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棉花期货上市 > 正文
 
棉花期货会在郑交所准备不足下“安乐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 09:08 中国经济时报

  实习生 龚丽敏 本报记者 龙昊

  “准备不足可能会导致棉花期货安乐死”,对于6月1日才在郑州商品交易所推出的棉花期货,期货投资者金洋出言“不吉利”,“最主要的原因是由于郑交所以往的不规范造成的。”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棉花期货上市何以价跌?

  对于棉花期货的推出,正如投资者金洋所说是“众望所归”。

  “是一个质的飞跃”,中期公司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许开良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评价。他说,期货目前的容量有限,品种还太少,棉花期货的上市,说明了国务院、证监会对期货市场的重视,对期货市场是个促进作用。我国棉花企业的波动剧烈,棉花期货上市增加了棉花的套期保值,有利于涉棉企业规避价值风险。格林期货经纪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师于童也表达了相同观点。

  虽然棉花期货自6月1日高开后,连续两天呈现下跌的现象,但首创期货公司交易部的张崇健对棉花期货的前景仍充满乐观,“从长远来看,棉花期货的上市所带来的正面影响是主要方面”。

  不过他也指出,棉花期货的上市和我们预期的有出入,“棉花期货作为上市的新品种在第二个交易日就开始下跌,出现跳空向下的缺口,处于一个振荡的状态。现在处于主力建仓的过程,每天的交易量太少,交易市场不活跃。这种短期的振荡现象,投资风险大,因此建议投资商采取观望的态度”。

  许开良则认为出现这种情况是刚上市的缘故,“等到稳定时,就会实现真正的投资价值”。于童则从供求关系予以说明,“目前的下跌现象,原因是棉花供给增长,需求增加有限。去年棉花的价格偏高,今年种棉的企业多了,出口纺织业放缓对棉花需求,导致增幅下降”。

  但交易量少是不争的事实,没有资金关照的市场是没有希望的,金洋说,“哪里会像棉花每天几百手成交?”

  郑交所真成“蒸绞所”?

  担心来自于郑交所能否使棉花期货交易规范发展。“郑交所被称为蒸绞所”,金洋说,棉花本身是个很适合投机的品种,理应有大量游资参与,但放在郑交所,人人都有顾忌。“去年麦子上就有过三个跌停板,按规则应实行强制平仓而郑交所没有做到。”

  应该看到,郑交所为棉花期货的推出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早在1994年,郑交所就开始对棉花期货交易进行全面研究,并初步设计出了棉花期货合约。为配合棉花期货的上市,郑交所于2003年初成立市场开发三部,进行棉花期货前期市场宣传及开发工作。2003年5月16日,郑交所向全社会征集棉花指定交割仓库;今年4月26日,郑交所公开发布了上述细分为两个品种的棉花期货设计文件。

  资深期货人士、百福期货张天明说,现在判断棉花期货能否像人们要求的那样活跃,以发挥其作用于国民经济发展的功能还为时尚早,不过从近两天的交易结果看,人们的期待与现实的反差确实很大。

  从交易所准备情况看,准备工作没有完全到位是目前棉花期货交易不太活跃的重要原因之一;市场还处在初期培训,且培训工作有赖于深入;同时,如何活跃这个品种需要有更多的办法。由于我国交易制度设计单一,没有做市商制度,使得新品种上市的活跃启示时间较长,豆粕、铅期货品种的活跃证明了这点。虽然两、三个新品种获准上市,郑交所率先开盘,人们看到了其热切期盼的心情,但如何使一个新品种活跃起来恐怕需要郑交所更充分的准备。

  近期交易清淡与国内国际棉花价格处于下跌趋势中有关,这种行情使投资者选择买涨不买跌,市场缺乏买入力量。相似的情景也出现在国际市场上,近日泰国橡胶期货上市,其交易状况也大出人们意料,原因在于国际橡胶市场价格波动制约因素多,多空制衡使价格波动小,投资者参与的兴趣锐减。张天明认为,郑交所棉花期货交易与现货价格走势特征密切相关。

  就国内棉花市场而言,郑交所的棉花期货不是惟一的稀缺资源,目前还有一个电子撮合交易所,功能存在重置现象。换句话说,在郑交所棉花期货上市之前,它的竞争对象就存在,考虑到国内其他期货品种存在的争夺投机资金的竞争情况,郑交所棉花期货上市的前景并不是一马平川,其上市活跃过程可能是困难的,但张天明认为前景美好。

  郑交所期货品种结构特征可能对市场活跃起制约作用。张天明说,“扶大限小”是国内期货市场治理整顿时期的政策,而郑交所是这一政策的坚定贯彻者,目前交易的小麦品种就是大宗农产品,由于种种原因,我国期货大品种的交易活跃程度都差强人意,小麦品种的活跃花费了郑交所九牛二虎之力,但也难以扭转其在国内期货市场中的弱势,所以人们对郑交所棉花期货能否真正给郑交所带来它所希望的东西存有疑虑,这是十分正常的。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