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 新浪首页


封面预览版

新鲜出炉

新鲜出炉:《财经》杂志2004年1月10日

2005年1月15日封面文章:健力宝之乱源头与嬗变

  没有资信调查,缺乏程序公正,三年前张海“资本空手道”得手,已为今日埋下祸根;惟有重回法治轨道或可拯救乱局[发表评论]

第七届《财经》杂志奖学金项目公告

特别推荐杂志

《中国企业家》2005年第1期

《环球企业家》2005年第1期

主编:牛文文

执行主编:李甬

是谁搞垮了中航油

    本刊赴新加坡独家专访“中航油事件”的相关人士,还原中国航油(新加坡)走向“毁灭”之路。也许现在所有的人面对陈久霖,心中对他涌动的最大问题正是:“中国航油是怎么搞垮的?”

像耐克那样

  耐克之道并不仅在于那种独一无二又复杂的“cool”劲,其创始人菲尔·奈特在退休时能尽享荣光,靠的也不是球星营销战略。
 

《新财富》2005年1月

《中外管理》2005年第2期

总编:郑颂

总编:杨沛霆

中信阳谋

  虽然中信控股已拥有了中国目前门类最齐全的一个金融类公司组合,内部企业具有既可以联手开拓市场,也可以大力发展金融交叉产品的绝佳机会,但是由于法律上、监管制度上的种种原因,中信控股在国内的混业实践乏善可陈,这从其成立至今只推出一个金融交叉产品—中信金融通,即可窥知一二。
安全跨国攻略

  其实“走出去”远远不能涵盖中国企业国际化的全部内容,这就好比“出门”与“作客”,毕竟还是两回事。不错,“走出去”只是第一步,真正“走进”别人家里能不能成为主人接受的“客人”,则又是一个更大的考验。但在地球村里,“中国客人”似乎远不及“中国主人”的名声那么有人缘、有亲和力。

综合类

《竞争力》2004年8月

  《中国经济周刊》2005年1月

总编辑:季晓磊

团购改变游戏规则

  用“3721”和“Google”在网络上检索“团购”都有近130万的相关结果,而且据记者观察这样的相关结果每天都在增加当中。
北京西站商圈何时能圆金都梦

  在网上点击www.bjxkz.com,北京西站—亚洲第一大站的醒目标牌映入眼帘,紧挨着的是这样一段话:“北京西站是亚洲第一大站,是目前我国规模最大的人口集散地和交通枢纽,每天30多万人次人流量,上万辆次出租车和公交车在此穿梭,每年近 1.8 亿次的覆盖人群。
《商务周刊》2005年1月

《新远见》2004年第11期

主编:高昱

陈久霖揭密

  值得指出的是,中航油的代价无疑是巨大的,但不应该仅仅归结为陈久霖的个人悲剧,它留下的一个更大的现实意义是:中国的境外资产在国际资本市场上搏击风浪的使命,不仅仅是个人的使命,而应该是一个融合企业家精神、公司完善治理结构、有效的外部监管的系统的使命。

EMBA:一个阶层的修炼

  两年来,每月中有两个周末,东瑞电子股份公司的协理许之坚都是这样度过的:右肩挎一个大背包,左手拖一个大大的旅行箱,跨越3000公里,从台湾飞到香港,又从香港飞到北京,急匆匆登上中国人民大学实验楼的九层。

 

《中国新时代》2005年2月

《WTO经济导刊》2004年8月

 主编:仇勇

主编 于志宏

商业普世主义法则与张力

  可口可乐为什么可以大行其道?彩电、手机、电脑为什么会越来越普及和便宜?在商业繁荣的背后,是普世主义的法则在起作用:惟有哪些能够满足最广泛群体需求的产品,并且能够带来最大福祉的产品,才具有持久的生命力。这就是商业普世主义法则,而普世的商业,也将带给整个社会巨大的变迁,这便是商业的普世主义张力。

2005中国纺织业前景

  被国外评价为“纺织业巨人”的中国纺织业,在2005年之后,究竟是否会像外界评价说的那样,一统天下,成为ATC取消后的最大赢家,还是将遭遇反倾销、技术壁垒等月来越激烈的贸易保护措施的“十面埋伏”?

 

《中国金融》2005年1月

《经济展望》2004年8月

 

社长 王德培

周小川:再谈中国经济中的股本-债务比例关系

  中国经济中的股本债务比例关系是个老题目了,曾经引起过广泛的讨论,我本人约十年前在香港科技大学也专门讲过这个题目。从当前中国金融形势发展来看,这一问题依然值得关注和研究探讨。

谁来解释时代的游戏规则

  这是个连美国人都不知道依靠谁的时代,谁来解释这个时代的游戏规则呢?

《亚太经济评论》2004年12月内容

《21世纪商业评论》2004年11月

社长:邢军

执行主编:刘晖

郎咸平的七板斧谬在何处

     郎教授的“七板斧”的手段分别是:偷换概念,指鹿为马;以偏概全,乱下结论;坐而论道,脱离实践;生搬硬套,背离国情;自相矛盾,枉已正人;浅尝辄止,信口开河;朝秦暮楚,莫衷一是。

1979-2004中国年度商业城市
  在每一个历史节点,都会有明星涌现。个人如是,企业如是,城市亦如是。商业社会必定是城市化社会。这25年不仅是各种商业理念引入、萌生和成熟的阶段,也是中国城市经济急速膨胀的奔腾年代。
《南风窗》2004年8月

《经纪人》2005年2月

 主编:秦朔 

中国乡情拷问三农药方

      众所周知,中国农民问题是中国新世纪的最大问题,业已在中国权势阶层达成共识。知识分子和具知识分子气质的传媒,当下的视野,当从为农民讨说法,转变到为农民想办法。
婚姻与性的时代变奏

  关于“婚姻与性”这一社会现象的讨论,以及相关的学术争议,正越来越多地进入公众视野之中,使得许多媒体甚至诸多专家都用惊诧的语气预言:中国的“性革命”正在来临。与此同时,无性婚姻也在张扬自己存在的理由。
《浙商》2004年12月

《全球财经观察》2005年1月

 总编:朱仁华

主编:伊险峰

企业家健康状况令人担忧

  近期对温州地区87名著名企业家进行了健康体检。本次体检,从一个侧面对企业家的健康情况有了较为深刻和全面的了解。浙江企业家的健康状况十分令人担忧
券商拯救之途

  根据证监会《关于进一步加强证券公司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监管的通知》的明确要求,券商必须在2005年年底前完成五项内控要求。这表明2005年将成为券商的生死线。

 

海外视点

哈佛《商业评论》2005年1月

《全球商业经典》2005年1月

 主编:忻榕

总编:张仲宇

保护知识产权的非法律手段

  无论在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知识产权的所有者都面临严峻的挑战:制作原版的成本远远高于造假者的复制成本。对于数码产品来说,复制的成本就更是微乎其微了。

斯隆与通用汽车

  斯隆担任通用汽车公司总裁长达23年,在他加入通用的时候,通用汽车正陷入重大危机。当时通用缺乏营运及财务控制,导致现金无法周转,生产线混乱,斯隆深入企业进行研究,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
 

财富类

财经界》2005年1

经济》2004年11月

 总编:王延平

主编:梅绍华 执行主编:颜志刚

生态经济效益显著的污水循环灌溉

  当前,我国资源相对不足已成为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提出重视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安全生产,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社会已迫切地摆在了我们面前。
    

谁在帮耐克狙击中国

  “耐克滑雪夹克商标侵权案”引发了对跨国知识产权在中国所受到的“过度保护”的强烈质疑。判例给中国大批靠接受外贸订单、从事定牌加工业务的企业造成的不利影响将不可估量。
 

《新华航空》2005年第1期

《中国财富》2004年12月

  主编:胡杰 执行主编:张新波

 主编:潘燕辉

向彼得.圣吉同志学习

    圣吉曾拜禅宗大师南怀瑾先生为师研修中国传统文化,至今每天坚持2小时的冥想打坐,也许正是这一点让他永远保持着旺盛的精力……
经济学家泡沫

  在谈论着各种泡沫,包括金融泡沫、房地产泡沫的经济学界,是否正酝酿膨胀着“经济学家泡沫”呢?
 

《环球财经》2005年第2期

《中国科技财富》2005年第1、2合刊

 执行主编:葛方新

主编:姜渭渔

下一个会是谁

  长虹在海外被拖欠巨额货款一案曝光后,美国人在接受《环球财经》记者采访时深表不解:APEX已经同中国的宏图高科、天大天财和中国五矿等发生过巨额货款拖欠的先例,长虹为什么还会与这样一个在信用上有如此污点的企业进行合作? 
崛起中的困惑

  2004年财经领域有太多的事值得人们去回味。石油价格剧烈波动,美元大幅下跌。中国宏观调控,油、电、煤、运瓶颈制约。房地产泡沫论争,国有资产流失对簿公堂,汽车业悲欢离合各有缘由。
 

《价值》2005年1月

《新财经》2005年1月

主编张志雄

主编廖俊

外资投行赚大钱

  中国入世之后,外资投行竞相加快了在中国内地的布局,试图从高速发展的中国经济中分得一杯羹,在内地各个资本市场上,到处可见这些“大鳄”们活跃的身影。然而,各家外资投行都有其不同的目标,力争在自己涉足的领域中取得竞争优势。
海外并购没有浪漫曲

  国际化的梦想,给予了这一群中国公司一种勇士般慷慨上路的决绝信念,其信心在于:一道看似无比凶险、无法跨越的沟壑,仍然可以找到一条攀爬到彼岸的小径。这将是一次艰苦的跋涉,不但考验勇气、意志、耐力和智慧,好运气也是必不可少的。

 

证券类

《证券市场周刊》2004年第37期

《证券导刊》2004年9月

     主编:方泉

执行主编:李雄斌

解盘询价制

  询价制将颠覆发行人和承销商与政府三方单向的博弈局面,发行人、保荐机构、询价机构变成博弈主体。最直接的一个变化是,政府从定价环节的博弈链中退出,这是IPO定价走向市场化的一个显著标志。

基金经理调查

  此轮行情基金为何反映迟缓?本周市场先扬后抑,周五盘中震荡加剧,成交量再创近期新高。据可靠消息,当日机构全面卖出,交易额和净卖出额均为今年以来最大量。基金在这波行情中为何持续减仓?今日投资9月份《基金经理调查》将为你独家诠释……

《资本市场》2005年1月

 

总编辑:杨平

 
中外资银行冷静对视

  一直以来,不少外资银行在中国的高层管理者都不太愿意谈中外资银行竞争这个话题,而更愿意谈银行间的合作,表现得很低调。

这里是您的位置

欢迎投稿!

 

管理、人物类

英才》2005年1月 

《中国工商》2004年8月

 总编辑宋立新

执行总编:欧阳晓红

顾雏军痛说是非

 
政治问题、经济问题、道德问题还是司法问题?莫衷一是。问题的冲突点在于,顾雏军是否侵吞国有资产?顾雏军是否财务造假?
  谈谈民营经济的科学发展

  目前,我国的宏观经济调控还在继续,并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什么中央要进行宏观经济调控?我认为谈这个问题,首先要将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和今年“两会”中党中央对经济发展的宏观指导的重要思想和观念学习好、理解好。
 

《人力资本》2005年1月

《东方企业家》2005年1月 

主编:孙虹钢

总编:杨振宇 

柳传志 二十年驭人成就柳氏联想

  
在外人眼里,或者在媒体的报道中,柳传志给人留下的印象是“温和”和“儒雅”,极具亲和力。但在“人事战略”的安排上,柳传志从来都是“心计很深”,甚至有些“冷酷无情”。
打工皇帝排行榜

  《东方企业家》相信,2005年将是中国职业经理人开始大规模进入中国企业的一年。其一,随着中国企业国际化进程的日益深入,拥有国际化经验的职业经理人将倍受青睐,职业经理人时代或将来临;其二,中国众多民族企业也正在进入生命发展的第二周期,企业战略将从“游击战”转向“正规战”,扩大了职业经理人大展身手的空间。

《商界》2005年2月

《商学院》2004年11月

总编:刘旗辉

 主编:王立鹏

投资与周转

  过去,最有效的赚钱手段是卖高价——提高利润率。今天,最显著的赚钱手段已变成卖低价——提高周转率。

运营高招

  先天“脆弱”的航空公司必须苦练“管理内功”以强身健体,这样方能有生存之空间,盈利之机会。所以,美国西南航空公司、新加坡航空公司等为代表的优秀的航空公司长时间在商学院管理大师的讲义中占有一席之地。
 

《董事会》2005年2月

《上海国资》2005年1月

执行总编:曾华国

总编辑:谭建忠

国企海归大出局

  “我们的产品面临的是全球竞争,而经营者的选拔却被封闭在某个地区、某个企业内。”国资委主任李荣融一语道出倾向,但现实却是众“海归”纷纷落马出局。这提醒我们要警惕一些国企借“全球招聘”来搞人才“形象工程”,给优秀海归专才设置难以突破的“天花板”。

国资流失凸现国企改制中的法律缺位

  国企改制过程中的国有资产流失现象的讨论,由“郎顾之争”为总爆发,可是这一讨论却总是被引导到“到底该不该改”、“流失有多严重”、“选择流失还是选择贬值”等等问题上。事实上,有一个关键的问题一直被有意无意地回避了,这就是国企改制中的法律缺位问题。

《经理人》2005年1月

《IT经理世界》2004年第19期

总编:于绍文

总编:王超

2004年度中国最有价值的商业领袖评选
  《经理人》的贡献不仅仅是搭建了一个独立的平台将商业领袖们的风采展现在世人面前,更在于其相对规范地确定了一套商业领袖价值衡量的标准。
本土经理人的天花板

  中国最早的职业经理人群是靠跨国公司在华设立机构而培养起来的,中国企业自身也逐渐培养出了自己的一批具有职业经理人素质的人才,职业经理人这个阶层的话语权越来越强势了……

《法人》2004年11月

《科技智囊》2005年1月

执行主编:陈杰人

主编:傅强

  破解健力宝谜局

  自2002年改制后,健力宝先是从一家国有股份制企业成为一家中外合资的混合所有制企业,随后,两家股东将大部分股份出售给汇中天恒和北方亨泰两家民营企业,旋即又被当地政府接管。

反思入世三周年

  三年前,当中国迈进世界贸易组织大门时,《科技智囊》特别推出了题为“中国入世没吃亏”的封面报道,而转眼三年已过,从2004年年底开始,一个被称为“WTO后过渡期”的时代已经来临。

《团队》2005年1月

 

主编:蔡运彬 

 
2005年就业市场十大金牌职业

  经济犯罪显然成了优秀企业家的滑铁卢,近些年因经济问题纷纷落马的企业家带给我们的思考是:经济犯罪为何屡屡框定了更多白手起家的创业者以及相当多优秀国企企业家的命运? 

这里是您的位置

欢迎投稿!

 

 

营销类

《新营销》2004年11月

《成功》2004年11月

总编:秦朔

 

央视招标天天向上启示录

  还需继续责难下去吗?为昔日几度标王的落马或沉寂,把鞭子全打在央视身上?还要继续犹豫多久呢?不能总等先驱者成了先烈,你再踏着人家已趟平的道路从容挥手。
打造自己一生的骄傲

  每一个成功的组织,都会有自己的圆桌。萌生坐上圆桌的那份决心与斗志,并非只求保住饭碗而已,而是只有奋起,才能体会什么是“一生永存的骄傲”。

 

《中国市场》2005年1月

《成功营销》2004年第12期

主编:王伟群

  从中国走向世界的联想

    作为唯一可与HP、Dell等洋巨头相抗衡的中国本土PC领军企业,联想整合IBM PC业务的大胆举动在业界内外激起了轩然大波--对中国品牌走向世界报以厚望的人们纷纷盛赞联想“走了一着妙棋”,评论家认为,联想通过整合IBM PC业务“缩短了国际化部署的周期”。保守稳健的人们质疑联想此举实属“以蛇吞象”、不自量力。
大众广告离落寞有多远

  2004年11月18日,央视招标突破50亿,同比增长19.27%;但是,根据A.C.尼尔森的统计,2003年中国广告市场增幅达30%以上,2004年的增长幅度更大。是谁在争抢广告市场的蛋糕?

 

《环球供应链》2004年9月

《品牌真言》2004年第33期

执行总编:曹茜

长三角港口群变局

  依托背后的世界工厂,以上海港为核心的长三角港口群正在崛起成为全球市场举足轻重的物流节点。但上海要坐上世界第一大港的王座,还需要具备真正的大格局并培养自己的软实力。
技术:科龙品牌发展的硬道理

  最近,世界品牌实验室(WBL)公布了2004“中国最具价值500品牌”,科龙品牌列家电业第二位,全部品牌第十二位,价值达346.66亿元。

《经贸世界》2005年1月

《IT时代周刊》总第47期 

 

总编:曹健

2005 中国直销战国时代

  同事说,2005年,必将是中国直销行业的“战国年”。虽然那扇紧锁的闸门迟迟未能打开,但是空气中弥漫的硝烟味道依然十分浓烈:外资的、内资的、转型的、偷渡的……各家直销公司为了争夺有限的市场资源,都加快了前期布局、拓展的步伐。

告诉你一个缺失的戴尔

  在外界看来,戴尔是成功者;在戴尔员工看来,戴尔却是失败者。视界的不同,导致两种观点的差异如此迥然。为什么?
 

新经济类

《数字商业时代》2004年12月

《科技创业》2005年1月

主编:王越鹏

主编:赵炬

海外上市强迫症

  海外股市2003年才回暖,2004年就出现高潮。中国科技企业的海外上市神经再度兴奋异常,5年的VC等待,渴望已久的成长雄心,以及出“国”出“名”的欲想,没有太多的选择,只能强迫自己,墙里开花墙外香。

“卖”出成功

  对于这位内心始终激情涌荡的“永远的创业者”而言,他所作的、所努力的,更重要的是“走出通向罗马的千万条道路中的某一条”;在他主题为“开辟”的人生辞典中,“成功”的意义就是“创新”。
 

《数字财富》2004年10月

《中国货币市场》2004年第30期

 

 

支付结算体系还有半壁江山

  业内人士之所以关注起了“券款对付”,主要是因为债券回购在近年来造成一系列的资金窟窿。在迷茫与困惑中,两种景象的反差,引起了业内一阵反思:出漏洞的国债回购业务全部来自于交易所债券市场,而在中债登所搭建的银行间债券市场体系中,一直没有出现过任何问题。
外汇交易中心回顾与展望

  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同业拆借市场、债券市场和票据市场是中国金融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的建立、改革和发展,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经济和金融改革的发展历程,是中国金融市场建设的成功范例。

 

《互联网周刊》2005年第1期

《国际融资》2005年1月

 

主编:李路阳

中小企业板远非纳斯达克

  尽管中小企业板承载着纳斯达克中国版本的重任,但接二连三出现的问题,让市场上的投资者再次失望。信心丧失的同时,人们开始怀疑中小企业板能否承受其重?

中国信保:提供融资支持

  在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SINOSURE)成立3周年的日子里,本刊记者专程采访了中国信保总经理唐若昕。

《新经济导刊》2004年第2期

 

 

 
新经济100家

  《新经济导刊》评出2003年PC、软件、网络、手机、生物芯片、网络游戏、纳米、电子政务、传统企业信息化、风险投资最青睐的企业TOP10。

这里是您的位置

欢迎投稿!

 

 

理财类

《科学投资》2005年1月号 

《投资与合作》2004年11月号 

总编:郑建辉 副总编:辛保平

主编:谢金文

创业开局六大绝招

  别以为自己当老板很容易!有人创业第一年找不到半个客户,100万元创业资金一下子就花光;有人自行创业后,没有大公司的蔽荫,“感觉自己好像流浪狗”。
3G变局

  据有关方面估计,如果两三年内中国3G用户达到4000万的话,3G移动终端的销售总额可能超过5000亿元。由3G带动的相关产业,可能超过1万亿美元。
 

《中国投资》2004年12月号 

《会计师》2005年1月

执行主编:尚鸣 

主编:敖裕兰 执行主编:侯立新

盘点中国2004
  
  正是一年花落,翘待来日争春。年关岁尾是盘点的季节,算一算耕耘,数一数收获,思一思教训,给人的有奋进,有鼓舞,有惊醒。在本期文章中,我们归纳并列举了2004年度备受关注的事件以飨读者。
本土所在“四大”紧逼下的生存策略

  尽管有关德勤并购天健的消息并没有得到最终的证实。但是毫无疑问,国际所已经加快了占据中国会计市场的步伐。

《新理财》2004年10月

 

主  编:郑宁军

 
战略导向的业绩评价

  企业的一切工作和所有管理活动均应根据战略要求进行组织调整业绩评价系统设计亦不例外。20世纪90年代后,以卡普兰教授提出的平衡计分卡为标志,业绩评价进入战略评价阶段。

这里是您的位置

欢迎投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