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瑞富集团本奈特:国际期货业涌动兼并狂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 09:58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为一个全球性公司,只要在世界其他地区有新的期货市场诞生,客户具有在该市场投资的需要,公司就应到那个地区去开展业务

  ●企业通过兼并可以让投资者获得更多、更好的金融产品服务,并支付更低的成本。本奈特相信这种兼并趋势仍会继续下去

  境外投资者参与上海、大连的期货交易,无论是出于套保需要还是出于投机的目的,都能提高市场流动性,有利于期货市场效率的提高

  作为全球最大的非银行期货经纪商掌门人,瑞富集团(Refco)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菲利普.本奈特(PhillipR.Bennett)自从1981年就加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入了瑞富,迄今已在该公司工作了23年。日前,他专程来沪出席2004国际期货电子金融技术论坛期间,接受了本报记者独家专访。

  据本奈特介绍,在瑞富的全球发展战略中,兼并重组一直是其重要发展手段,而亚洲又是其国际业务中的重点发展地区。1984年,亚洲第一个金融期货交易所———新加坡国际金融交易所(SIMEX)成立,并同时与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联合创办世界上首个国际期货联网交易。作为芝加哥商业交易所的会员,本奈特认识到为了给投资者提供亚洲交易时间的金融产品服务,让瑞富成为新加坡国际金融交易所的会员也非常重要。因此在同一年,他创立了瑞富集团新加坡分公司,开始了瑞富在亚洲地区的业务。

  兼并重组方兴未艾

  本奈特认为全球期货业的兼并趋势是很明显的,而且这种趋势并不局限于期货业,许多行业包括金融服务业都在进行兼并重组,如商业银行、投资银行、租赁公司等。究其原因,是因为金融企业为投资者提供杠杆交易等服务需要规模效益。企业如果单纯依靠自身滚动发展,其速度比较慢,不能满足投资者的需要。因此,像瑞富这样的公司就会采取兼并其他公司的方法。

  对于投资者来说,兼并潮是在这样一种背景下发生的:一方面,金融产品越来越丰富,另一面交易成本在降低。企业通过兼并可以让投资者获得更多、更好的金融产品服务,并支付更低的成本。本奈特相信这种兼并趋势仍会继续下去。

  另外一个更有趣的现象是,期货交易所正在向营利组织转变,有的开始成为上市公司。因此,交易所之间也在进行兼并重组。

  在某种程度上,瑞富自身的发展历史实际上也是全球期货业走向兼并与融合的一个典型代表。瑞富的理念是,作为一个全球性公司,只要在世界其他地区有新的期货市场诞生,客户具有在该市场投资的需要,公司就应到那个地区去开展业务。这是从客户需求出发,是客户趋动型的发展。同时,瑞富在兼并其他公司的过程中,由于有些兼并对象是国际性的公司,例如在兼并了一家在加拿大有业务的公司后,那么瑞富的业务也会扩展到该地区。

  提供全球服务

  在走向全球性公司的过程中,伦敦是瑞富的第一站。1982年,瑞富在伦敦设立了分公司,1984年在新加坡设立了分公司,继而又将业务扩展到加拿大、瑞士、中国香港等地区。最近5年,瑞富又在印度、朝鲜、中国台湾地区等开展了业务。2002年瑞富成功在上海开设了办事处。在过去的两年里,瑞富在中国以培训、推荐、技术交流为主。

  在瑞富全球利润来源构成中,北美地区占了80%,北美以外的国际业务占了20%。最近两年,亚洲地区的业务增长强劲。2002年瑞富在亚洲地区的业务超过了欧洲地区,目前已占了公司国际业务的约55%。本奈特相信公司的国际业务量将趋于增长。

  目前,中国已有三家期货交易所,今年以来又新批了三个交易品种。但按照目前的监管规定,外国投资者还不能直接到中国交易期货。本奈特认为如果允许外国投资者直接交易中国的期货品种,将有利于促进期货市场的发展。

  在1992年、1993年,中国期货市场发展初期,中国内地投资者可以直接进行境外期货交易,由于监管不严、地下交易猖獗等原因,不少内地投资者遭受沉痛损失。本奈特认为这主要是由于企业缺乏内部控制体系造成的,不过现在中国的监管制度已今非昔比。随着交易品种的健全、制度的完善,中国期货市场的环境有了大幅的改进,前景看好。瑞富对中国市场一直持长期合作的态度,也坚信惟有长期的对中国市场的培育和研究,才能最终得到中国市场的认可。

  本奈特希望中国的期货市场能尽早对外开放,如允许境外交易者交易上海期货交易所的有色金属期货和燃料油(资讯 论坛)期货、大连商品交易所的大豆(资讯 论坛)期货和玉米(资讯 论坛)期货等。因为瑞富有很多国际客户在中国从事国际贸易业务,他们有利用期货来对冲风险的需要。他认为允许境外投资者参与上海、大连的期货交易,无论是出于套保需要还是出于投机的目的,都能提高市场流动性,有利于期货市场效率的提高。

  相关链接

  瑞富集团成立于1969年,其主要业务是为客户提供全球一体化的交易服务和市场分析,其主要业务包括外汇交易、管理期货、经纪业务、柜台衍生品业务等。目前集团在全球拥有3000名雇员,在14个国家开展业务,客户账户25个,客户资产总值超过200亿美元。

  相关报道:

  金融衍生品外资先行 分业监管国内期货业无奈

  全国期市成交量负增长 大商所8月成交降两成

  看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这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