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国内期货市场要闻点评:行业需要新鲜“血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 09:43 证券时报

  关注人才问题

  由中期协组织、为期两天的2004年度第一次期货从业人员资格考试于6月12日和13日在全国35个城市38个考站的68个考场举行,据不完全统计,共有5600多名考生参加了近12000科次考试。这是期货行业推行资格认证以来的第五次期货从业人员资格考试,也是由中期协全面组织的第二次考试。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评论:随着中国期货市场自2001年开始步入复苏周期及2003年成交额创历史新高,期货市场的影响力逐渐加大,期货相对其他金融子市场的吸引力已在为增强,然而,由于期货市场多年的整顿和规范,人才总量和结构并不能满足期货市场的快速发展,尽快培养和壮大期货专业人才队伍,已经成为期货市场后期进一步发展的必要条件之一,作为从业人员管理的归属部门,期货业协会除了在资格考试环节应继续加大宣传力度之外,对从业人员的后期培养和素质考核等方面都应有更多的动作。

  “农发行”发威

  6月10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下称“农发行”)向其下属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分行下达《关于在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贷款的棉花企业不得进入期货市场的紧急通知》(下称《通知》),禁止在农发行贷款的棉花企业进入期货市场,参与期货交易。

  评论:在近期国内紧缩政策“肆虐”之时,不知是为了控制风险还是限制投资,反正,农发行发布如此的“禁令”,显然是为贯彻落实中央政府的具体措施,然而,期货市场对企业的独特作用(主要指套期保值)已经为理论和实践所证明,如此“禁令”并不能得到市场的认可,不仅是于棉花期货不利、于中国期货市场不利、更不利于企业实现控制风险和锁定利润的实际运作,“禁令”最终命运也许就是悄然回收!

  与国际“无缝接轨”

  大连商品交易所将从6月21日起将大豆和豆粕期货单日涨跌停板幅度由目前上一交易日结算价的3%扩大至5%。根据大连商交所的通知,若合约在某个交易日收盘前的最后5分钟内触及5%涨跌停板限制,则下一个交易日的涨跌停板幅度将变为4%,这一变更获得了中国最高证券和期货监管部门中国证监会的批准。新措施推出的日期未予公布。

  评论:虽然“3%”到“5%”仅仅是两个百分点,却可被认为是中国期货市场交易制度向国际化和市场化迈出的可喜一步,事实上,有关涨跌停板制度的利弊争论一直以来都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与国际上主流的交易制度论证分析后可以发现,涨跌停板制度不仅不能有效规避所谓的过度投机风险,同时还不能实现风险的即时对冲,易陷入人为陷阱,不仅是期货市场,证券市场也是如此,股市闻名的“涨停板敢死队”就是对这一制度的无情嘲讽,我们相信,随着投资者素质逐步提升和市场监管制度的逐步完善,中国金融市场的交易制度将最终实现与国际规范的“无缝接轨”!

  上期所铝期货让利

  上海期货交易所日前发布通知称,将继续执行《关于调整铝期货合约交易手续费的通知》,今年下半年交易手续费维持不变。通知称,经研究决定,从2004年7月1日起至2004年12月31日止,铝期货合约交易手续费收取继续按2003年8月26日印发的《关于调整铝期货合约交易手续费的通知》。

  评论:铝期货在前期的过山车式行情,将上期所启动铝期货的愿望几乎完全打破,将原本6月30日到期的手续费优惠延长至年底,足以看出交易所的良苦用心,从品种的具体状况来看,电解铝行业正在承受的巨大紧缩压力,供求状况的急剧转变、接近甚至低于成本价的期货价格以及类似于“刚性特征”的成本支撑等因素,都是催化期货铝演绎大规模上涨行情的必要条件,相信交易手续费的优惠对于机构资金的介入起到更多的刺激性作用! (实达期货研究所 吕海柱)

  相关报道:

  中国期货业协会关于2004年期货从业人员资格考试公告

  农发行紧急通知要求贷款企业不得涉足棉花期货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相关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