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16家榨油厂联手抵制进口大豆 厂商将大面积违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 13:47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记者 冉学东 北京报道

  5月16日,超过全国压榨量50%的16家大型榨油厂首脑聚集在北京国际饭店,共同研讨目前他们面临的困境。

  与此同时,大连商品交易所黄大豆1号主力合约,从5月14日开始跌停,5月17日和1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8日连续两个跌停,为了控制风险,大商所采取了强行平仓的措施,5月19日开盘即告跌停。

  “中国大豆产业经过这次震荡,跨国公司的下一步就是收拾残局,大规模地收购和兼并,中国大豆产业必须警醒了。”正在北京参加一个大豆产业研讨会的黑龙江九三油脂集团董事长田礼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油厂告急

  “现在银行已经不相信油厂的信用,进口大豆船只都已经进港了,但是银行不开信用证,他们的流动资金都非常紧张。”田礼让说,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大豆贸易上国内厂商将会出现大面积违约。

  据黑龙江天琪期货信息部主任马明枉介绍,从去年以来,黑龙江榨油企业的百分之七八十停产,今年以来这个数字更是达到了百分之九十,基本上都是中小企业。

  一方面是成本过高,一方面是需求萎靡。这两个因素前后夹击,再加上最近以来国家实行的严厉的宏观紧缩措施,银行紧缩银根,把榨油厂商“逼到了墙角”。

  去年10月13日,美国农业部报告预测大豆产量降至7年来最低,美国基金在多方大举建仓,美国芝加哥大豆期货大涨。中国大豆价格随即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上涨,大豆豆粕价格在一个月之内涨了整整一倍有余,连豆期货价格从最低时的2500元每吨,升至3255元每吨。

  大豆价格的上涨也带来豆粕豆油的巨幅上涨,在这波上涨行情中,收益最大的是大型榨油厂,因为它们处于相对垄断地位和资金优势,在进口大豆的购买上占有绝对优势。

  但是没想到的是,暂时的受益带来的是成本高企,近期进口大豆的成本是4000元每吨,如果按照这个成本,油厂的亏损将是每吨500到600元。

  而从今年年初以来在东南亚肆虐的禽流感更是让养殖企业全行业亏损,它们的需求到现在还没有出现恢复的迹象,而豆粕的价格却从3700元每吨下跌到现在的3100元每吨。

  受制于人?

  “这是跨国公司的策略是:先从采购上赚你,而后再来收购你。”中粮集团副总裁吕军说。

  世界大豆30%的消费在中国,中国现在是世界上最大的大豆进口国,但是我们进口大豆的定价权掌握在芝加哥大豆期货的手中。“最近几年有一个奇怪的现象是,每当美国大豆要上市的时候,芝加哥大豆期货价格就暴涨。现在他们没有大豆了,美国大豆的价格却下来了。”田礼让说。

  丰厚的利润吸引资金在这个产业大肆扩张,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使的榨油的产能高达每年6000万吨,而国内的实际需求只有2500万吨,结果受损失最大的还是中小企业,大量中小榨油企业不得不停产或者限产。

  “我已经和他们吵了好几年了,现在他们急了。当初,就是他们嚷嚷要完全放开大豆进口,说我们是农民意识,现在怎么样?他们是自食其果。”田礼让说。

  据他介绍,在国内大豆业内就一直存在着争论,一部分以中粮集团和中谷集团为代表的贸易企业主张,应该完全放开;而以田礼让为代表的一部分榨油厂则主张有序、透明的进口政策,但是遗憾的是,近几年我们的大豆的贸易一直处在无序和杂乱中。

  “贸易是和平时期的战争,他们的策略确实是很高明的。”吕军说。他同意田礼让提出的在大豆贸易上国内进口企业应该组织起来,采取共同的应对策略。

  结盟

  5月16日,16家企业会聚北京国际饭店,共同探讨企业目前面临的困境及发展前景。参加这个协议的6家企业是:张家港东海、秦皇岛金海、中谷集团、中纺粮油、大连华农、大连华良、三河汇福、海城富有、龙口新龙、重庆新涪、山东新良、黄海粮油、山东粮油、山东华良、宁波金光、广东东凌。这16家包括我国两大粮食巨头中粮集团和中谷集团下属的油脂企业,16家企业的总压榨量占全国压榨量的一半以上。

  经过充分讨论,他们下一步即将采取的策略是: 

  首先,将采取措施减少第二季度的到货量,并大幅度减少下半年的进口大豆订货量;其次, 如果一些大豆加工企业需要大豆原料,则先在国内企业之间相互调剂,同时可采取在大连期货交易所购入所需大豆,并于接货后同大连地区的工厂进行“国产换进口”的调换,大连地区的工厂将全力支持。

  参会成员一致认为,此前在大豆进口上,我国企业基本上都是一盘散沙,这样容易造成我国企业的孤立和被动,必须成立进口大豆风险控制协调工作组。

  田礼让说,这次他们自发地组织起来,也是国内油脂厂的一个进步,他们现在显然意识到了组织起来的重要性。

  “贸易是和平时期的战争。在大豆贸易和资本运作上,美国人是我们的老师,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吕军说。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