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受政府宏观调控影响 04年中国玉米出口放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 14:21 世华财讯

  受政府宏观调控及国际市场玉米(资讯 论坛)价格持续下跌影响,2004年,中国玉米出口放缓进口量减少。

  据中国粮油信息网9月10日消息,受政府宏观调控影响,2004年前7个月我国累计出口玉米178.7万吨,同比减少78.1%。农业部有关部门分析认为,由于国际市场玉米价格持续下跌,我国玉米出口的价格优势已经丧失,后期大量出口玉米的可行性不大。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玉米出口继续放缓,后期难以大幅增加,进口量仍很少

  据海关总署统计,7月我国玉米出口量仅15.7万吨,比2003年同期减少89.1%,1--7月累计出口玉米178.7万吨,同比减少78.1%。出口下降较多主要是国内玉米连续四年产不足需,库存大幅度减少,为了加强对国内的宏观调控,国家大幅度调减了玉米出口。

  我国玉米主要出口对象有:韩国(105万吨)、日本(47万吨)、马来西亚(16万吨)、台湾省(7万吨)、印度尼西亚(2万吨),分别占出口总量的58.6%、26.4%、8.9%、3.8%、1.1%。与以往相比,我国玉米出口目的地结构略有变化,对韩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传统贸易对象的出口都明显下降,但对日本、台湾的出口则不减反增,出口量分别增长了8.5%、43.5%。

  主要出口省份仍然集中在吉林(130万吨)、内蒙古(28万吨)、黑龙江(12万吨)、辽宁(4万吨)、河北(4万吨),分别占出口总量的72.8%、15.9%、6.9%、2.3%、2.1%。东北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的玉米出口占全国出口总量的97.9%。由于国际市场玉米价格持续下跌,我国玉米在国际市场上已基本没有价格优势,大幅度增加出口量难度较大。

  1--7月我国累计进口玉米281吨,同比增长幅度较大,但绝对量很少。考虑到国内外玉米比价关系正在发生变化,预计今年(2004年)玉米进口量将增加到20万吨,但不会对国内市场形成明显冲击。

   

  玉米播种面积增加,长势良好,预计总产高于上年

  据调查,2004年玉米主产区播种面积比去年(2003年)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其中黑龙江、吉林、山东山西四省增长较为明显,仅少数省份与上年持平或略减。综合分析,今年玉米播种面积同比将增长3%左右。

  此外,2004年主产区玉米长势也好于2003年,后期若没有大的自然灾害,预计2004年玉米总产将高于2003年。

  我国将扭转连续多年玉米库存大幅下降的局面

  供给方面,预计2003/04市场年度我国玉米总供给量比上年度减少10.9%。其中,当年玉米产量为1.16亿吨。

  需求方面,预计玉米国内总消费比上年度下降1.3%。其中,饲料消费与上年度持平;食用消费减少10.7%;工业消费增长3.7%。加上出口,玉米总需求将比上年度减少6.5%。总需求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出口将大幅度下降,预计2003/04年度玉米出口为800万吨,比上年度下降47.5%。

  从供求平衡来看,2003/04年度玉米新增供给量仍将小于当年消费需求,玉米库存将进一步减少,连续四年出现库存下降,并降到1995年以来最低水平。库存消费比为25.6%,比上年度减少8.2个百分点。由于国内连年产不足需,玉米库存又主要集中在东北产区,东北玉米对国内市场的主导作用日益明显,玉米供求地区不平衡的矛盾将更加突出,部分地区供不应求。             

  预计2004/05年度我国玉米总供给为1.52亿吨,同期玉米总消费为1.22亿吨,其中国内消费1.19亿吨,比上年度增长1.0%。但预期出口仍将大幅度减少,期末库存下降幅度将大大降低,库存消费比24.9%,仅比上年度下降0.6个百分点,我国玉米库存连续多年大幅度下降的局面将得到明显改变。

  (夏玫瑰 编辑)

  看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这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