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中国有能力确保粮食供应不断档市场粮价不暴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 10:27 世华财讯 徐笑冬

  国家粮食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刘小南指出,只要适时采取相应的调控措施,确保粮食供应不断档、市场粮价不暴涨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据中新社6月21日报道,国家粮食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刘小南近日指出,从2003年年末到2004年年初,市场粮价出现了两次较大幅度上涨,主要是粮食供求关系发生了一些新变化,总体上看是粮价的合理回升。通过国家采取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目前粮食生产势头较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好,市场粮价平稳。

  国务院决定2004年全面放开粮食购销市场,积极稳妥推进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并于最近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意见》,颁布施行了《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从事粮食收购的主体多元化了,市场秩序会不会乱?收购中会不会出现压级压价的情况,粮价会有大波动吗等一系列问题日益受到关注。

  刘小南谈到,粮食购销市场放开以后,粮食价格主要由市场供求形成。粮价一定程度的波动是正常现象,但是如果粮价暴涨暴跌,对城乡居民生活、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都会带来不利影响。

  今后,国家将继续采取措施鼓励粮食生产,调动主产区和农民的种粮积极性,促进粮食生产发展,同时健全粮食宏观调控体系和应急保障预案,完善中央和地方粮食储备制度,建立所有粮食经营者的经营台账制度和统计报告制度,加强对粮食市场的监测分析;省级人民政府可以根据粮食供求状况,规定本行政区域内粮食批发商、成品粮加工企业、连锁超市等粮食经营企业在正常情况下的最高库存或最低库存量,防止个别粮商囤积居奇。

  对掺杂使假、以次充好、短斤少两、哄抬粮价、欺行霸市等各种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有关部门都要按照《条例》的要求严肃查处。

  只要适时采取相应的调控措施,确保粮食供应不断档、市场粮价不暴涨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徐笑冬 编辑)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全国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南高考舞弊案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