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燃料油期货模拟大赛 > 正文
 
进口配额取消多时 燃料油进口仍受限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2日 11:20 中国经营报

  作者:罗焱

  燃料油(资讯 论坛)期货上市不久,广东的燃料油贸易商却发出了“燃料油进口配额仍然存在,将对燃料油期货的发展有负面影响”的呼声。

  早在去年年底,为履行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有关承诺,商务部已决定,从今年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1月1日起,取消燃料油国营贸易进口配额管理,改为自动许可管理,凡符合条件的进口经营单位均可通过商务部授权进口管理机构提出申请或直接向商务部提出申请。

  但是,在燃料油进口占全国60%以上的广东,不少贸易商和用户在实际操作中,并没有享受到商务部新规定的好处。

  自动许可名不符实

  据记者了解,根据商务部取消燃料油国营贸易进口配额的规定,国营贸易企业可以凭合同等进口凭证申请许可证,一批一证。而国营贸易和非国营贸易是加入世贸组织后根据统计需要作出的划分,具体的划分方法与进口企业的性质并没有关系,民营企业也可以被划分到国营贸易的类别。

  尽管商务部取消了国营贸易的配额,但进口管理并没有完全取消。国家对年进口总量有一个大致的计划,今年是2240万吨,上半年发放总量70%的许可证。这个总量在全国各省份之中怎么分配,并没有做出过公布。

  广东省一些符合条件的大型国营企业,以及计划单列市深圳的企业,可以直接向商务部申请许可证,而民营企业以及一些未符合条件的国营企业,需要向广东省相关进口管理部门申请许可证。在一家国营贸易企业那里,记者看到了一份《关于2004年广州市第一批成品油进口安排的通知》,这份通知上列出了广州市10家国营贸易企业今年第一批能拿到的进口许可数量,其中大部分是电厂,还有贸易公司和瓷厂,而除了一家电厂拿到3万吨的进口许可外,其他9家企业的进口许可都仅是1万或2万吨。也可以认为,这个通知尤如一个不叫配额的配额。

  据了解,名单上的企业,在广东省相关进口管理部门发放第二批通知之前,只能在这个许可数量内进口。而今年上半年,就只发过这么一次通知,也就是说,不少国营贸易企业今年整个上半年就只能拿到1万~2万吨的许可证,这与商务部新规定中按需申请的说法相去甚远。

  而通知中1万~2万吨的数量,据了解是以去年企业的进口数量为参照依据定出来的。今年7月份发放了第二批通知,许可数量比上半年有所增加,但一些企业所拿到的许可数量,仍然无法满足进口需求。

  一位进口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曾向管理部门反映过,希望按需申领许可证,得到的答复是:“不可能你们想要多少我们就给多少。”

  记者采访了贸易商提到的有关进口管理部门,该部门一位人士表示,商务部确实规定了凭合同、提单、发票等凭证可以马上申领许可证,但没有企业敢在拿到政府的许可证之前就发装船通知,因此,现在的做法还是先由企业申报所需的数量和品种,由广东的管理部门向商务部预申领许可证,然后再把证发给企业。

  该人士对记者说:“一个月安排全年的量是不可行的,如果一次性把许可证发了,大量进口了放在哪里?”他说,在7月以后,企业可以每个月份按需求预申领。他还表示现在的手续已经比过去快捷了很多,向商务部预申领只要10天,从前则需要一个月。

  但有进口企业表示,他们所申报要进口的数量与实际发给他们的许可证数量差距颇大。7月下发了第二批通知后,曾有企业想多申请一些,答复是“还没研究好,等下一季度再说。”而下一季度则是10月以后了。

  此外,有两位贸易商告诉记者,有时实际进口的油品产地与申请许可证时所报产地不一样,这在贸易中是很可能出现的,根据有关规定,产地这一项也是允许修改的,但主管部门常常“因为麻烦”而不愿意改。不改产地,许可证就不能用了,企业只能委托其他有证的企业代理进口。

  一些企业认为,7月1日推出的《行政许可法》已经做出规定,具备资格的申请必须受理,不受理要书面给出理由。但是实际上对他们的一些合理要求,主管部门仍然是不想受理就不受理。

  电厂申请许可证过程艰难

  据了解,广东省的相关进口管理部门告诉进口企业,他们不能保证贸易公司,但是能保证电厂。在《关于2004年广州市第一批成品油进口安排的通知》上也清楚写着:“主要解决因能源紧缺影响企业正常供电和生产的突出问题,原则上优先考虑电力冶金、重化等行业的重点企业。”

  但据记者了解,电厂的状况并不比贸易商好多少。顺德的一家大型电厂,今年上半年总共才得到6万吨的许可证,但他们一个月的需求量就将近5万吨,根本不够用。该厂的一位经理告诉记者:“不只是我们不够,所有电厂都是这样的,都不能要多少给多少。”不够用的情况下他们只能买别人的油,而“买别人的油其实也就是在买别人的批文”。

  该经理说,他们电厂申请许可证是一个非常耗时耗力的过程。由于不能直接向省的进口管理部门申请,他们需要先向区里申请,再到市里,然后市里再向省里反映。记者了解到,中山的一些电厂情况也是如此。

  燃料油进口限制目的成疑

  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我国的燃料油产量很低,而现在电力供应紧张,对燃料油需求强烈,对燃料油的进口不应设置障碍。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投资在不久前发布的一份亚洲石油和天然气报告中指出,中国对燃料油的需求将保持强劲,因为燃料油在支持电力供应方面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广东省相关进口管理部门的人士告诉记者,燃料油进口管理实际上也是国家需要的预警监控手段,在保证这个的前提下,再尽可能简化和完善进口手续。一位国营贸易商对记者说,政府部门管理燃料油进口是因为不少进口企业力量零散,信用情况和规范程度也参差不齐。

  记者了解到,中石化,中石油等企业曾经给国家有关部门打过报告,要“避免石油产品流到不合适的地方”。他们认为,有相当多的燃料油没有去到电厂,而是到了小炼厂、小陶瓷厂等地方,因此要做好进口方面的管理。

  电厂拿到的许可证远远不够用,民营贸易商也难以拿到许可证,但是据一位贸易商说,有一家大型国营化工贸易公司,在今年头3个月就完成了全年利润计划,靠的主要是“许可证带来的收入”。而不少根本不做油的企业,也想方设法拿许可证。

  炒卖许可证是违法行为,也是行业里多年以来一个公开的秘密。自动登记的实行,令许可证本身“大幅贬值”。但是,在取消了配额之后,许可证仍然是横在许多进口企业面前的一道坎。“国家的政策很难操作好,因为中间那些人的利益怎么办?” 广东一位电厂的油料经理对记者说。

  “燃料油配额造成流通不畅,交割可能因为许可证出问题,造成政策贴水,这对燃料油期货市场是会有影响的。”一位广东燃料油贸易商告诉记者。这位贸易商已经将情况反映到了上海期货交易所燃料油小组,争取上交所的支持,用近期热门的燃料油期货来做努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燃料油进口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