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油价上涨冲击汇率 美元日元受损欧元英镑受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 10:15 证券时报

  近期油价大幅飙升,本周一度突破41美元/桶,创下历史新高。油价上涨拖累了美元大幅下跌,美元/欧元扭转前期涨势,从1.17一路跌向近期低点1.21,但是对像欧元、英镑等其它主要货币的影响却是不同的。

  受损的货币:美元和日元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美国和日本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原油净进口国,油价的飙升使得它们的经济复苏面临严峻的威胁。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已经对石油和天然气价格上涨发出警告,他认为这将对美国经济长期发展造成重大影响。对于日本来说,国内能源资源极其缺乏,需要从国外大量进口原油、天然气以及其它能源,这使得它对于原油价格的波动极其敏感。日本也缺乏用核能来替代的灵活性,因为它是个贫铀国。2001年日本对初级能源的依赖程度高达79%,其中原油消费占到能源消费的50%。

  从货币政策来看,美联储和日本央行的政策目标更多在于经济增长,而不是通胀。美日两国抑制以低利率抵御通胀,目前美国利率仅1.4%,远低于大多少经济学家认为的2%至2.5%之间。由于通胀低,美联储可能会克制住不加息。实际上,许多人认为经济在低通胀的环境中运行良好。首先,商品和劳务提供商可以获得更多利润,其次,如果通胀仍然维持在目前水平,经济会先上升然后开始新一轮的通缩。而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通缩比通胀更难对付,因为消费者预期价格会继续下降而抑制消费。

  受惠的货币:欧元和英镑

  英国是一个原油净出口国,英镑当然会因油价上涨而受惠。尽管英国原油出口相对很少,但它不会像美国和日本因油价高企而受到不利影响。欧元区最大的两个国家———德国和法国,是原油净进口国。自从2000年以来,德国从伊朗的原油进口大幅上升。意大利也因油价持续攀升而受折磨,该国60%的能源消费是石油,这其中绝大部分为进口。不过,根据欧元区的统计,全球经济的增长以及国际贸易的拓展,有助于减缓了油价高企对欧元区经济的打击。同时,通胀风险也因欧洲工资水平变化而受到抑制。欧元区另一个优势是欧盟拥有全球探明煤炭储备的7.3%、占全球原油精炼能力的16%以及世界发电能力的16%。而且,欧元区正在研究增加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2001年,可再生能源已占欧盟能源消费的6%。

  面临油价上涨,英国和欧洲货币当局特别关注通胀的上升。从英国央行本月初的货币政策备忘录来看,英国央行升息25个基本点,表明它预期通胀会在未来两年快速上升。如果油价继续上涨,推动通胀上升,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将会采取更多措施来抑制通胀。在欧元区,欧洲央行传统上就是一个反通胀的积极斗士,远胜于美国。这也可以解释欧洲央行为什么它强烈抵制减息,以及欧洲央行行长本月初的强硬立场。

  原油定价币种酝酿变化

  目前全球原油贸易以美元计价,这意味着美国是唯一一个在原油市场上没有汇率风险的国家,美元也因此受益颇多,不过,美元的好日子似乎正在发生变化。

  在欧元区,欧洲更愿意在原油贸易中采用欧元计价,而不是美元。除了可以减少汇率风险外,这还可以增加对欧元的需求,有助于提升欧元的价值。而且,既然原油是全球贸易中的重要商品,如果原油定价变成欧元,这将具有更重要的象征意义。

  世界上的第二大原油出口国———俄罗斯,它以欧元来代替美元对原油计价,这一举动打开了其它出口国仿效的大门,对美元产生了下降的风险。如果原油不再以美元计价,许多国家持有美元的意愿会大幅下降,这将导致美元被大幅抛售,换成欧元。伊朗、沙特等原油出口大国关于原油计价换成欧元的讨论,一旦付诸实现,美元将面临下跌之路。 黄宇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湖南嘉禾沈阳拆迁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