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石油价格大战 > 正文
 
成品油统一定价坚冰初融中石油主动下调售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 08:16 京华时报

  6月2日和3日,中石化与中石油的98号汽油相继在北京市场露面。与以往北京市场双方各个标号的成品油都实行统一定价不同的是,此次双方推出的98号汽油零售价相差0.06元。这一事件表明,两大集团正在试图以价格为突破口,在成品油零售领域展开竞争。在成品油零售市场开放(12月11日)前夕,这一尝试为未来的成品油价格放开提供了充分的想象空间,成品油市场将很快出现真正的价格竞争。有专家甚至预测,未来每升汽油的差价最大可至0.5元至0.6元。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一方主动下调售价

  此次中石化98号汽油上市价为每升4.26元,中石油上市价为每升4.20元,两者之间相差0.06元。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价格差距呢?

  记者经过多方调查得知,国家发改委目前尚没有制定出98号汽油的中准价,目前的市场价格都是由两大集团和国家发改委协商后确定的。根据暂行办法,两大集团首先各自提出一个价格到国家发改委备案,在不高于这个价格的情况下,两大集团可以在不同市场做出相应下调。此前,两大集团向国家发改委上报的价格都是每升4.26元。中石化此次在北京市发改委的备案价格未发生变化,根据北京市发改委的批复,仍然执行每升4.26元的价格。

  而中石油北京销售分公司副总经理王晓东介绍,中石油在与北京市发改委的协商中,考虑到北京的市场情况,将98号汽油的价格定在每升4.22元。在这个价格基础上,中石油出于新品上市优惠顾客的考虑,最终将98号汽油定价在每升4.20元。

  调查表明,两大集团的价格都在国家发改委允许的范围之内。只是中石油做出了相应的下调。这也反映出双方的成本状况。目前来看,两大集团在98号汽油的成本上各有不同的优势,中石化的98号汽油来自于燕山石化,通过油管运输运费较低,但是其部分原油由中石油供给。而中石油虽然要通过铁路将98号汽油从抚顺运到北京提高了成本,但是其高品质的大庆原油又会降低炼制成本。

  价格默契逐渐瓦解

  此次98号汽油定价分歧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两大集团事先没有沟通。实际上,双方的单独行动早在去年就已开始。去年7月25日,中石油与中石化在上海已经出现过一次价格分歧。当时,中石油上海分公司宣布,下属140多家加油站所供应的4个品种成品油全面降价,每升都比中石化便宜6分钱。

  此次北京市场98号汽油定价分歧再次显示,双方的价格默契正在逐渐瓦解。尽管此前国家发改委对各标号的成品油只规定中准价,而没有要求过两大集团必须在零售价上保持一致,但是因为市场上没有别的竞争对手,所以两大集团通常都保持一致,对相关的价格变动都会事先进行沟通,但此次双方事前并没有进行沟通,均表示不知道对方的定价,双方的理由惊人地相似:都认为98号汽油是一种新产品,由于没有相关的国家标准,因此无法进行事先沟通。

  北京市石油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王顺增分析认为,98号汽油出现不同定价,反映了今后的成品油零售价格的发展趋势:在政策范围内,不同的企业根据不同的成本完全可以制定不同的零售价,没有必要保持一致。

  定价多样势在必行

  此次两大集团在定价中的单独行动很快导致了市场波动。记者在加油站了解到,一些司机纷纷询问为什么两大集团的定价不一样,是不是品质有区别?据了解,北京市石油行业协会将在今天召集两大集团就98号汽油定价和行业自律问题进行讨论。

  尽管市场出现波动,但是两大集团的单独行动还是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市场的开放。6月1日,商务部刚刚发布的《流通业改革发展纲要》提及,在保证成品油市场秩序良好和国家经济安全的情况下,稳步推进成品油市场的对内对外开放。这一表述一改过去认为国内企业应该联手抵制外资竞争的观点,首次明确了国内石油企业之间展开竞争的必要性。

  王顺增指出,12月11日以后,国内成品油零售市场放开,成品油的零售价肯定不是千人一面,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两大集团,外资,民营企业所经营的成品油零售价格将在国家发改委所定的中准价基础上,结合各自的成本和经营情况,做出不同的浮动,可能上浮,也可能下浮,而且浮动范围不尽相同,按照上下8%的浮动范围,每升汽油的差价最大将有可能达到0.5元至0.6元。成品油市场将很快出现真正的价格竞争。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