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按钮

导语:

  东方明珠与百视通的联姻创造了数个中国第一:这是中国文化传媒和互联网行业史上最大规模并购交易;合并后,新东方明珠市值近2000亿,一举成为中国A股市场上第一家市值超千亿的文化传媒集团;东方明珠新媒体变身中国最大的互联网电视运营商。
  而在转型成为仅次于BAT和京东的互联网企业后,东方明珠如何继续成长,成为市场焦点。
  新浪财经独家对话重组后的东方明珠总裁凌钢,解读其业务发展战略、资本运作计划以及未来生态模式。在他看来,东方明珠现有千亿市值当之无愧,“仅电视购物和电子商务板块而言,快乐购利润为东方明珠的2/5,却已近300亿市值,若单独上市,加上龙头企业估值溢价,单就新东方明珠旗下的电视购物与电子商务业务市值就可近千亿。”
  手握200亿资金,股权激励实施在即,内生增长与并购并举......在凌钢看来,千亿市值才只是刚开始。
                            【详细】 【评论】【微博分享】

IPTV发展空间有限 未来主攻互联网电视

许旻:百视通与东方明珠整合之后整体如何构架?能不能介绍下几个核心事业群的具体战略呢?

凌钢: 我们首先定位是一个互联网媒体生态企业,然后在这个定位上,我们的业务架构是内容、渠道与平台加服务三大板块。内容板块有影视制作、媒体制作,版权运营三个事业群。通过这个板块,既有自己生产的内容,又对接我们控股股东的节目生产能力,再有我们版权的运营和集成分发。我们是内容的聚合平台,通过各种方法,去聚合规模更大、门类更全、更有特色的内容,形成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在渠道平台板块中,我们有云平台与大数据事业群,来统筹对接上市公司所有的业务,还有互联网电视、渠道运营、有线电视、移动传输等渠道事业群。
   原来我们有视频网络,也是渠道。当然这次我们对视频网络要做一些重要的重组,把它与我们未来OTT(互联网电视)的B2C战略布局做一个结合,通过视频网络的转型,跟有关的智能电视机硬件制造企业一起做整合,来发展我们的B2C业务,形成B2C发展的商业模式和体制架构。
   除此以外,服务板块中有数字营销及广告、游戏业务、视频购物及电商、文化娱乐旅游、文化地产等事业群,都是我们业务架构的板块和细分业务。所以我们把这三大板块,通过线上线下的互动,来提升他们效能的协同、用户的协同、业务的协同,来提升它们的价值。

许旻:互联网电视事业群作为新上市公司的核心之一,目前如何规划?

凌钢:互联网电视这个核心业务不是一个事业群能够完成的,设立互联网电视事业群,着重是要围绕这个核心业务解决平台建设问题。它必须建设一个极致、领先的平台,才能使我们粘住更多的用户。平台建设包括界面体验、各种渠道的技术对接、它的内容生成和应用功能三个重点。用户拓展和商业价值的实现,我们都是通过渠道运营事业群去解决。B2B是B2B渠道事业群去解决,B2C将来会通过B2C的团队来解决。大家通过功能协同最终实现互联网电视3年以后3000万有效越活跃用户的目标。互联网电视是一个联动问题,我们的事业群不是简单以产品为逻辑架构的,是以功能、市场领域为主来区分,是一个多维度的架构设计。

许旻:百视通是中国IPTV业务模式的开拓者与创立者,目前用户超过2200万,用户规模居全球第一,同时2014年年报显示,IPTV和OTT业务也是百视通收入的主要来源,那么现在占比大概多少?

凌钢:收入占比68%多对应整合前的百视通,但现在不是了。IPTV现在占的营收比例已经小多了,以公告的模拟合并财务报表的盈利预测为准,今年的IPTV整个的营收和盈利能力,从绝对数来讲不低于往年,但是比例肯定大大降低了。重组以后IPTV只是上市公司的众多新媒体产品和业务中的一个产品和业务,比例肯定低于全公司营收和盈利的50%。

许旻:IPTV增长空间还有多大?

凌钢:我不认为IPTV在目前条件下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所以现在我们转型主攻OTT就是这个道理。我们重点发力互联网电视,构建以互联网电视为核心的业务生态系统,不仅因为互联网电视T面临巨大的发展空间,而是因为我们本身就是做“大屏”电视的,我们不仅拥有互联网电视牌照,我们更是互联网电视内容的生产商和集成商,具有几十年从影视剧、综艺到新闻、体育、纪实、动漫、少儿等电视内容的积累和过去多年几十亿元内容版权的采购,我们也是当之无愧的互联网电视业务领头羊。这个空间有很多政策和技术上的因素,是先天的格局决定的,跟原来的传统业务不在一个点上。

探索大屏电视游戏 打造聚合平台互动大小屏

许旻:在游戏方面,你们X-BOX与PS在国内的唯一运营主体,但是根据2014年年报,游戏营收占比仅为2.71%,未来如何促使它成为支柱业务?

凌钢:因为前面所做的一切,都是在渠道的铺设上。游戏绝对不是一个卖机器的活儿,它是通过渠道的铺设去发展游戏玩家,也就是用户,通过游戏内容的消费来产生收益。卖机器的钱肯定是很小的部分,卖再多也赚不了多少钱,根本的是要它把上面的游戏内容运营起来,就是游戏内容的生产和发行,这就是一个非常大的产业发展空间了。
   我们为什么要做游戏呢?渠道很重要,有了渠道才有玩家。我们现在渠道铺设的同时,要更注重内容的聚集。游戏同样有一个内容均衡的问题,特别是现在国产游戏非常活跃。我们怎么样帮助国产游戏的原创企业,进一步来提升他们的原创能力,我们怎么把原来最普通、层次比较低的游戏,进一步做提升,从手游转到电视游戏中,电视游戏转到主机游戏,按照这个逻辑来提升我们国内游戏IP最后的价值实现问题。
   现在有IP,光是一个版权,一个创意,你做不出来没有用,最后要有结果出来,这个游戏生产的周期非常长,我们要一步一步来做,有选择、有策略、提供运行的条件做,这个都是我们现在要去努力的事情。我们经过一两年的努力会有收获的,今天不高,不等于明天不好。

许旻:会有其他业务跟这个游戏产生联动,比如说用户导入?

凌钢:当然。所以我们现在的游戏不光在主机上,游戏主机要和视频有互动,视频要跟游戏有互动。我们现在着力想办法打造一些大屏电视游戏,体验就很好了。PC的页游弄起来就不舒服,体验也不好,现在基本上在走下坡路,现在手游还可以,但是手机屏幕太小了。那么我们就是从手游往电视屏上转移、提升,拿了一个手柄做,体验就好了。
   中国的P2P服务的对象,很多都是到银行申请不了贷款的,所以客户的状况还是比较差的。所以我觉得P2P就谈无抵押这一块,你风险管理做得很好,大概就是6到7%的坏账。平安系在消费金融业有很多年累积的经验,也差不多是5到6%,这还是风控做得很好、很严格的情况。

许旻:那现在我们的主营业务有广告、IPTV及OTT、也有游戏、购物等,那么这些板块您认为怎样的营收比例是比较理想的状态?

凌钢:这个要看发展的情况了,因为互联网的逻辑,不是直接收费的逻辑,它是流量变现的法则。广告、电视购物、游戏、文化娱乐旅游等等这几个方面,将来是我们流量变现的大头。不过,我们还是要坚持一个收费逻辑,就是付费墙还是重要的,问题是你怎样利用好这个付费墙。关键你要有合理性,要有认同度。那么我们当然做B2B也是为了这个去实现这个价值观去努力的一个结果。所以从我们的营收结构来讲,不能单纯看IPTV收了多少钱,OTT实际收了多少钱,要看最终整体你的营收是多少。在非经常性损益不增长的前提下,我们要释放更多主营业务的收入增长空间,不能靠非经常性损益去增长收益。当然我们还要用更多的资本运作的方法,比如定增来实现我们的价值。

许旻:目前流量变现主要通过游戏、购物等方式来体现?

凌钢:我们希望,这是一个普遍最简单的方式。当然今后的增值服务远远不止这些,包括健康、教育、生活服务、互联网金融等流量变现应用服务,我们不仅在战略上对标BAT,更是对标他们作为互联网生态系统所有的流量变现商业模式。有两个概念,一个是时间的讲法,一个是空间的讲法。也就是用户需要的我们都应该能够提供给他;另外在时空上用户随时随地能够享用我们提供的服务。
   这个聚合平将来跟我们的OTT是互相可以协同的,可以把手机和PAD等移动终端里面的东西甩到大屏,大屏里面的内容也可承载到这个手机和PAD里来。这个就是我讲的要随时随地能够提供用户所需要的服务,所以客户端对我们来说很重要,就是我们实现将来大屏小屏互动的一个重要载体。
   我们在手机移动客户端策略是和在互联网电视B2C端战略布局是紧密结合在一起的,近期我们会加快推进。

许旻:6月初,百视通推了BesTV手机客户端,但类似的APP市场上已有不少。你们在这个节点入场的话有什么竞争力?

凌钢:我们做的是一个移动端的内容和应用的聚合平台,它不同于其他一般的APP都是单一的垂直产品。而且聚合平台所聚合的内容有独特性,是别人不能复制的。比方讲我们的影视点播,因为有版权,很多都可以手机里面直接看,其他人很难复制;第二是直播回看,包括央视的、卫视的、上海地面频道的、广播的,我们东方广播的阿基米德客户端就全部整合进去,这个人家做不到;还有视频购物,第一财经的第一大头条,它所有的分析报告、咨询服务、数据都能够来整体来看;另外我们还做了媒体社交平台叫哇啦,这个平台现在下载量已经超过1000万了,除此之外其他单一平台的下载量也都是百万级的;还有看看新闻网的视频内容,查新闻特别方便,另外还有应用商店和游戏。我们把这些全部整合在一起、打通,效应就不一样,我们都是有版权的合作内容。

许旻:这个载体它目前的下载量怎么样?对未来有什么样的预期?

凌钢:现在我们刚刚开始。我们苹果系统的APP版本要到本月19号才开放,是要经过审批的,现在是安卓的先开放。我们肯定要把它做成一定量级水平的一个下载量,因为我们如果跟这些用户都打通的话,功能实现转化的话,做到这个不费力的。

未来将频繁参与有线网络定增 达成独家战略合作

许旻:东方明珠最近一次因重大事项停牌,就是为未来战略布局?

凌钢:就是围绕实现我们的战略目标,采取的一些具体举措。比如我们现在推进互联网电视的建设过程中,我们的做法是以B2B为主,带动B2C。这个就涉及到两方面,一是在B2B的这个道路上我们跟电信怎么做,二是我们跟有线网络怎么合作。
   我们之前参与了歌华有线的定向增发,签了战略合作协议。这个模式我们将在其他省市复制,未来我们要参与其他省市广电的定增,然后跟他们形成一个DVB+OTT的战略合作。通过这个合作,来确立我们B2B的战略实施的支撑点和基础。因为这个某种意义上讲,在B2B的这个渠道的这个概念上,电信有很大的用户基础,有线网络是更大的用户基础。我们怎么把现在掌握的渠道,变为我们OTT的用户,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目前全国有线网络至少有3000多万的双向用户,那么我们能不能通过努力,让其中绝大部分跟我们有排他性的战略合作。

许旻:建立排他性合作?

凌钢:对,我们跟歌华有线在OTT跟DVB是独家的,我们希望之后的合作也是一样,都是独家的模式。我们今年会逐步通过资本加独家业务合作的这个方式,去跟全国的有线网络运营商建立这种业务的合作关系,而不是去控制人家的股权和经营管理,我们希望在业务上形成资源互补、利益共享的双盈格局。

许旻:现在我们帐面上现金很充足,配募资金就增加100亿,未来三年可以变现资产差不多也还有100亿,银行授信额度也有几百亿。您也提到,通过资本并购和股权置换的灵活方式进行业务、架构的调整,那么资金会运用在什么地方?

凌钢:我们资金使用方面已经有系统规划,一方面我们募投资金项目都要落实,另外我们要推进资源整合、进一步完善产业链布局上,还是要做一些列投资并购等资本运作。接下去我们会有大动作。

许旻:接下去并购或者定增动作很多是吗?

凌钢:是的。

不做硬件“这是别人干的事” 不认为乐视网是竞争对手

许旻:百视通现在想打造一个互联网媒体闭环的生态圈,目前进展如何?支付作为生态圈基础,是否已经准备申请牌照?

凌钢:从媒体传播的渠道来讲,我们是全牌照,是全国各个媒体当中最全的,东方明珠新媒体不仅是中国最早的第一批互联网电视牌照拥有者,更是目前中国最大的互联网电视运营商。我们在重组完成后,以互联网电视为核心的互联网媒体生态系统已经初步形成,我们不是从零开始打造,我们目前的生态系统2014年营业收入就接近160亿,净利润近25亿。对我们而言,不是想不想打造的问题,更不需要再对资本市场讲故事,而是如何目前基础上更上一层楼,通过优化运营、精细化管理和投资并购,使我们的生态系统布局更加完善,用户更多、粘性更大、户均价值更高。因此,从这个意见上来说我们没有竞争对手,竞争对手只是我们自己。

许旻:互联网生态圈的概念很多公司也在实践,比如乐视网,那你们跟他们会有怎么样的竞合关系?

凌钢:刚才说了,我们是牌照拥有方,我们不仅在市场上购买内容,我们更有控股股东SMG强大的媒体集团内容制作能力和几十年积累的海量媒资库支撑,我们的互联网电视先由用户和潜在用户覆盖已经遥遥领先,我们已经是中国最大的互联网电视业务运营商,是中国互联网电视“大屏”第一入口,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没有竞争对手。同时,这个市场太大了,乐视可以按照它的思路去做事情,我们可以按照我们的思路去做事情。现在关键的不是我们跟他们去争什么东西,而是看最后的结果,谁手里拿的资源更多、更好、更全。我们不去评价它,这个市场去评价。当然人家怎么做你有所了解,也是需要的。但是不因为别人怎么做而影响到我们,而且我们自己要有定力,我们按照我们既定的方针思路战略去实施就完了。

许旻:百视通会试水手机电视这样的硬件领域吗?

凌钢:我从来不愿意自己做硬件。这是别人干的事,不是我们干的事。但这并不等于我们不会发力互联网电视B2C业务。过去我们发展策略是B2B为主、B2C为辅,但近期我们会做重大调整。

快乐购市值近300亿 营收和利润我们是快乐购的2.5倍

许旻:百视通已经达到千亿市值以上,将近两千亿了,是仅次于BAT和京东四家互联网企业,未来对公司规模有预期吗?

凌钢:我们不可能对一个市场价值去做判断,这个股价是市场给的,不是公司领导人决定的,但是我们会做好自己的工作,让市场正确来估价我们的市值。当然我们坚信市场会给予我们更高估值,因为我们无论在哪个系统领域、整体架构,我们目前的市值是当之无愧的。我举一个小例子,上市公司里面就光一个电视购物与电子商务的业务板块,跟我们对标但排在我们后面的快乐购,它只是我们的五分之二营收和利润。而它这么一个单一业务的股价市值,最近就突破300亿,你说我们应该估值是多少?而电视购物和电子商务事业群只是我们10多个事业群中的1个,其他的就不谈了。

许旻:现在处于业务整合状态,以后是不是有分拆业务的这个趋势或者可能?

凌钢:目前没有。目前阶段主要任务是整合优化,充分发挥综合性传媒娱乐集团的规模及经效应和协同效应。

许旻:阿里入股第一财经,第一财经作为SMG旗下频道,未来跟上市公司会有哪些协同?

凌钢:一财这个是我们SMG媒体的一个衍生业务。我们SMG媒体的未来是什么呢?是内容生产。第一财经媒体业务生产衍生业务涉及到阿里的相关的数据业务。因为我们通过阿里的间接入股,然后是第一财经,然后是大家共同来成立一家财经数据的运营公司。推进这个数据的应用,财经数据运营的这个产品是一种尝试,我觉得也是蛮好的,也是体现了我们双方优势的互补了。阿里有它数据的资本,我们有开发这些数据的能力和传播这些数据的渠道。所以与阿里做这种合作,我觉得绝对是一个好事情。那么至于跟上市公司有什么关系,这个我现在还看不出来。它们就是一个产品,做内容产品的一个企业。当然我们也希望在业务上有更多对接,我们可以作为它的一个传播渠道,那么至于将来在资本上怎么合作,这个现在还没考虑过。

许旻:现在新上市公司是一个中宣部试点,想问一下具有国资背景的SMG集团提供了哪些资源支持?

凌钢:上市公司是一个独立市场主体,我们跟控股股东事实上是协同发展,大家互相藕合的这样一个关系。我们不能同业竞争,这是基本规矩,于是通过藕合关系来解决产业链资源的对接问题。现在上市公司用一句话讲,就是SMG唯一的产业和资本运作平台,集团主要是做内容生产和传统媒体的播出,这是它两块最主要的业务,其他的所有的业务全部在上市公司。我们要依靠它的内容生产来对接我们的平台,获取我们所需要的内容,提升价值,大家都是市场交易。

许旻:现在因为这个百视通要改名成“东方明珠新媒体”,这对品牌有影响吗?

凌钢:品牌有两个维度,一是企业品牌,二是媒体产品品牌。企业品牌肯定是要改成东方明珠的,因为东方明珠无论从哪个角度讲影响力更大。但是新媒体品牌我们还是用百视通,用BesTV,这是法定的。原来百视通是媒体品牌跟企业品牌一致,现在我们就要把百视通作为一个新媒体品牌来对待。

许旻:明年上海迪士尼开园,我们作为国内迪士尼深度合作方,怎么能把这种竞争优势变为收入优势?

凌钢:迪士尼关联度从几个方面讲,第一本身这个SMG是迪士尼中方公司的股东之一。第二本身我们在业务上,上市公司在业务上跟迪士尼有密切的关系,我们跟迪士尼也成立合资公司了,特别未来在影视制作、衍生业务开发、新媒体的运作上,肯定会跟动漫有关系。而这些业务更多关系在上市公司,不排斥未来有进一步的衍生业务合作。

19日新东方明珠揭牌后研究股权激励计划

许旻:重组后上市公司今年吸足了眼球,但注意力也意味着巨大的期望和压力,目前面临的困难是什么?如何解决?

凌钢:我们整个进程还是比较顺利的。因为这次两个上市公司重组特别复杂,两个上市公司重组,四家企业注入,100亿资金的定向募集这三个事情在同一个时点。第二是体量也太大,我们从整个资产重组的交易额来讲,可能是比较大的一家,很少有人超过我们。
   光是证监会拿到批文到正式地把所有法律手续做完,用了两个月的时间,中车他们只是两个公司合并这么简单的一件事,也差不多用了两个月的时间,比我们早几天。我讲一个小故事,我们注入公司的原股东转成上市公司股东,其中一个人在最后办手续时发现他没有股票帐户,他当时人在北京再把他找回来办开户手就续花了不少时间。另外要理清我们的业务架构、理清我们的组织体系,重新定位我们的企业性质,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不像中车很简单,它是一个单产品企业。
   经过各方面的努力,现在把一个新的企业的体制架构做到法律手续全部完成,19号正式揭牌进入一个全新的状态。19号我们召开第一届股东大会、第一届董事会,确定高管。

许旻:新上市公司肩负集团战略转型、业态创新、技术孵化、资本投资的使命,现在内部人员的整合进行的如何?

凌钢:人的整合还不是太大的问题。因为所有的员工,都能在这个业务架构调整和组织体系调整当中,寻求到他们对应的位置,我们逐步都有安排。东方明珠这个撤牌的公告一发,我们就立即启动了两个上市公司总部的合并,非常迅速就两个礼拜时间,就把原东方明珠的总部人员全部到百视通来办公,基本形成一个上市公司新的总部体制架构的运行体系。而我们有7000个员工,人员流动很正常,但是人员没有因为上市公司的重组,又发生更大的异动。现在创业潮的新高潮当中,我们也做了很多工作,走的也是个别。

许旻:百视通以互联网电视为入口,拉动游戏、广告、购物等业务的变现,如何解决人才储备?股权激励吸引人才的进展如何?

凌钢:我们所有新的业务都是有基础的,所以我们选择的人,是熟悉和能够运作这些业务的人。至于股权激励,我们要确立股权激励标的的前提,就是我们19号要敲锣,确立新上市公司,否则标的也不完整。我们完成了这个所有的法定手续以后,会进入到股权机制启动阶段,然后我们要跟各方面来研究具体方案,再报中宣部认可以后走法律程序。我们一定会抓紧来推进这件事情,这对我们的机制的形成非常重要,也是公司市场化运营的重要支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