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英期货期权协会主席日前建议中国开设石油期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 13:15 实达期货

  英国期货期权协会主席罗伊·雷顿日前建议中国,应该增加能源方面的期货产品,比如石油期货的交易。他说,中国进口大量的石油,但是国际市场上石油价格波动非常剧烈,大批进口高价石油对中国的经济是一个极大的损失。反之,如果有效利用油价长期走势,买进远期合约,则能规避价格波动的风险,将损失降到最低水平。

  无独有偶,欧洲最大的石油期货交易中心--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IPE)首席执行官理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查德·沃德先生不久前来华访问时也表示,石油市场发展需要各种工具来满足消费者的需要,既要有现货市场,也要有期货市场。期货市场对一个完善的市场的形成非常关键。他强调说,具有期货市场的石油市场才是一个更完善的市场。

  石油期货让英国石油公司尝到了很多甜头

  在国际能源期货期权交易中,石油生产企业往往是其主要参与者。20世纪80年代以来,石油期货期权已经成为西方企业防止和减轻市场风险的主要手段。就拿名列欧洲企业500强之首的英国石油公司来说,业务范围大、地区分布广的特点迫使其不得不寻找非常有效的手段来化解市场风险。因此,该公司大量利用期货和期权等手段对公司的原油、天然气以及石化产品进行套期保值,规避价格风险。此外,它现在还大规模利用衍生工具从事以牟利为目的的“倒买倒卖”活动。

  在去年的伊拉克战争前后,随着国际石油价格如过山车般剧烈波动,英国石油公司的风险规避战略显示出无以替代的重要作用。2003年2月26日,美国能源部公布的石油库存量骤减,导致国际石油价格飙升。伦敦布伦特原油当日下午一度猛涨至每桶33.80美元,创下两年来新高。而随着战争正式打响,市场对美英速战速决的信心增强,3月20日布伦特原油急跌至每桶24.35美元。在这一升一跌中,英国石油公司不仅“稳坐钓鱼台”,而且坐收渔利,它靠的就是未雨绸缪的石油期货交易。

  中国有必要通过对自身需求的调控,参与国际石油定价

  中国至今还没有建立石油期货市场,这同中国世界主要石油进口和消费国的地位是不相适应的。据有关专家预测,即使需求按下限估计,石油产量按上限估计,未来10至15年内,中国石油进口比例也将达到30%至40%。

  石油期货是一个国家确保能源安全的必需手段。一方面,随着原油消费量以惊人的速度增长,中国有必要通过对自身需求的调控,参与国际石油定价。有数据表明,目前中国石油的进口量占世界石油供应的2%以上,但在影响石油定价的权重上却不到0.1%,甚至不如印尼和韩国。眼下,国际油价基本上都操纵在西方大国和国际资本集团手中,中国在国际石油市场上似乎时常陷入“高买低卖”的“价格陷阱”。另一方面,在航空、石化以及汽车等产业中,由于油价的突然上涨和缺乏有效的价格避险机制,也直接影响到了整个行业的均衡发展和稳定。

  鉴于此,业界分析人士指出,中国迫切需要尽早开设国内石油期货市场,同时积极参与国际石油期货交易,力争在国际石油价格上有更多的发言权,并增强中国石油交易者的价格预测能力,从而在动荡的石油市场上站稳脚跟。

(中国期货在线)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