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国家实施优质粮食产业重点抓好五大能力建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 11:35 世华财讯

  国家实施优质粮食产业工程重点是抓好提高良种扩繁供应能力、基础地力和产出能力、技术集成能力、综合防控能力和应急救灾能力等五大能力建设。

  据新华社4月15日报道,农业部有关负责人15日表示,国家实施优质粮食产业工程重点是抓好五大能力建设。

中国第一只可转债基金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国家优质粮食产业工程建设将在13个主产省区的9个粮食优势产业带展开,通过实施五大项目,提高良种扩繁供应能力、基础地力和产出能力、技术集成能力、综合防控能力和应急救灾能力、粮食加工转化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等五个能力。

  第一,实施优质专用良种育繁项目,提高良种扩繁供应能力。优质专用良种育繁项目,将按照9个粮食优势产业带的区域特性,通过形成良种育繁体系,使主要优质专用粮食作物良种的生产能力满足项目县用种量80%以上,标准粮田良种覆盖率达到100%。

  第二,实施病虫害防控项目,提高综合防控能力和应急救灾能力。我国将完善重大病虫害灾情监测预警系统,完善重大病虫害应急控制系统,健全农药监管、安全使用和农药残留控制系统等,使重大病虫害发生的预报准确率达到90%以上,灾害损失率控制在3%以下,病虫害基本不成灾、不起飞、不扩散。

  第三,实施标准粮田建设项目,提高基础地力和产出能力。将按照“巩固高产田,提升中产田,兼顾低产田”的思路,在13个粮食主产区,选择一批有基础、有潜力的粮食大县和国有农场,开展标准粮田建设。

  第四,实施现代农机装备推进项目,提高技术集成能力。使项目区4种粮食作物的机械化水平平均提高15个百分点,达到50%左右;完善农机推广服务体系,形成社会化服务网络;恢复农田地力,使亩均降低成本10元至20元,节省种子和化肥20%至30%,提高粮食生产的科技贡献水平。

  第五,实施粮食加工转化项目,提高粮食加工转化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逐步调整粮食加工企业的区域布局,增强主产区的粮食加工转化能力,培育粮食主产区初级加工与精深加工相配套的产业体系,提高粮食产业的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力,争取到2007年末,使粮食加工比重由目前的8%提高到15%。

  (徐笑冬)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