领导、在职职工、原公司职工、投资方,但是其中有一个股东是特殊的,她叫王芳,没有在公司工作过一天(有一个同名的,原来在研发部,此王芳非彼王芳),也不是院领导,却持有100000股,股改后持有225,882股。

  为什么呢?

  王芳是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西直门支行负责信贷的某位负责人的妻子,该负责人在当升公司的贷款等业务中给与当升公司很大的“帮助”。这10万股就是在不具备投资者主体资格的情况下,作为商业贿赂给予的低价股份。

  以上均为事实,本人愿意对此负责。

举报人:王华

当升科技被指违反劳动法 注册地或虚假 更多>>

  • 注册地或为虚假办公地点
  • 注册地为虚假办公地点,常年空无一人,只有两台电脑以及一个员工(有检查的时候才会去,应付检查),只是为了享受中关村科技园区政策,骗取国家政策优惠。
  • 董事长存在严重偷税漏税行为?
  • 当升公司的高管在个人所得税方面存在偷税行为,尤其是年终奖的发放,总经理个人一次性偷税额最高可达到20多万元,合计应超过50万元。”王华举报称。

    当升公司2007年的利润报表有造假,其中有300万是当升公司总经理通过校友关系找到当时的院领导以科研投入的名义打入公司账上,属于重大关联交易行为。一方面是提高利润总额,一方面是避免与深圳创投的对赌协议失败。

  • 员工月工作时间最高为540小时 被指违反劳动法
  • 每月当升科技工人应出勤的天数为21天,应出勤的时间为168小时。然而表格上所列的128位工人中,仅有31个工人的出勤天数没有超过21天。其余97人都超过了21天。
      居然有11位工人的综合出勤超过500小时,综合出勤最高为540小时,超出应出勤时间372小时,是应出勤时间的3.2倍。这是什么概念?就算一个月工作31天,平均每天的工作时间也高达18小时。而工人工资中,日工资普遍在20几元,最高仅为28元。
  • 背景资料:国务院关于职工工作时间的规定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三十六条和国务院《关于职工工作时间的规定》的有关规定,我国现行的标准工时制度是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八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四十小时。在正常的情况下,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延长劳动者的工作时间。

当升科技近三年财务数据

报告期
2009年12月31日
2008年12月31日
2007年12月31日
流动资产
246,994,222.71
198,080,396.84
168,571,454.04
资产总计
331,617,848.66
255,251,480.50
225,245,709.98
流动负债
179,937,027.00
144,837,647.93
150,343,011.05
股东权益合计
151,680,821.66
110,413,832.57
74,902,698.93
营业收入
534,579,326.94
590,809,639.32
442,267,579.85
营业利润
43,552,084.41
39,076,894.26
17,854,911.12
净利润
40,119,989.09
34,181,533.64
15,240,180.17
资产负债率
54.26%
56.74%
66.75%
净资产收益率
30.75%
37.01%
42.20%
基本每股收益(元/股)
0.67
0.57
0.40
每股现金流量(元/股)
0.46
1.31
-2.35

当升科技盈利能力被专家质疑

  • 著名会计专家夏草质疑是否符合上市条件
  • 当升科技09年度比08年度净利润只增长了432.33万元。2008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574.03万元,2009年度不仅没计提,反而冲回146.97万元。2008年度计提坏账准备357.84万元,2009年度冲回坏账准备83.73万元,两者相加,影响净利润441.57万元。

    专家夏草提出质疑:“这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2009年比2008年增长的432.33万元净利润仅仅是巧合吗?当升科技2009年应收账款余额比2008年度增长了1233.53万元,增长13.11%。为什么坏账准备反而减少了呢?招股书中并没有详细披露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情况,反而对金额较小的预付账款和存货跌价准备进行了解释。”

  • 当升科技回应外界质疑
  • 当升科技董秘表示,这完全是巧合,当升科技上市是经过证监会发审委严格审核通过的,业绩是符合创业板上市条件的。
  • 背景小资料:创业板上市条件
  • 《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对拟在创业板上市的公司业绩要求是: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一千万元,且持续增长;或者最近一年盈利,且净利润不少于五百万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五千万元,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均不低于百分之三十。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者为计算依据。

当升科技主要股东

排名
股东名称
持股数(股)
持股比例
1
矿冶总院(SS)
26,761,807
44.60%
2
创新资本
11,730,000
19.55%
3
同创伟业
5,400,000
9%
4
白厚善
5,054,507
8.42%
5
深创投集团
4,470,000
7.45%
6
韩国AMT
2,420,168
4.03%
7
王晓明
603,526
1.01%
8
陈彦彬
521,788
0.87%
9
刘 颖
519,597
0.87%
10
谢国忠
350,118
0.58%

当升科技涉嫌商业贿赂:外部人持有公司股票 更多>>

  • 某银行负责人妻子王芳持有22.5万股
  • 王芳持有22.5万股,占当升科技发行前总股本的0.38%,在股东名册中排名16位。
  • 举报人质疑王芳持股资格
  • 当升科技的股权主要由几部分组成:矿冶研究总院领导、在职职工、原公司职工、投资方,但是王芳没有在公司工作过一天,也不是院领导,她没有参加过一次股东会,全部是委托财务负责人谢国忠参会的,谁也不认识她。
  • 被质疑涉嫌商业贿赂?
  • 当升科技招股书中显示,自2006年来,由控股股东北京矿冶研究总院为其提供担保的贷款和授信银行名单中,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西直门支行为当升科技提供的贷款和授信高达13笔,总额为2.5亿元,占到当升科技这3年内贷款和授信总额的78.12%。
  • 当升科技董秘回应社会质疑
  • 当升科技董秘曲晓力也证实了王芳的社会股东身份,但曲晓力称,王芳所持的股份是经过合法程序转让获得的,是有备案可查的。

污染类企业IPO相关规定

  • 证监会关于污染类企业上市规定
  •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监管部2008年1月9日发出通知:从事火力发电、钢铁、水泥、电解铝行业和跨省从事环发[2003]101号文件所列其他重污染行业生产经营活动的企业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文件中应当提供国家环保总局的核查意见,未取得相关意见的,不受理申请。
  • 重污染行业公司IPO须过环保关
  • 根据环保总局的文件规定,重污染行业暂定为冶金、化工、石化、煤炭、火电、建材、造纸、酿造、制药、发酵、纺织、制革和采矿业等13类行业。 环办〔2007〕105号文则规定,凡从事火力发电、钢铁、水泥、电解铝行业的公司和跨省从事其他重污染行业生产经营的环保核查工作,必须由国家环保总局统一组织开展,并向证监会出具核查意见。

专家点评新股为何频频爆出造假丑闻

  • 专家称处罚轻是主因
  • 有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A股市场上市公司的造富效应促使公司争相上市,另一方面,受处罚代价小,也令很多公司铤而走险。虽然有一些民间财务专家挺身而出揭黑,却始终难以形成一股强势力量。
  • 造假成本低廉导致屡禁不止
  • 广东科德分析师王泽辉认为,上市公司利益驱动是诱因。在A股市场,现时新股上市已经变成了一场造富运动,每个星期都造就了一批亿万富翁,因此出现了争相上市的现象。
      上市公司造假遭到的处罚,相对于上市后产生的财富效应来说,几乎可以被轻描淡写。“相当于随地吐痰只罚5元”,分析师笑称。即使出现因为造假而未能如期上市的现象,但毕竟这样被否决的公司占比还是相当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