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正文

孙甚林:指南针是南方人渴望的企业文化特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1年4月7日 重庆晚报

  指南针是“南方”人渴望的企业文化特性

  记者:在前不久召开的重庆民营企业文化研讨会上,你提到南方集团的“指南针”文化,请问内涵?

  孙甚林:所谓“指南针”文化,有一定的象征意义。作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发明之一,指南针既是古代科技知识的积累,也是源远流长的文化积淀,它的指针永远指向南方,提示着人们:只要你坚守不移,持之以恒地朝着一个方向前进,为着一个伟大的事业奋斗不息,就一定会取得光荣的成功。指南针的功用和警示意义,正是我们“南方”人所渴望建立的企业文化特性。

  记者:我们注意到,在“指南针”文化中,你把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放在第一位。在市场经济的今天,我们的理解是企业家应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为目标,因为你搞的是企业不是慈善机构。这两者是否矛盾?事实上,这也涉及到你个人的财富观,一个事业有成的企业家该如何看待财富?

  孙甚林:实际上这并不矛盾。什么是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是我常思索的问题。我认为社会责任不仅仅是许多人理解的“捐赠”。这些年,一些民营企业发展了,有了些实力,捐赠建一所希望小学呀、给社会福利事业提供些善款呀等等,大有人在,我自己也对公益事业小有奉献。但这并不能涵盖社会责任的全部。

  记者:现在仍然有人认为民营企业家是最能享受和消费的一群。

  孙甚林:别人我不评价,但我个人认为,如果只是把钱用于吃喝挥霍,这个人肯定垮杆,他的企业再大也肯定垮杆。现实的实例不少,教训惨痛。因此,我认为应该将钱主要用于再生产,而这些资产一旦进入经济运行的大系统,钱名义上是某某人的,但实际的使用权已经具有了社会属性。因为这些资产运作的结果对社会而言就是税收,是就业,是各种产品和服务,是社会财富的积累,使GDP得到增长,国家综合实力得到增强。也就是说,搞好了自己的企业,一方面可以为社会和国家增加财富;另方面又能解决和提供就业岗位,如我们南方集团仅本部就向社会提供了500多个岗位,其中吸纳下岗工人和复退军人两百多人。这就是我所指的社会责任,也算是我的财富观吧。家族制不能一概而论,但我在“公司举目无亲”

  记者:现在业界对家族制褒贬不一,你对此如何看?你是否摆脱了家族制的束缚?

  孙甚林:在“南方”,我可以肯定地说没搞家族制。对这个问题我是这样理解的:一个企业在初创时,也就是在它的原始积累阶段,搞夫妻店无可厚非,你总不能让人家卖酸辣小面的人也去聘一个职业经理来帮你搞管理吧?但当企业做大到一定规模时,你手下有几百人或几千人、资产有几亿甚至于几十亿时,你必须大量引进人才,必须按现代企业制度的规范来操作企业,让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才能保证企业的长盛不衰。譬如我们“南方”现在是有限公司,今后将逐渐向股份制过渡,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至于说到束缚,我有兄弟姐妹7人,侄男侄女二三十人,但没有一个进入“南方”,员工们开玩笑说我“在公司举目无亲”哩。

  记者:要摆脱家族制管理,就必须提到职业经理人的信用问题、跳槽问题等,很多民企担心这方面的风险,你怎么看?

  孙甚林:这确实是个很重要的问题。目前这方面的法治还很不健全,就我所知,在西方或日本,每个职业经理人的档案都是联网的,谁也不敢甚至不可能轻易跳槽,因为一旦失去个人信用,你乱跳后所有行业都对你进行抵制,你再有才,但你没信用,就没人再敢用你。我们“南方”也注意到这个问题,因此除要向股份制企业过渡外,现已实行事业部制,所有职位全部公开聘用,严格考核,竞争上岗,子公司、分公司和项目经理责权利落实,既管产供销又管人财物,目前运行效果很好。同时我们用监事会来加强调控,一笔合同的签字必须经过4个人:项目工程师、法律顾问、财务主管和项目总经理,10万元以上的合同才报我过目,这样能有效地杜绝漏洞。

  记者:为实施“南方”的发展战略,你提出包括集团总经理职位都可以竞争,这是一种说说而已的姿态(作秀),还是真有这打算?

  孙甚林:这不是姿态。我在公司大会上明确提出,到2003年,我将让出总经理的位置,希望大家都来竞争我现在的位子。

  记者:人选就在“南方”内部?

  孙甚林:可以在“南方”内部产生,也可以面向社会招聘,能者上,任人为贤嘛!我不会去争业界龙头,但我必须实现自己的理念

  记者:请教一个问题,国内房地产业虽然繁荣,但不可讳言它繁荣得实在有点乱,就像前些年的汽车和彩电工业一样,散、乱、差,因此到目前还没有业内巨头出现,即使是著名的万科,也才20多亿资产,年营销额二三十亿,而香港仅一个新鸿基地产,利润每年就三四十亿港元。我们的房地产为什么做不大?再则,为什么现在房地产已经大量积压又在大量投入,介入这行业是不是太容易?

  孙甚林:确实太容易。介入的门坎之所以太低,原因是市场不规范。最让人恼火的是所谓“联建”,开发商和联建单位不排除有违规动作,关系、黑洞、空手道等,最终往往浪费了宝贵的土地资源,还造成烂尾楼,令人痛心。而香港的房地产业是很规范的,没有资金、人才、技术和开发资格,单凭口袋里有点点钱,则根本就跨不进门,连地皮都买不到。所以,要规范国内房地产市场,首先要健全法律法规。至于说到巨头,我认为毕竟咱们的房地产业发展的时间还太短,还不成熟,但谁又能保证10年或20年后,咱们业内就不会出现巨头呢?

  记者:若干时日后,你会成为重庆房地产业的龙头吗?

  孙甚林:虽然我们南方花园已经入住了1万多户,开发量超过百万平方米,上交税金是本市房地产公司中最多的,但我不会去争这龙头,也不去做这“老大”,任其自然。我最大的目标是实现我的经营理念——“建大众买得起的好房子”,同时升华企业文化内涵,使我们的住宅社区具有丰富的文化底蕴和深度。

  记者:你有过决策失误和用人不当的失误吗?

  孙甚林:(沉思后)大的决策失误应该没有,因为“南方”的决策都是集体决定的;跳槽的人是有的,但彼此都能理解,他们出去后仍把“南方”当娘家。

  记者:如果“南方”没有了孙甚林,会怎么样?

  孙甚林:地球照样转,但我毫不讳言,在目前一两年内,我个人的作用在“南方”还是相当大的。

  记者:那么对你个人的微辞,你怎么看?

  孙甚林:俗话说“宋江难结万人缘”,一个企业做大后,难免没人说东道西。因此,对不实之词,我泰然处之,能有解释的机会我愿作解释;如果这微词还能促进我工作的改进,我将感谢对方。


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1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