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正文

李勤夫:两代企业家的不同命运

http://finance.sina.com.cn 1999年4月5日 光明日报

  

  他和曾经非常著名的改革家步鑫生是同乡。同样在一块土地上成长,同样干的是制衣业,同样都是毫无背景,同样都是靠坚实的脊梁支撑起智慧的脑袋,靠勤劳的双手构建事业的大厦。历经风雨,名不见经传的他却稳步地走向了成功的彼岸。

  无可否认,他是个绝顶聪明的人。他只有高中文化,可却在与日本客户接触中学会了日语。他能流利地用日语表达自己的思想而不需翻译。别人说“时间就是金钱”,他却说:“金钱可以买时间。”他花了大量的钱引进国外的设备和技术,他不惜重金选派人才出国培训。他说,我如果研究国外的技术再用于生产,也许要花几十年的时间,可是我买国外的技术,等于买回了几十年的时间。他会开车,还会修车,修车的技术还相当高。一次他到上海虹桥机场接日本客人,他前面的一辆汽车坏了,专职司机修了20分钟修不好,后面的汽车已排成长龙。他过去推开那个满头大汗的司机,卷起袖子,3分钟,汽车发动机在日本客人和围观群众的一片欢呼声中轰鸣起来。他还会修理各种设备,工厂的厂房是他设计的,他自学了计算机,坐在办公室里,只要打开电视监控器就能了解各车间的全部情况。他的部下说:“我们老总是个全才。”

  他“知识面很广”,他的知识除了书本外,主要来源于电视和游历。他几乎每月要出一次国。此外,他还很善于总结别人的成功经验并化作自己的知识。

  他的企业在管理上与众不同。上万人的集团,集团公司管理人员却只有几十人,集团不设办公室,但却成立了党委。在他的企业里,干部的级别被淡化了,每一个人都是自己岗位的主人。企业里指挥生产的是电脑。比如一批业务到了,电脑录入员就会把生产要求和业务量输入电脑,然后传送到各有关部门。各部门接到电脑指令,就会按要求完成自己所要承担的任务。

  “满园春色关不住”,他却用沉默关住这满园春色———他不事张扬。虽然他的企业从1994年起产值、利税和创汇额一直居全国服装企业第一位,该公司被浙江省政府评为全省先进企业,国家外经贸部授予该公司全国外商投资先进企业称号,农业部授予该公司乡镇企业发展快、对社会贡献大企业等称号。

  成功没有使这个青年农民企业家得意忘形,相反他却更加小心翼翼。他不事宣传,淡于名利,当记者采访时他往往婉言谢绝,对各种评奖,他能躲则躲,能避则避,对无穷无尽的会议敬而远之。他甚至很少接待与业务无关的个人,即使是领导。与许多乡镇企业家不同,他很少到上级部门“攻关”。

  为什么?他说,农民企业家要取得成功固然不易,然而更难的是成功后的考验。他很清醒:不断授予的荣誉,过量的铺天盖地的宣传,无穷无尽的参观取经,企业家身陷没完没了会议中会不能自拔,加上上级领导对企业的干预,企业家成了政治家,哪还有精力顾及企业?若如此,企业不垮才怪!企业家首先是企业的决策者,无论何时都不能忘掉这一点!

  对了,还没有交代文章的主人呢,他便是浙江茉织华集团公司总裁李勤夫。


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1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