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中国目前是全球光伏制造第一大国,年初至今,国内光伏行业经历了价格暴跌、库存激增、债务高企、海外“双反”等一连串厄运,整个行业在三季度末陷入前所未有的“寒冬”,市场一片萧索。光伏行业的冬天已经来临,在已上市同业公司频频缩减融资、放缓扩产计划等不利背景下,一家欲募集3.6亿,逆市扩产4倍,豪赌明天的公司,却通过了证监会发审委的审核,这就是创业板公司:河南裕华光伏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评论]

小调查

裕华光伏员工超低价工资 高新技术企业资质遭质疑

超低价工资 不为员工交纳任何保险和公积金

证监会对于拟上市公司的员工福利方面的重视程度日益凸显,不少公司就因为这个方面的原因而要求补交资料。而记者在查阅裕华光伏的招股书时发现,公司的员工可谓极其体恤领导,自愿不交金。
    裕华光伏称,公司未给部分员工缴纳基本养老保险,是因为公司地处中原农村地区,在册员工多为当地农村村民,其对参保基本养老保险的认识不足,对参保有较强的抵触情绪。
    而在住房公积金方面,裕华光伏的解释是,公司员工多为农村居民,对缴纳住房公积金认识不足、积极性不高。那么城镇户口的员工为何同样尚未全部缴纳住房公积金呢?原因是裕华光伏为公司员工提供具有良好设施的员工宿舍,导致该部分员工不愿交纳住房公积金。[全文]

高新技术企业仅1.76%员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

截至2011年6月30日,公司在册员工总数为740人,其中,技术人员227人,占员工总数的30.68%。而其员工学历结构却显示,本科及以上学历仅有13人,所占比例1.76%。超过一半的人数为中专以下学历。
    大同证券IPO投资顾问刘云峰指出,虽然学历高低不能片面代表能力大小,但公司整体学历过低,还是存在研发环节薄弱的隐忧。 [全文]

核心研发人员年薪仅2万

据裕华光伏披露信息显示,截至2011年6月底,公司在册员工总数为740人,其中本科及以上学历仅有13人,所占比例1.76%,一半以上的员工为中专以下学历。
    核心技术人员6人,学历均为大专以下。而其年薪,竟都在惊人的2万上下。
    针对裕华光伏上市,深圳电视台财经评论员唐文胜表示,这样的企业还能被评为高新企业,还能够堂而皇之地登陆创业板,真是令人啼笑皆非。地方政府和企业各有打算互惠互利,最后过度包装甚至谎言最后都贴上了善意正常的标签。 [全文]

河南裕华光伏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介

裕华光伏

裕华光伏

  河南裕华光伏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首家开发研制生产太阳能电池组件封装玻璃的专业生产厂家。公司位于河南省博爱县泗沟工业区,成立于2004年2月,注册资本16000万元。法人代表:郜庭玉。

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国信证券

国信证券

  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性大型综合类证券公司,注册资本70亿元,在全国47个城市拥有69家营业网点,法定代表人为何如,现有员工11579人,其中本部员工1271人,本科以上学历人员占90%以上。

保荐机构子公司突击入股

裕华光伏的保荐机构为国信证券,招股书的股本演变过程显示,其中存在国信证券直投突击入股的嫌疑。
    2010年10月23日,经公司股东会决议通过,公司与新开发联合创业投资企业、北京秉原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国信弘盛投资有限公司、北京立德九鼎投资中心(有限合伙)、郑州市银融投资有限公司、郜庭玉、郭长江、郜立瑞、朱玉霞、杨春玲签署协议,同意其以货币方式对公司增资1.2亿元。其中,国信弘盛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信弘盛”)认缴出资额为71.4286万元。2010年12月2日,公司董事会作出决议,同意将公司整体变更设立为股份有限公司。其中,国信弘盛持有262.3万股,持股比例为1.639%。国信弘盛是怎样的一家公司?公开资料显示,国信弘盛为国信证券的全资子公司。

国信弘盛突击入股有违规之嫌

根据证监会发布的《证券公司直接投资业务监管指引》,担任拟上市企业的辅导机构、财务顾问、保荐机构或者主承销商的,自签订有关协议或者实质开展相关业务之日起,公司的直投子公司、直投基金、产业基金及基金管理机构不得再对该拟上市企业进行投资。
    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行人士认为,根据时间测算,保荐机构国信证券对裕华新材进行上市辅导并准备上市申报材料很有可能早于国信弘盛入股时间,因此国信弘盛的此次上市前突击入股并不排除违反证监会上述规定之嫌。

光伏企业A股IPO前景不宜过分乐观

光伏类拟上市企业迅速从资本市场的“宠儿”变为“弃儿”。据证券时报记者对多家保荐机构的调查显示,目前各家保荐机构中鲜有储备光伏类IPO项目。
    我国光伏产业在经过连续5年的爆发式增长后,正在承受着产能严重过剩的巨大压力。
    据独立第三方调研机构大禾咨询统计显示,2010年,国内多晶硅产能利用率为52.94%,硅片硅锭产能利用率为47.83%,晶体硅电池产能利用率40.48%,太阳能薄膜电池产能利用率则仅为20%。截至目前,国内光伏产业链接近1/3的企业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
    随着行业寒冬的到来,光伏企业首发(IPO)上市的热情也跌落谷底。证券时报记者获悉,仅有浙江晶盛机电、浙江恒基光伏、浙江日地太阳能、浙江公元太阳能、河南裕华光伏等少数几家光伏企业正在积极筹备A股IPO事宜,其中,河南裕华光伏创业板IPO申请已于11月25日成功过会,浙江公元太阳能创业IPO近期上会被否。
    华林证券一位投行人士指出,在产能严重过剩的背景下,光伏企业的成长性、持续盈利能力将会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A股IPO前景不宜过分乐观。[全文]

中国光伏企业寒冬

新能源冬至:被催肥后独咽苦果

曾被政府催肥,曾被资本热捧,曾被暴富诱惑……当无数的曾经都渐次冷却,被政府及政策迅速催肥的中国新能源巨头,不得不独自吞咽苦果。[详细]

扩张过猛后的过剩

2005年12月,国家发改委发布《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指出,鼓励清洁能源(核电、风力发电、太阳能、潮汐等)发电设备制造业的发展。
    自此,我国太阳能发电产业(光伏产业)进入了持续5年的爆发式增长期。据大禾咨询统计显示,2006年至2010年间,我国太阳能光伏电池产量连续5年年增长超过或接近100%;2007年至2010年,我国太阳能光伏电池产量已连续4年居全球首位。
     作为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电池制造基地,我国相关企业的销售严重依赖出口。据大禾咨询统计显示,2010年我国太阳能电池产量达8000兆瓦,占全球产量达50%,其中国内新增光伏装机容量仅有400兆瓦,剩余7600兆瓦全部出口,出口比例高达95%。[全文]

持续盈利能力存疑

光伏产业的寒意,在上市公司的业绩中体现得尤为明显。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了A股15家光伏类上市公司今年半年报数据发现,净利润同比下降的上市公司达10家,15家公司平均毛利率为21.72%,半数以上公司的毛利率均有所下滑。
    再以海外上市的无锡尚德为例,据其披露的财报数据显示,该公司今年第二季度净亏损达2.595亿美元,而去年同期净亏损额达1.749亿美元。
    东北证券一位投行人士坦言,由于行业环境的恶化,目前保荐机构在选择光伏类项目时通常会显得比较谨慎。 华林证券上述投行人士则称,国内目前能实现业绩持续增长的光伏企业屈指可数,业绩波动性大、持续盈利能力较差是此类企业面临的通病。
    另外,太阳能是否能代表我国新能源未来的发展方向,目前业界对此争议也较大。[全文]

大干快上 光伏投机潮之祸
大干快上 光伏投机潮之祸

去年到今年有非常多的厂商投入光伏业,出发点更多是带着投资甚至投机的心理,希望在太阳能行业赚取暴利。

政府失去热情变为监管冷落
政府失去热情变为监管冷落

政府失去对新能源行业的热情有关,如今,政策更多侧重于对这一行业的监管、规范,乃至“降温”。

产能过剩 行业增速迅速下滑
产能过剩 行业增速迅速下滑

五年时间,中国成为全球光伏制造第一大国,并即将成为全球最大的风电市场。

欧债危机补贴削减 库存积压
欧债危机补贴削减 库存积压

在欧美经济持续低迷的情况下,过度依赖出口的国内光伏组件企业的软肋暴露无遗。

美国发起光伏双反调查
美国发起光伏双反调查

11月8日,美国商务部正式立案对中国输美太阳能电池(板)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案。

德国有意严控新增装机量
德国有意严控新增装机量

德国的经济部近日提议,将明年的新增光伏发电安装量限制在1GW,以协助控制政府对光伏发电的高昂补贴。

裕华光伏过会资料概况

公司名称 河南裕华光伏新材料
发行前总股本 16000.00 万股 拟发行后总股本 21334.00 万股
拟发行数量 5334.00 万股 占发行后总股本 25.00 %
相关公告 河南裕华光伏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创业板首发招股说明书(申报稿)
 
重要财务指标 (截至2011年06月30日)
每股收益 0.19 发行前每股净资产 2.06 元/股
每股现金流量 0.05 净资产收益率 9.85 %
 
主营业务 本公司主要从事应用于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组件的超白压延玻璃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利润分配 公司滚存的未分配利润全部由本次股票发行后的新老股东按持股比例共同享有。
主承销商 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承销方式 余额包销
发审委委员 马卓檀  张君  杨贵鹏  陈星辉 陈静茹  胡建军  雷震霖

裕华光伏IPO募集资金用途将用于的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投资额(万元)
1 年产18万吨压延太阳能电池封装玻璃项目 36000
2 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5000
  合 计 41000

裕华光伏最近三年财务指标

财务指标/时间 2010年 2009年 2008年
总资产(亿元) 5.172 4.104 2.959
净资产(亿元) 2.981 1.247 0.34
少数股东权益(亿元)      
净利润(亿元) 0.5305 0.1001 0.1164
资本公积(亿元) 1.2758 0.7500  
未分配利润(亿元) 0.0948 0.1228 0.1264
基本每股收益(元) 0.4 0.1 0.16
稀释每股收益(元) 0.4 0.1 0.16
每股现金流(元) 0.2 -0.37 0.99
净资产收益率(%) 31.17 14.24 41.25

    【结语】河南裕华光伏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未来是否能够快速成长受到投资者质疑,诸多隐患将导致裕华光伏在一级市场,以及未来上市后二级市场股价面临考验。每个企业都是不成熟到成熟,我们希望裕华光伏能够解决现有问题,在资本市场道路上走得更好,同时给资本市场带来活力,给股民带来回报。[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