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分析师认为中国已成为全球金属需求风向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 16:00 世华财讯

  矿业高层管理人士与分析师的认为,中国对金属与矿物的需求热度将从当前的火爆程度冷却下来,但中国仍将是推动全球矿业成长主要动力。

  综合外电6月10日报道,矿业高层管理人士与分析师的认为,中国对金属与矿物的需求热度将从当前的火爆程度冷却下来,但将其预言为崩溃则为时尚早。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对于中国仍将是推动全球矿业成长主要动力的信心,尚未因中央放慢经济成长速度而受损,中国采取措施的目的是避免经济扩张过快而失控。

  在多伦多出席矿业峰会的业界高层与分析师表示,中国经济正以不温不火的速度扩张。这将有助于缓和中国基础建设面临的瓶颈,例如铁路与电力系统的发展赶不上需求的成长。

  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铜与钢的消费国,对其他金属的需求也很旺,如铝、铅及锌。2003年的建房热更加剧了对这类金属商品的需求。

  BMO Nesbitt Burns基本金属研究主管拉泽罗维奇表示,中国经济的地位重要,未来几十年中都将位于世界前列。

  随着中国对工业金属的需求增加,业界争先跟中国使用大户签订长期供货合同的局面仍将持续下去。

  巴西淡水河谷公司(CVRD)在5月底与原料贫乏的中国厂商签订了价值50亿美元的合同,为其提供铁矿石、氧化铝与钢材。

  包括埃芬豪公司(Ivanhoe Mines)董事长与鹰桥(Falconbridge)总裁在内的业界高层表示,他们预期未来中国在全球矿业合资企业上的投资将越来越多。

  虽然人们对于中国经济可能发生硬着陆的忧虑仍存,但全球其他地区对中国制品的渴望,应该有助于支撑中国对金属的需求。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Ernst&Young)合伙人暨矿业服务部门主管米勒表示,中国是推动金属与商品市场的力量。

  力拓(Rio Tinto)铜业务部门执行长格勒内费尔德表示,都市化进程也是推动中国铜需求的原因之一。他表示,中国的都市市场需求已经相当于意大利、西班牙以及法国的总和。

  世界银行4月表示,中国把一半左右的进口原材料都用在将要出口到欧洲、美国与日本的产品上去。

  不过,瑞银集团全球分析师唐纳文表示,他认为中国的影响力可能或已被过度渲染。

  分析师表示,短期内更令人担忧的是某些市场出现资源分配不当。假如中国开始销售过剩的金属以及相关材料,就可能发生上述情况。

  但LG-Nikko Copper执行副总裁表示,还没有迹象显示中国在采取类似的行动。

  韩国炼铜商LG-Nikko的副社长Gook Ho Lee表示,中国有一部份的铜库存流入邻国,推低东亚地区的价格。不过这些是投机客为了在上海与伦敦交易所之间进行套利交易而建立的库存。在问及中国紧缩信贷的影响时,他认为这有助于稳定铜精矿市场,但他有点忧心中国的阴极铜需求。不过他表示,没有迹象显示中国对阴极铜的需求放缓,预料2004年将进口140--150万吨,2003年为130万吨。

  (肖龙 实习编辑)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