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市要闻 > 期货 > 正文
 
预期燃油期货新品上市 广州期货公司加速扩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 10:28 新快报

  预期燃油期货新品即将上市

  刚上任一个多月的华南期货负责人张海涛的桌上放着厚厚的一叠简历。“这里有应聘中层职位的,也有应聘高层的。”张海涛指着那叠简历告诉本报记者。除了华南期货,广东南金期货、中天期货等广州的几家期货公司都在报纸或者是在自己的网站上刊登了招聘启事。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期货公司在狂招人才都是因为一件事情———业内传言燃料油期货即将登陆上海期货交易所。

  广州期货公司厉兵秣马

  华南期货负责人张海涛、民安期货董事长金国燕和南金期货的副总经理牟逊都向本报记者证实,他们已经听说过燃油期货马上将登陆上海期货交易所的消息。

  因为这个消息,期货公司开始忙碌,除了招聘相关期货人才以外,华南期货正忙着筹备该公司第一家外地营业部———海口营业部的开张营业;刚刚成立半年多的民安期货则正忙着增资扩股,金国燕说,“新品上市公司面临全新的机遇,是公司做大做强的好机会,公司要将资本金扩展到1个亿元,而目前公司的资本金是3000万元”。

  广东南金期货则已经开始研发燃料油期货,牟逊说“公司已经指派相关人员进行资料收集,研发工作已经先行。”

  燃油期货获国务院批准
  “燃油期货品种已经获得国务院最终批准,”消息人士这样告诉记者。“尽管还需要证监会最终审批这一法定程序,但依据惯例,基本没有什么悬念了。”据悉,期货新品种上市需要由交易所上报到中国证监会,再由证监会上报到国务院进行审批,国务院审批一关被业内人士认为是最难通过的。

  上周五本报记者致电上海期货交易所负责宣传的顾先生,因为其外出开会并未联系到。据《财经时报》上海期货交易所的态度是对上述消息一直不予评价。至于燃料油的上市准备,如合约设计、交易规则、交割仓库等,他们表示:“目前还没有介绍的必要。”

  记者手记:新品上市审批体制亟待改革

  据悉,由于2002年上市的强筋小麦只是小麦的一个小品种并不是一个全新的新品,因此燃料油能够获批上市将是自1998年以来国内期货市场通过的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期货新品种。

  据悉,大连商品交易所已经多次申请玉米期货恢复上市(以前曾有该品种后暂停)但至今仍无下文,和大商所玉米期货命运类似的是郑州商品交易所的棉花期货,虽然合约设计工作已经完毕,但上市的路途却依旧遥远。

  大商所相关人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已经开始选择沉默。据悉由于媒体多次呼吁玉米等期货品种上市,中国证监会已经感到了很大的压力。“证监会已经向我们打招呼了,不能再对新品种上市的问题向媒体发表意见。”一期货交易所的人士如是说。

  据悉,目前农产品期货品种的推出审批程序大致是:首先由交易所向证监会提出申请;证监会审查后,提交农业部等相关专业部门和贸易部门论证;这些部门通过后,再报国务院批准;如果得到批准,证监会则履行审批职能;最后由交易所正式推出。

  通过类似的审批等例行程序的几个轮回,时间跨度常常是几年。新品种涉及的专业部门和贸易部门越多,参与论证和审批的环节越多,推出难度就越大,申请获批的时间也越长。

  业内人士指出,如果这种审批体制不作改变的话,期货市场很难取得大的发展。2月1日国务院出台的《九点意见》中明确指出了要支持期货市场的大发展,而改变这种新品上市审批体制最为迫切。(新快报 记者秦利)

  (实习生观宇/编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燃油期货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