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燃料油期货模拟大赛 > 正文
 
燃料油期货报道之二:中国油价从此走向世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 09:47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作为中国首个能源期货品种,燃料油期货的上市无论对中国国民经济还是对相关企业,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可以说,中国的石油价格,从此将走出国门,开始在世界上产生影响,在世界石油市场上,中国将第一次发出自己的声音。

  中国是世界上燃料油消费最多的国家,2003年消费燃料油4309万吨,进口2379万吨,消费量约占全世界5.5亿吨的8%,占亚太地区1.86亿吨的23%。今年前4个月我国燃料油进口猛增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了69%,预计未来二三年我国燃料油消费量还会大幅上升。在西方发达国家燃料向轻型化发展,燃料油消费增长缓慢甚至出现下降的情况下,我国必将在亚太燃料油市场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这客观上有利于我国燃料油期货市场的成功运作。

  对国家来说,燃料油期货的推出,有利于改变中国在亚太燃料油定价体系中的弱势地位,降低中国进口燃料油的成本。而期货市场特有的价格发现功能使得政府在燃料油的价格和流通完全放开以后,有了一个宏观决策的依据;期货市场对于交割仓库的需求,必然会推动我国石油仓储和运输设施的发展,这对于稳定石油市场有积极的作用。

  对于企业来说,燃料油期货的推出使得相关企业在进出口贸易谈判中有了一个可供选择的新的定价基准。上海燃料油期货价格是一个反映中国内地市场供求关系的定价基准,据此可以降低买卖两个市场价格不对称时的价格风险。同时,燃料油期货的推出,无疑为相关企业提供了一个更加方便的套期保值平台。

  对于我国石油现货市场来说,随着燃料油期货的上市和交易规模的拓展,我国原有的主要现货市场在市场参与者的数量和构成、交易量和交易方式及影响力方面,都将向着更加成熟和规范的现代石油市场的方向发展,最终形成期货和现货市场相辅相成、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

  相关报道:

  燃料油期货操作实务:燃料油期货标准合约

  原油期货创新高 上期所能否谋定价权?(图)

  看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这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