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正文

石山麟:“顺手牵羊”不用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9月25日 检察日报

  刘宝军 周淑贤

  几乎没有人不知道“顺手牵羊”这个成语,但多数人只知道其顺手拿别人东西的意思,而忽略了其固有的本意。它源自兵家韬略三十六计中的第十二计,“顺手牵羊”即“微隙在所必乘,微利在所必得,少阴少阳”。意思是说,“即使敌方出现的漏洞是十分微小的,我们也必须去利用;即使我方能够得到的优势是微不足道的,也必须不失时机地争取它;放弃了那些看似不起眼的一个个小优势,也就失去了成就显眼的大事业的机会。” 

  市场就像战场。在市场竞争的激流中,你若能把“兵家”之计借来并利用好,也能出奇制胜,得到意想不到的成功。 

  著名的汉王“读”“写”“听”系统之所以受到欢迎,正是因为他是从解决实际问题入手,“顺手”牵出来的课题。报载,当时在一个公司任职的刘博士有一份急件要打印出来,正巧电脑操作员有事出去了,在情急之中说了一句话:“我要能告诉电脑,让它自己打出来就好喽!”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另一位电脑专家在旁边笑着说:“‘告诉它——打出来’,你说的这种语音转换汉字的功能,目前还真是一个新课题!”不久,专家投入研究,很快取得了初步成果,并以其他软件望尘莫及的速度占领了相当的电脑领地。 

  这位专家正是从受憋的现实中多想了一层,从个别小场面中的困惑看到了一般的大市场中的需求,才得以成就了颇受欢迎的汉王软件。由此可知,运用“顺手牵羊”之术的关键,在于开动脑筋,捕捉市场机遇。

  能不能做到顺手牵羊,不仅取决于经营者有无寻觅机遇的灵活头脑,而且要取决于有无善于营销的应有素质。

  在一个炎热的夏天,有一位叫石山麟的人到外地出差,在旅馆住下后想冲个热水澡解解乏,但洗澡间没水,问服务员,得到的答复是:“因为咱们这层楼太高了,水压不足。”这件事使他产生了研制高楼供水设备的想法,并很快付诸实施,进入市场运作,大大发展了公司的实力。 

  除此以外,在商战中运用顺手牵羊谋略,还要求经营者有预见性和超前意识,有见微知著的洞察力和闻风而动的应变力。报载,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美国建筑业大发展,砖瓦工工价不断上涨,给失业者带来了难得的机遇。一位一贫如洗的失业者迈克,在芝加哥看到了招收大量砖瓦工的广告,但他并没有去当砖瓦工。他了解到市场上需要成千上万的建筑民工,这些民工要由那些难以计数的失业者来充任,这些失业者中有砖瓦工经验和能力的不多,而其他就业门路又几乎没有。于是他租了一间店铺,买了一些砖石沙料,请了一位瓦工师傅,搞起了瓦工业务培训班。果然,报名者蜂拥而至,几期培训班下来,迈克的收入就已经可观了。 

  总而言之,在商业经营上要想达到“顺手牵羊”之妙,不是伸“手”就行的事,不是一“牵”而就的事,还要有必要的条件:顺其自然是其一,有机必乘是其二,素质到位是其三。


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1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