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摘要: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2014年度观察家年会暨中国最受尊敬企业颁奖典礼”于10月24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由于今年房地产行业低迷,拐点之说争论不休。刘世锦则坚定认为房地产行业已经进入了历史性的拐点,“根据我们的研究,构成中国房地产70%的住宅需求峰值是1200-1300万套住房,这个数字今年已经达到了,这个点达到了以后,房地产增长速度就是平的,还要往下回落”。
  “当房地产这只靴子落地以后,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基本上就完成探底了”,“当然,我们希望房价能够逐步的下来,不希望下得太快,最好是软着陆”,刘世锦表示。

致辞

伊志宏:创新已经成为企业的生存方式

在现在这样一个大的时代背景下,创新是企业的生存方式,企业如果没有创新的思维,没有创新的行动,就生存不下去。

文钊:企业家应得到充分的认可和尊重

刚刚结束的四中全会明确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我们关注这样的理念引领下创造财富的企业家能否得到充分的认可和尊重,创新者是否获得更自由的空间和舞台。

开幕演讲

刘世锦:房价进入历史性拐点 伴随经济探底过程

根据我们的研究,构成中国房地产70%的住宅需求峰值是1200-1300万套住房,这个数字今年已经达到了,这个点达到了以后,房地产增长速度就是平的,还要往下回落。

管涛:理性看待跨境资金和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

企业即使有用汇需要,短期内增长比较快,但是要买外汇市场上可以买着的,不用担心用汇方面的事。这种情况下要理性的看待这种跨境资金和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波动,不要自乱阵脚,自己吓唬自己。

龚方雄:解决创新瓶颈要发展资本市场

中国资本市场严重不发达,以银行贷款为主体的融资方式占整体融资量的百分之七八十。这样的融资结构注定经济的发展偏重资产型,重工业,基础建设,房地产投资等行业等,而忽视轻资产型、创新型的行业,而后者才是最创造价值的。

央视主持人欧阳夏丹 郎永淳

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2014年度观察家年会暨中国最受尊敬企业颁奖典礼”于10月24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欧阳夏丹、郎永淳出席并主持。

主题演讲

俞敏洪:企业发展要尊重市场规律

任何一个人做事情,遵守的规律正确了,才不容易出风险。市场规律遵循的重点是什么?我认为抓住一个要点就行了,是你做这件事情的顾客,对于我来说,就是学生和家长。

钱大群:IBM不会向第三方提供客户数据 产品没有后门

IBM有一个最高道德的标准,任何客户的信息不能在他没有授权时拿给第三方,这里包括任何的政府,包括美国的政府,包括任何的第三方,包括所有的情报局。

黄克兴:互联网时代商家与消费者沟通方式巨变

消费者更多的是选择这个产品带来的情感,带来的精神方面的享受,以及这个产品在购买的过程中,消费者所获得的某种尊严和服务。

王洁:提高城市管理效率 使得更多资源投向民生

施耐德电气在历史的发展中有过很多的机会,但是我们一直是随着市场的发展,随着客户的需求,保持着高度的专注。

中国最受尊敬企业评选30强获奖榜单

1 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 16 三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2 百度公司 17 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
3 北京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18 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4 凤凰卫视控股有限公司 19 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
5 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 21 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 
6 国际商业机器(中国)有限公司(IBM) 22 苏宁云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7 海航集团有限公司 20 腾讯控股有限公司
8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23 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
9 京东集团 24 新浪网络技术(中国)有限公司
10 朗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5 新世界中国地产有限公司
11 联想集团 26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12 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7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13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28 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14 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 29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15 日立电梯(中国)有限公司 30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活动目的

  评选中国最受尊敬企业,是为了在“500强”和“100大”等纯粹规模实力的评价之外,为企业树立新的标准,成为体现企业长久生命力、衡量企业成功与否、评价企业是否对社会更有价值的重要因素,倡导企业更全面、更平衡地处理与各种利益相关者的关系。
  这个标准就是——“最受尊敬”。在中国,越来越多的企业正为赢得尊重而努力。

关注点

强调对企业的普遍关怀和包容
强调社会各界的参与,做到公开透明
强调评选机制的科学性和公正性
强调评选过程的学术规范性和可信性

评选条件

企业注册地或主要经营业务60%以上在中国
经营业务不属于非健康产业
运营时间至少在3年以上
企业在细分行业处于领先定位
企业处于竞争性市场领域,非垄断行业
企业在三年内无CSR重大问题。
注:初选由专业提名委员会和大众提名委员会共同完成。提名委员综合考虑五个关键指标:行业领袖、创新竞争、永续发展、环境友好、公益慈善;

评选机制

1. 初选提名:
专家提名:由学者、媒体人士及企业管理者进行提名,分值占比80%
大众提名:通过网络参与提名,分值占比20%
按照提名选出80家入围企业
组委会发布80强榜单


2. 组委会审议:
组委会向企业发布恭贺函
征集企业参评材料,采用网络提交方式
根据企业资质、配合度及企业材料完善度选定50家入围企业
发布入围企业榜单


3. 终审阶段:
企业分值由现场专家评审与大众评审两部分数据构成
专家评审现场进行合议给出分值,占比80%
大众评审进行网络投票给出分值,占比20%
产生争议时,由评审会专家再次合议,最终裁定
现场发布获奖企业榜单


往届嘉宾观点

辜胜阻:去年中国人在美国买房花费90亿美元
辜胜阻:去年中国人在美国买房花费90亿美元

去年美国80%投资移民绿卡给了中国人,中国人花了90亿美元在美国买房,我们面临第三次移民,第一次是留学移民潮,第二是技术移民,现在是企业家移民。我们应该理性来看待企业家的移民潮,企业的海外投资,产业的海外转移,这都是全球化不可避免的。但是我们也要高度重视企业家的移民浪潮,企业家有一定的移民。如何理性看待呼吁走出去企业家把根留在中国,呼吁让走出去的企业家为他们营造回归的经营环境和发展。

胡德平:转型时期领导者应敢于决断
胡德平:转型时期领导者应敢于决断

说到企业的价值观不能回避所讲的功利主义,民营企业更无法回避企业员工的功利行为,而功利主义是受人诟病的一种不光彩的观念,唯物论,反对功利主义就不是唯物论,有一种口头上反对功利主义,实际上抱着最自私的功利主义,毛泽东曾经讲过,某些作品只为少数人为天籁,却硬要拿来上市,拿来向群众宣传,求其个人或狭隘的集团的功利,还要责备群众的功利主义,这就不但侮辱了群众,也太缺乏自知之明了。当然,如果基础工作做不好,激进冒险,那就另当别论了。

刘坚:转型时代企业应承担更大责任
刘坚:转型时代企业应承担更大责任

对中国企业和企业家群体来说,保持企业持续健康成长的压力在加大,而企业作为一个社会组织单元,企业家作为我们这个社会的中坚力量,应当在这个转型时代中承担更大的责任。

侯云春:最受尊敬企业应成转型升级领跑者
侯云春:最受尊敬企业应成转型升级领跑者

在这样一场重大转换,重大考验面前,中国最受尊敬企业当然责无旁贷应该站出来,急流勇进,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领跑者。

钱大群:大数据是企业最好的资源
钱大群:大数据是企业最好的资源

很多企业把大数据想成未来企业最好的资源,我们考虑资源要节约的时候,数据将会变成下面一个企业或者一个国家最重要的资源,拿到大量资源以后,可以用先进的技术,预估未来的发展,预估怎么把供应链做得很好,路线选对的话可以大量降低成本。

郁亮:房地产企业要听中央的话

企业要听话,尤其我们这个房地产行业尤其要听话,不听话肯定是没出路,所以要听话,听谁的话?听我们党中央的话,而不是听很多地方政府说的话,所以这一点需要听话的,不听话是不可能成长的。

孙建一:用专业精神赢得尊敬

一直以来中国平安在推进建设国际领先的综合金融企业的同时,始终牢记对客户、对员工、对股东、对社会的四大使命,积极承担对客户的诚信之德,对员工的涵养之德,对股东的勤谨之德,对社会的感恩之德。

刘长乐:赢得尊敬是企业长青的基石

一家真正的优秀企业不但要拥有持续的良好业绩,更重要的是能够赢得整个社会的认可和尊敬。用现代社会企业的角度去观察尊敬这个词汇的内涵,我们发现,赢得尊敬正是一个企业品牌塑造的必由之路。

历届回顾

新浪财经会议季

专题内搜索

报名参会

参会报名:杨子博 010-52271366-1221
或扫描二维码快速报名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