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俄尤科斯石油公司重现生机 格拉先科入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 09:31 证券时报

  本报讯 俄罗斯尤科斯石油公司24日召开股东大会,更换公司高层领导,维克托.格拉先科当选董事长。这一人事变动表明,一度处于破产边缘的公司又有了重现生机的希望。

  尤科斯公司当天发布的一份新闻公告称,格拉先科在股东大会上以84.6%的选票当选公司董事长;公司董事会将支持公司新领导人采取行动保护股东利益,解决与公司债务有关的一切问题。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尤科斯是俄第二大石油公司。去年10月,前总裁、俄首富霍多尔科夫斯基因涉嫌逃税和欺诈被羁押。该案于今年6月进行审理。与此同时,俄税务部门要求尤科斯公司补交2000年税款、罚金、滞纳金994亿卢布(约合34亿美元),将该公司推向了破产的边缘。为此,尤科斯曾致函政府,要求解冻资产,重组债务,以避免破产。

  当选后的格拉先科表示,他将辞去国家杜马代表的职务,并着手对税务部门提出的税务诉求进行反诉。他说,尤科斯公司是拥有大量资产的大公司,使其破产是“非常荒谬的做法”,没有任何好处。

  25日,格拉先科再次表示,为避免破产,公司准备同俄联邦税务部门达成“理智的妥协”,解决拖欠税款的问题。格拉先科当天对媒体说,使尤科斯这样知名的大公司破产将导致俄投资环境恶化,并使俄失去国际金融机构的信任。

  格拉先科表示,公司原则上愿意偿还拖欠的税款本金,其数额约为480亿卢布(1美元约合29卢布)。但对于本金之外约为510亿卢布的罚金和滞纳金,希望能同有关方面达成协议予以取消。

  分析人士认为,在普京总统就不希望尤科斯公司破产作出公开表态后,尤科斯选举具有一定背景的格拉先科出任董事长,预示着公司有望同官方就债务问题达成和解。

  格拉先科1937年生于圣彼得堡,1992年和1998年两度出任俄罗斯中央银行行长,2003年12月起任第四届国家杜马代表。他还曾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工作,是具有丰富经验的金融专家。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