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经济学家张卓元指出升息将有利于抑制投资增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 11:52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经济学家张卓元指出,中国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仍然过大,增长速度仍然过快,升息将有利于抑制投资的增加。

  据上海证券报7月2日报道,经济学家张卓元认为,我国加息有两个条件,一是美国是否加息,二是CPI的走势。而一旦这两个条件都基本具备,央行就可以考虑加息问题了。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一般认为,5%的CPI增长率是加息临界点。5月份我国CPI比2003年同期上升了4.5%,6月份CPI有可能突破5%的大关,这就进一步加大了央行全面上调利率的可能性。另一方面,从目前统计数据看,居民储蓄存款明显放慢,企业存货特别是原材料企业的存货明显增加。负利率时代不能够太长,否则不利于整个经济的健康运行。

  张卓元同时强调,加息主要是起宏观调控信号导向作用,幅度不易过大,一般为0.2个百分点,最好不要超过0.3个百分点。

  张卓元表示,升息还有利于抑制投资的增加。虽然随着国家采取的各项宏观调控措施逐步到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进一步回落。但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仍然过大,增长速度仍然过快,一些行业和地区低水平重复建设还没有得到有效遏制。从数据看,尽管5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幅比4月回落16.4个百分点,但1至5月增幅仍高达34.8%。

  张卓元认为,在这个时候,如果能够采取经济的手段而不是行政方式,会有效地引导投资,抑制投资过快增长。

  (姚磊 编辑)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上海周”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