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商务周刊》2004 > 正文
 

全球化时代美国如何实现持续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 17:00 《商务周刊》杂志

  文/艾伦·拉森

  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IMF) 年会于10月2日到3日举行,我希望在本届年会讨论全球化与发展问题之际,人们能清楚地认识到:私营企业是推动全球化与发展的根本动力。

  美国对待发展的立场反映了我国的基本价值观,既慷慨大度又务求实效。我们将企业和家庭的自发行动视为推动任何一个国家前进的动力,并欣喜地看到创业精神、个人责任及财产权正在有关发展的重要思想体系中占据应有的位置。正如联合国最近发布的报告《发挥创业精神》所阐明的,私营部门的各项资源能为促进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以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外籍工人寄给家人的辛苦钱为例。这类汇款每年约达900亿美元。这笔钱的作用远远不止让一家老小吃饱,老百姓还要靠它盖房子、做生意,甚至雇帮工。

  另以外国直接投资为例。国际金融学会(IIF) 预测今年的外国直接投资额将达2250亿美元。外国直接投资是促进发展的一个尤为有力的手段,因为它能输出知识和技术、创造工作机会、提高生产力、增强竞争力并激发创业精神,从而刺激经济的增长和发展。

  发展中国家的国内储蓄是促进发展的一个更为重要的资金来源,据估计每年超过2万亿美元。随着各个国家确立鼓励国内投资的政策和制度,这类储蓄将有助于提高收入、生产力及创造更多的工作机会。

  此外还有贸易。事实反复证明贸易是新兴经济体发展进步的一个主要推动力。积极发展贸易的国家一个接一个地走上了发展的捷径,并逐步同发达国家接轨。美国是从发展中国家进口货物最多的国家,去年的进口总额为6800亿美元,比所有捐助方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的官方发展援助(ODA)总额多10倍以上。

  不过仍有很多工作有待完成。世界银行的一项调查预计,顺利完成多哈回合谈判能使1.4亿人摆脱贫困,每年还能为发展中国家增加3500亿美元的收入。今年7月于日内瓦达成的WTO 框架协议创造了一个难得的机会,由此可向达成一套开放全球贸易市场——特别是农业贸易市场──的最终协议推进。因此,所有组织和政府都应该大力促成多哈回合谈判顺利完成。

  在2002年3月于墨西哥蒙特雷举行的联合国发展筹资问题会议上,世界各国领导人一致认为,只有每个发展中国家都承担起实现本国发展的主要责任,才最有可能发挥其潜能。美国为此设立了世纪挑战账户 (Millennium Challenge Account, MCA)。世纪挑战账户向那些公正治国、投资于人民并提倡经济自由的国家提供赠款,以鼓励所有发展中国家都推行健全的经济和社会政策。

  世纪挑战账户是基于过去50年的发展经验提出的一个顺理成章的设想。该账户在开始运作以来的5个月中甄选了16个伙伴国,这些国家关怀本国公民,并为克服在实现增长和发展时遇到的重大困难提出了创新性建议。

  美国国会在两党的大力支持下批准由世纪挑战账户集团(Millennium Challenge Corporation, MCC)管理这个账户,并在2004财政年度拨款10亿美元作为首期资金。布什总统已要求在新财政年度为世纪挑战账户拨款25亿美元,总统计划从2006年开始,要求国会每年拨款50亿美元,在2003年援助预算已比2001年增加50%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援助。世纪挑战账户、总统提出的5年拨款150亿美元用于防治艾滋病及其病毒的行动计划,以及我国传统的发展援助预算的增长,使我们能够向2006年将总体援助水平提高75%的目标稳步前进。

  减免最贫穷国家的债务是我国发展战略的一项重点。根据扩充后的重债穷国(Heavily Indebted Poor Countries, HIPC) 债务免除倡议,有27个国家的债务负担已减轻了2/3,现值约为320亿美元,从而使他们能够为减贫增加拨款。美国还在这项大幅度减免债务的多边计划的基础上进一步全部免除了这些国家拖欠的债务。

  尽管取得了上述所有进展,我们知道一些国家仍无力承担目前的债务。因此,八国集团(G8)领导人今年夏天在海岛城同意做出努力,将重债穷国债务免除倡议再延长两年,并考虑通过其他方式帮助最贫穷国家解决债务承受能力的问题。

  消除贫困是美国富有悠久传统的人道主义精神的一种体现,它反映出我们认识到全人类的福祉与我们自己的福祉息息相关。让全世界所有的贫困人口都享有日益增加的机会,对于增强希望、改善人们的生活以及建设一个更安全、更民主、更繁荣的世界至关重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全球化新闻 全部持续发展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