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黑龙江探讨以期市促农民增收 近百人参加论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 06:1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由黑龙江省农委、大连商品交易所、黑龙江证监局和天琪期货公司联合举办的期货市场与农民增收高级论坛日前在哈尔滨举行。这是黑龙江省为适应市场新形势,解决粮食新问题,开启粮食工作新思路,引导政府粮食工作人员以市场化理念服务农民增收而进行的一次探索。黑龙江省部分厅局及各市县主管农业的市县长、农委主任等近百人参加了论坛。

  黑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丁若鹏在致辞中表示,当前,三农问题是党和政府极为关注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的问题,农民种什么,种多少,什么时候卖,卖多少钱等都是直接影响农民收入的关键。因此,利用期货市场的作用,合理有效配置资源,充分发挥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功能,实现农产品生产和流通的有效对接,最终达到促进粮食生产者增收和农业稳定的目的,对于黑龙江省来说更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中国证监会期货部主任杨迈军指出,在新的市场经济条件下,期货市场对保障粮食安全、解决三农问题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我国自粮食流通体制改革以来,一直是通过宏观调控来解决粮食价格放开后的粮食紧缺问题。今年国家就在探讨如何使黑龙江发挥更大的作用,做出更大的贡献,以帮助国家解决粮食紧缺状况。在粮食流通完全走向市场的前提下,如何保证粮食供应,提高农民收入,探索市场规律,利用市场机制解决三农问题,是一个更加迫切的课题。我们可借鉴国际市场对期货机制利用的先进经验,并依据中国国情加以改造,在国内推广。

  大商所研究部负责人说,在现代农业避险体系中,期货市场是引导种植结构调整,回避价格风险,稳定粮食生产的一把金钥匙,是帮助农民在市场中跋涉的一把拐杖。因此,我们应当正确认识并合理利用期货市场,以市场化思路服务农民增收,推动粮食在低风险状态下的生产、经营。他说,十年来,大商所是在依托大豆品种,又为大豆产业服务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目前,国家对资本市场发展的推动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为大商所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交易所将抓住这一机遇,积极争取新的期货品种,进一步深化服务,使大连期货市场为农民增收、相关产业和国民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天琪期货公司总经理吴转普介绍了当前农民利用期货市场的方式。基于当前市场形势,他呼吁应加强信息服务引导当前春播工作,引导农民通过期货市场为今年秋季大豆价格买份保险。

  此次论坛令与会的政府官员增加对期货市场的认识和了解。黑龙江省宾县副县长刘金成说,他以前对期货市场不太了解,这次会议给他带来了很深的感受。他表示,回去以后,他准备在宾县的信息网上介绍本次会议的内容,并尽快在网站上推出关于期货市场方面的专栏,以帮助本县农民更好、更合理地利用期货市场。上海证券报记者许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