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中国金融市场成为欧美期交所竞争的前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16:30 世华财讯

  以电子金融技术为主题的2004国际期货论坛在9月1日落下帷幕,论坛的最后一天围绕金融信息、网上金融交易及信息工具展开。欧洲期货交易所亚太地区负责人毋剑虹认为高速发展的中国金融市场将成为欧美期货交易所竞争的重要前沿。

  针对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整体水平而言,欧洲期货交易所亚太地区负责人毋剑虹向世华财讯表示,比照欧美市场,中国资本市场还处在发展初期,主要的特征就是金融产品种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类匮乏,虽然硬件设备及软件的技术思路可以在相当短的时间内从外部借鉴而来,在没有足够多的金融产品情况下,只能感叹“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毋剑虹称,以其在国内接触市场各界的经历看,中国投资者、企业及其他参与方目前对欧洲大陆资本市场了解十分有限,导致中国企业不能充分利用欧洲市场这个融资渠道。不过,欧元在全球经济系统中的重要性日益凸现,欧洲市场内部标准和各金融交易所间的整合在进一步深化,他预计必然有越来越多眼光开阔的中国企业逐步利用潜力巨大的欧洲资本市场。

  全球金融市场的电子化和一体化在不断推进的同时,当前欧、美各交易所间的竞争非常激烈,在加强在对方市场渗透的同时,也非常重视对亚洲市场特别是高速发展的中国金融市场的争夺。 毋剑虹表示,从期货交易所提供的产品角度而言,各交易所间的竞争集中在股票期货、期权,股指期货、期权,国债及货币产品四个方面,随着电子技术的发展,交易所间的竞争集中在提供高质量的直通式服务上面,各个交易所对大多数的交易品种不具有专有权,期货合约都是标准合约,提高服务质量,增加交易量自然成为竞争的核心,欧洲期货交易所能够登陆美国并且开始交易美国政府债券产品,就是一个打破地域界限竞争的例子,而且高速发展的中国金融市场自然也就成为欧、美期货交易所竞争的重要前沿。

  欧洲期货交易所(Eurex)1998年成立,目前是全球第一大金融衍生品交易所,交易网络遍及全球18个国家。参与机构达424个,交易网络超过10000个。欧洲期货交易所采用瑞士期权和金融期货交易所(SOFFEX)的技术并不断改进后,大大改善了人工报价效率低,错误率高的缺点,较高的降低成本,提高经纪公司利润空间,这种优势使得市场参与者遍及全球各地。

  欧洲期货交易所主要产品包括四类:一、货币市场衍生品,如:1个月欧元隔夜拆借期货,1个月欧元银行间存款利率期货,3个月欧元银行间存款利率期货,三个月欧元银行间存款利率期货期权;二、固定收入衍生品,如:3、5、10、30年期欧元国债期货,五年期欧元国债期货及这些期货的期权等;三、股票衍生品,如:荷兰、芬兰、法国、德国、意大利、瑞士和美国的股票期权;四、股票指数衍生品,如:德国30蓝筹股指、德国30技术板块蓝筹股指、瑞士股指、芬兰股指、道琼斯环球巨人50股指、道琼斯STOXX50股指、道琼斯欧元斯托克50股指和道琼斯斯托克600行业指数等。

  (张晨昊 撰稿)

  看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这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