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专家建议规避油价风险 应尽快开设石油期货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 10:50 新华网

  专题:

  期货

  新华网北京5月23日电 (记者孙晓胜) 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在北京召开的首届中国能源战略国际高层论坛上呼吁,中国应尽快开设石油期货市场,规避国际石油价格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风险。

  据统计,去年中国的石油消耗量达2.5亿吨,其中进口石油9120万吨,消费量和进口量均居世界第二位,石油进口的依存度达到35%。

  郑新立表示,多年来,由于中国对外采购管理体制的缺陷和期货市场不健全,形成了国家采购,内部竞争,互相抬价的局面,使中国成为国际价格的被动承受者,容易导致高买低卖的不利局面,给国家经济带来重大损失。

  郑新立指出,尽管中国是目前全球第二大石油进口国,但在影响国际石油价格的比重却不到0.1%。中国应当充分发挥消费大国的需求优势,积极融入全球定价体系,争取定价的参与权和调控能力,变被动承受者为积极的影响者。

  他认为,要抓紧建立和完善中国的期货市场,以远期合同交易的方式降低近期价格的风险。目前全球期货交易所有100多家,共有93类商品,中国目前仅有6个期货品种,与资源需求大国的地位极不相称。

  郑新立说,建立能源安全保障体系,不仅要有现货储备,还要有期货储备;不仅要有商品期货市场,还要有金融期货市场;不仅要有应对供求失衡的办法,还要有应对对冲基金等市场投资行为的措施。“中国政府在建立和完善期货市场的基础上,建立国际级的重要能源原材料安全保障和风险监控机制,才能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各类风险。”

  经国务院同意,中国证监会4月上旬已批准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燃料油期货品种,上海期货交易所将在完成各项准备工作后适时开始交易。在国际石油期货市场上,目前交易的品种主要有原油、成品油和燃料油3种类型。

  郑新立还提出,中国应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为目标,加快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郑新立认为,中国的能源利用效率过低,关键在于产业结构中高耗能的产业,如钢铁、水泥等比重过高,而低能耗高附加值的产业如电子信息、精密制造和第三产业比重过低。

  “中国‘九五’计划提出要转变经济增长的方式;‘十五’计划提出要对国民经济结构进行战略性调整;2002年,中共十六大提出要走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去年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又提出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新的发展观。”郑新立说,中央一再重申这些重要的发展战略,总的要求,就是要通过转变增长方式和结构调整,改变以高投入高消耗来实现经济快速增长的局面,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路子。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