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期货业在重要拐点迎来重要人物 范福春即将掌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 16:08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冉学东 北京报道

  在前任证监会副主席史美伦的离职正式宣布之际,期货业监管高层的人事变动也进入了人们的视线。

  9月初,中国证监会在大连商品交易所召开了一个内部期货业监管会议,出席这次会 议的最高官员是证监会第一副主席范福春。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9月22日在大连商品交易所玉米(资讯 论坛)期货的挂牌仪式上,范福春将以主掌期货业的新身份正式出场。

  玉米、棉花(资讯 论坛)和燃料油(资讯 论坛)三大品种陆续登陆中国期货市场,标志着多年的期货业治理整顿结束,期货业进入一个长足发展的阶段。随着中国经济逐步融入国际市场,商品交易市场上的定价权之争风起云涌,期货业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被人们所瞩目。

  就是在中国期货业的这样一个拐点上,范福春接手期货业。

  执掌

  目前,期货业由证监会主席助理汪建熙分管。但未经证实的传言是,汪建熙将被调往汇金公司出任执行董事,范福春也将在近期接管期货业。范目前分管稽查工作,一直主管上市公司的稽查工作,对于上市公司的治理整顿工作很熟悉。

  其实,作为证监会副主席的范福春对期货业的监管早就有一套成熟的思路。

  2003年4月7日在大连商品交易所第二届会员大会上,当时已是证监会副主席的范福春就提出了规范和发展并重的监管思想:讲发展,必须是规范中的发展;讲规范,必须是发展中的规范。作为工作的出发点,期货公司必须合规经营,投资者要理性投资。

  他的这种提法,把此前以规范为主的监管思路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受到了业界和学界的普遍好评。

  虽然在业内,范福春被认为是“低调务实”的官员,但是他的监管思想却有很强的创新色彩,这一点可以从他对深圳中小企业板不遗余力的鼓与呼上看出来。

  今年1月10日,范福春在一中小企业融资论坛上公开声称:“当前社会各界对通过建设中小企业板推进创业板市场建设已达成共识,深交所为此也做了比较充分的准备,建议择机尽快出台。”

  而当时对深圳“创业板”的设立这样一个敏感话题,监管层都还三缄其口,因此他被誉为“梦幻二板的吹鼓手”。

  对于范福春执掌期货业,有业内人士认为,从由证监会的主席助理掌管到现在由证监会副主席掌管,充分说明高层对期货业前所未有的重视程度,期货业在金融企业中的地位将进一步上升,而对于期货业的发展和规范的措施,必将会以比以前更大的力度出台和实施。

  任重道远

  中国年轻的期货业任重道远,这一点,也许范福春已经看到。

  今年年初在证监会的一个内部期货业监管会议上,确定了2004年必须完成的三大任务:年内努力完成燃料油、玉米和棉花三大新品种的上市工作;完成期货公司监管报表和指标体系的设计工作;加紧修改《期货交易暂行管理条例》。

  时间过半,现在看来任务也已完成过半。第一项任务可以说已经圆满完成,人们翘首盼望多年的三大新品——燃料油、棉花和玉米,先后上市,结束了中国期货业7年没有新品种的历史,一定程度上避免了期货市场因为容量太小而屡屡被大资金操控的风险。河南中期公司总经理杨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三大新品种陆续上市更大的意义在于极大地振奋了期货从业人员的精神,使他们觉得期货业是一个有着光明前景的行业。

  第二大任务就是完成期货公司监管报表和指标体系的设计工作。

  这套体系开始于2002年的世界银行赠款“对中国证监会提供技术支持”项目,由亚欧会议信托基金(ASEM)赞助,其目的是改善中国期货市场风险管理构架。

  为此证监会专门成立了项目工作组,证监会主席助理汪建熙为项目总协调人,期货监管部主任杨迈军为项目责任人,工作组成员由证监会期货监管部、部分地方证监局、三家期货交易所、中国期货业协会、部分期货公司的专家组成。

  这套以净资本为核心的期货监管体系,包括期货公司监管报表和指标体系,综合反映了期货公司在抗风险能力、客户权益保障、合规经营及企业持续发展能力等多方面的信息。

  这套报表体系的作用在于,证监会将根据报表的具体指标对期货公司进行排序。排序的目的是为下一步实行监管措施提供依据,也方便对一些表现不错的期货公司进行业务奖励,对差的公司进行惩罚。

  业内人士认为,这套报表体系真正在期货市场上实施虽然还要七八年时间,但是它标志着期货市场的监管手段进一步科学化和技术化,为期货公司的优胜劣汰、做强做优打下了基础。

  最后一项任务其实起步于2002年年初,当时证监会法律部和期货监管部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修订的最初建议稿。

  2003年8月,在证监会内部召开的第42次主席办公会上,审议了该《条例》修订草案,并提出了审议意见。

  2004年2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称为“国九条”),不仅再次强调了“稳定发展期货市场”的战略定位,还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建立以市场为主导的品种创新机制研究开发与股票和债券相关的新品种及其衍生产品”。

  这些相关规定显然已经超出了《暂行条例》的相关范围,这个1999年在期货业清理整顿期间制定的法规显然已经落后于整个市场的发展,并且成了期货市场进一步发展的绊脚石。

  此后,《暂行条例》的修改呼声渐高,但是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虽然修改稿已经上报国务院,但是该项法规的修改至今未见下文。

  据了解,《暂行条例》的修改将在以下几个方面有重大突破。

  首先,期货公司的身份定位的改变,由目前仅提供期货交易代理业务的经纪公司,提升为可同时从事自营业务、代客理财,以及入股基金管理公司专业化的金融服务机构。

  其次,监管措施也将加强。证监会将实行与期货公司及其高管的“谈话制”;交易所的一线监管职责也将大大强化;中国期货业协会的定位、职能等将在《暂行条理》的修改中有许多突破。

  最后,中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的问题,也将在《条例》的修订中有一些突破,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将可以参与境外期货交易套期保值;国内期货公司在海外设置分支机构;将允许境外现货商参与国内期市交易等。

  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在大连商品交易所召开的这次内部监管会议上,范福春就期货市场最近发生的突出问题做了发言,并着重强调了嘉陵期货挪用客户保证金和抽逃资本金等问题给期货行业的沉痛教训。他在会上对于三个新上市的品种寄予厚望,希望交易所和期货公司一定要规范运作,把它作为期货业进一步发展的基石。

  除了《条例》修改中已经明确的问题以外,还有诸如期货基金的设立、金融期货的推出、游离在证监会监管视线之外的大量准期货的归宿等等,这些问题都是证监会下一步必须解决的问题。

  这些问题都显得迫在眉睫,但不能一蹴而就。好在已经迈上了一个台阶,此后的一切就都值得期待。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