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市委书记 刘淇

北京市委书记 刘淇

北京:将建部门预算责任制

北京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记者初步统计,报告出现20余处修改,原稿中“逐步实施人口调控目标责任制”被修改为“探索建立人口调控目标责任制”。本次会议议,多数代表除了对城建环保等民生问题持续关注外,还积极为金融危机影响下的北京经济发展集思广益。有关城乡一体化建设这一热点问题的议案,占到总数的近三分之一。

天津

天津市委书记 张高丽

天津市委书记 张高丽

天津:主要集中在产业结构调整

天津两会中,与会者谈论最多的一个话题是:如何应对当前的经济危机。而天津市长黄兴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到的九个字,“保增长、渡难关、上水平”,更成为会场的“高频词”。“这一年怎么干,市委全会、政府工作报告已经讲的非常明确了,”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在参加塘沽代表团讨论时表示,“总体上,就是要围绕‘保增长、渡难关、上水平’来开展各项工作。”

上海

上海市委书记 俞正声

上海市委书记 俞正声

上海:立法建设国际金融中心

首部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政策性法规——《上海市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条例(草案)》正式提交上海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审议。《条例(草案)》按照中央和地方关于金融事权的划分,围绕金融市场体系建设、金融改革发展先行先试和营造金融发展环境进行制度设计,着重就金融市场体系、区域布局和基础设施、信用环境、金融风险防范和法治环境建设等作了规定。

重庆

重庆市委书记 薄熙来

重庆市委书记 薄熙来

重庆:12项政策基本确定

2008年11月中旬,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在当地开展的一次培训课上透露,国家支持重庆发展的多项措施,目前已基本得到确认。黄奇帆言中所称的多项措施,是指重庆为发展地方经济,及突破统筹城乡综改的瓶颈,而于今年四月向中央申请的12项重要政策。申请的12项政策中,有3项是关于请求中央财税支持。排在第一位的是税收。

广东

广东省委书记 汪洋

广东省委书记 汪洋

广东:确定珠三角规划纲要

中共广东省委十届四次会会议审议了《关于落实〈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工作意见》,省委书记汪洋强调要明确任务求共识,转变作风抓落实,着力促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珠三角地区要围绕实施《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大力培育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新的经济增长点。

贵州

贵州省委书记 石宗源

贵州省委书记 石宗源

贵州:构筑经济社会新跨越平台

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石宗源代表说:“以交通和水利为重点,抓好一批事关全局和长远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着力突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是关乎全省科学发展的重大举措。” 加大各级财政对“三农”的投入,加快农业结构调整,也是各级政府今年工作的重点。

海南

海南省委书记 卫留成

海南省委书记 卫留成

海南:改善民生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今年海南将继续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洋浦保税港区建设、农垦改革、完善省直管市县管理体制等重点改革任务,统筹推进农村改革、林权改革、文化体制改革、国资国企改革等各个领域的改革,努力打造更具活力的体制机制,更好地发挥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作用。要坚持以人为本,大力改善民生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决策部署。

广西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 郭声琨

广西党委书记 郭声琨

广西:东拓南进谋求全面发展

2008年12月19日,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使广西成为我国陆地边境线上唯一一个拥有综合保税区的省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管委会副主任陈瑞贤说,目前北部湾经济区已变成多区域合作中心;从过去的投资盲点,变成今天的投资热点;从当年经济发展的配角,变成广西开放发展的龙头;从一个地方发展题材,变成国家发展战略。

黑龙江

黑龙江省委书记 钱运录

黑龙江省委书记 钱运录

黑龙江:实施千亿斤粮食工程

民以食为天。在国际市场粮价剧烈波动的2008年,全国粮食商品量和省际间净调出商品粮第一大省黑龙江,迎来了连续第5个丰收年:全省粮食总产量突破420亿公斤,比去年增产20亿公斤以上;为实施千亿斤粮食工程、构筑国家“战略粮仓”再添重彩。根据今年黑龙江省制定的一项庞大的粮食增产计划:到2012年,粮食总产突破500亿公斤,从产能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吉林

吉林省委书记 王珉

吉林省委书记 王珉

吉林:精简机构 全面推动政府职能转变

吉林省政府机构改革新年伊始正式启动。这次改革,吉林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因地制宜、注重实效,着力优化组织结构、规范机构设置,全面推动了政府职能的转变。改革后,吉林省政府共设置工作部门40个,其中省政府办公厅和组成部门25个、直属特设机构1个、直属机构14个。另设置部门管理机构7个。机构数比改革前实际减少了9个,精简比例为16%。

辽宁

辽宁省委书记 张文岳

辽宁省委书记 张文岳

辽宁:将中部城市群确定为沈阳经济区

“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推进势头良好,将辽宁中部城市群确定为沈阳经济区,并将阜新纳入沈阳经济区;适时推出了突破辽西北战略。沈抚、沈本、沈铁、沈阜、沈辽鞍营5条重点产业带和十大产业集群建设不断加快。本溪的生物医药工业园、铁岭的改装车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开工建设。提出了重点发展的十大产业、100个重大项目,服务业发展态势良好。

内蒙古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 储波

内蒙古党委书记 储波

内蒙古:加快提升产业层次

内蒙古自治区在部署2009年经济工作时提出,尽管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内蒙古仍要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在经济增速“七连冠”的基础上,明年地区生产总值预期目标为增长13%左右。新一轮产业结构调整与企业重组,有利于内蒙古发挥比较优势与后发优势,承接先进生产力的转移;市场约束加剧形成的倒逼机制,为内蒙古加快提升产业层次创造了新的契机。

山东

山东省委书记 姜异康

山东省委书记 姜异康

山东:多元投资格局呈现

2008年12月26日,蓝烟铁路电气化改造项目和新建的枣临铁路、东平铁路同日在烟台举行开工仪式,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省长姜大明悉数到场。局悉,2009年,山东将再添7条新开工铁路,加上7条在建铁路项目,山东共新建14条铁路。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铁路的投资主体已开始多元化,并频现民营企业的身影。

江苏

江苏省委书记 梁保华

江苏省委书记 梁保华

江苏:保增长保民生

梁保华说,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是在国内外经济环境发生重大变化,改革和发展处于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动员和团结全省人民,认清形势,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严峻挑战和困难,全力以赴保增长促发展,千方百计保民生促和谐。

河北

河北省委书记 张云川

河北省委书记 张云川

河北:明确产业结构调整的基本导向

张云川强调,要抓住机遇落实好保经济增长、促结构调整两大主要任务,在保证质量和效益的前提下力争发展得更好一些、更快一些。要抓紧谋划和实施一批符合扩大内需要求的各类项目,切实加强对项目建设的组织协调,大力启动引导社会投资,同时坚持严格审批和建设程序,坚决防止新一轮高耗能、高污染、低水平重复建设,决不能降低工程标准和质量。

浙江

浙江省委书记 赵洪祝

浙江省委书记 赵洪祝

浙江:走上爬陡坡的转型升级之路

面对“陡坡”,浙江提出“标本兼治、保稳促调”。省委书记赵洪祝说,既要着力当前落实“治标”之举,切实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努力防止通胀和经济下滑,确保主要经济指标稳定增长,又要着眼长远研究“治本”之策,大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加快经济转型升级,为下一轮发展打好坚实基础。

福建

福建省委书记 卢展工

福建省委书记 卢展工

福建:全力推进重点建设项目

2009年福建将把保增长作为首要任务,预计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地方级财政收入增长11%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外贸出口增长10%,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按可比口径不低于80亿美元。“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保民生。”福建省计划到2010年将安排省级以上财政性资金700亿元以上支持项目建设,带动全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400亿元以上。

安徽

安徽省委书记 王金山

安徽省委书记 王金山

安徽:千方百计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困难和挑战考验着我们,事业和希望召唤着我们。”王金山指出,我们务必要努力保持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鼓励干部大胆地闯、大胆地试、大胆地干,着力营造崇尚创新、宽容失败、支持探索、鼓励冒尖的社会环境,为战胜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河南

河南省委书记 徐光春

河南省委书记 徐光春

河南:农业先进工业发达

徐光春指出,当前,河南的发展正处于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节点上。河南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双加速的发展阶段,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态势没有改变,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我国我省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仍然存在,国际金融危机既为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也给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对深化改革开放、加快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提供了强大压力、形成了“倒逼”机制。

湖北

湖北省委书记 罗清泉

湖北省委书记 罗清泉

湖北:武汉城市圈全面提速

当历史掀开2009年的新一页,一组数据为武汉城市圈进一步的建设进程打下坚固地基:武汉城市圈的龙头武汉市,连续14年以11%以上速度增长之后,2008年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或超额完成年度目标。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空间、产业发展、综合交通、社会事业、生态环境规划纲要等五个专项规划日前也正式实施。

四川

四川省委书记 刘奇葆

四川省委书记 刘奇葆

四川:加快恢复重建

加快灾后恢复重建,对于尽快恢复灾区群众生产生活,拉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具有全局性意义。这次为扩大内需国家规划投资4万亿元,其中灾后重建投资超过1万亿元,占到1/4。 抓紧重大交通项目建设,着力打造西部综合交通枢纽。

江西

江西省委书记 苏荣

江西省委书记 苏荣

江西:重点在三保

就我省而言,经济外向度不高,受到的冲击相对较小;工业化、城镇化正处在加速推进阶段,发展空间和潜力很大;生态环境好、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工业园区初具规模、商务成本相对较低,对于承接国际和沿海产业转移具有相当的竞争力。做好新一年的工作,重点在“三保”。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是今年的主要任务。

湖南

湖南省委书记 张春贤

湖南省委书记 张春贤

湖南: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

张春贤强调,明年我省要按照“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促就业、强基础”的总体要求,抓好全年的经济工作。要继续坚持“一化三基”战略,重点抓好重大项目建设;要着眼湖南的长远竞争力,促进科技创新,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要注重搞活微观经济主体,促进经济发展,特别要重视中小企业。

山西

山西省委书记 张宝顺

山西省委书记 张宝顺

山西:加大基础设施产业升级

山西省仍处于负重赶超、奋力爬坡的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中还面临着一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还在加深,压力催生动力,挑战孕育机遇。我们一方面要加大基础设施、产业升级、节能减排和民生工程方面的投入,抓紧启动实施成长性好、带动性强、拉动面大的项目。同时要利用市场机制,发挥政策作用,深化经济结构调整,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解决发展面临的难题。

陕西

陕西省委书记 赵乐际

陕西省委书记 赵乐际

陕西:建设西部强省

赵乐际强调,我们已经走进了2009年,在这面临严重困难和严峻挑战、蕴含重大机遇的一年中,我们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历史机遇,继续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开放,发挥自身优势,创新体制机制,大力弘扬延安精神,求真务实、开拓进取,使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有新提高、建设西部强省迈出新步伐。

云南

云南省委书记 白恩培

云南省委书记 白恩培

云南:谋求新地缘开放战略

云南省省长秦光荣提出10项“保增长”的具体措施,主要的还是依托固定投资增长、工业率先引导和扩大云南的对内外的开放层次和深度。此前,秦光荣在阐述2009年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时说:综合考虑国内外形势和云南省实际情况,云南2009年全省生产总值增长9%,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8%。

新疆

新疆党委书记 王乐泉

新疆党委书记 王乐泉

新疆:加深优势资源转换

王乐泉称,全球金融危机同样也给新疆带来了机遇,为新疆加深优势资源转换带来了商机,也有利于推进石油石化工业、煤电煤化工和优势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在沿海地区出口企业开始向西转移的新形势下,有助于新疆开拓中亚、西亚、南亚、东欧及俄罗斯市场。将对五个支线机场进行改扩建,一批关注民生的重点工程也已陆续开工建设,将为拉动经济增长做出贡献。

西藏

西藏党委书记 张庆黎

西藏党委书记 张庆黎

西藏:营造绿色生态环境

西藏经济发展线路图:围绕“抓投资、扩消费、促改革、重民生、保增长”,突出经济增长、突出投资拉动、突出改革创新,突出民生改善。张庆黎强调“六大着力”谋求“六大突破”:着力抓好项目投资,确保基础设施建设有新突破;着力抓好首要任务,确保新农村建设有新突破;着力抓好特色产业,确保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变有新突破;着力抓好生态文明,确保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有新突破。

甘肃

甘肃省委书记 陆浩

甘肃省委书记 陆浩

甘肃:加强生态环境建设

今年全省经济继续平稳较快发展,总体上呈现出增长较快、价格回稳、结构优化、民生改善的良好格局。一是经济保持较快增长。二是农业发展势头良好。三是项目工作和项目建设取得新的突破。四是结构调整取得重要进展。五是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进展顺利。六是物价上涨过快趋势得到有效控制。七是改革开放取得新的进展。八是民生进一步改善。

青海

青海省委书记 强卫

青海省委书记 强卫

青海:坚持生态立省

强卫强调,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双赢,一要强化全民的生态意识。要大力发展生态产业。要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指导方针,不要把保护生态的责任当成一种“包袱”,而要当作机遇。要坚持生态立省,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双赢。这是具有青海特点的工作要求和工作部署,突出强调今年在保增长、促发展的同时,不能忽视对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

宁夏

宁夏党委书记 陈建国

宁夏党委书记 陈建国

宁夏:打造西北地区重要经济增长极

宁夏将按照规划的要求把沿黄城市带努力打造成为“黄河金岸,塞上明珠”――具有宁夏特色的精品城市带;宁夏经济发展的增长极;西北地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示范基地;西部大开发新的战略支点;全国十大新天府;中国面向穆斯林国家的经济文化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