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全球财经观察》2004 > 正文
 

再过75年 我们来相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 17:54 《全球财经观察》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经济学家们有点像中国的士大夫阶层,心在野,终究想的还是庙堂的高远。所以凯恩斯会成为我的偶像们的偶像。也是因为凯恩斯们的存在,这个75年后的预测也就更加扑朔迷离了

  伍泰迪

  北京瑞德公司品牌推广总监

  华尔街日报请了一群特别有影响力的经济学家来畅谈75年后全球经济。既然谈未来,就少不了要说到中国,大家对中国纷纷表以期待之情,我看了之后非常感动。尽管算起来,75年后我的年龄应该是105岁,如果没有大的意外的话,我应该不在人世久矣,即使还苟活于世上,也是一老朽——这老朽估计科学再发达,技术再昌明,也是一个老朽。非但不能享受中华文明屹立之辉煌,眼前的这点世界是不是能看得清楚都是一个疑问。

  其实75年后这个世界怎么样,还是哥大的斯蒂克里茨说得更靠谱一些。在回答谁会是75年后世界最大经济体的时候,他说得看看欧盟还会有哪些国家加入,如果俄罗斯也加入进去,那肯定是欧盟。斯蒂格里茨只说了一种可能性,但足以提醒我们这个世界实在是太复杂了。如果我们有兴趣可以看看75年前。

  75年前,是1929年。那一年美国人第一次实现了从东海岸到西海岸的直飞,那一年世界还处在歌舞升平之中,美国经济高歌猛进得一塌糊涂,那一年9月一个叫罗杰.巴布森的统计学家在华尔街说“股市迟早会崩盘!”——这句话他说了两年,早已成为一个笑柄,但这一次他被人记住了,一个多月后的10月29日之前,华尔街崩溃,美国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指数从400多点狂泻近90%,只到40几点。美国从此开始了漫长的大萧条时期,胡佛总统下台,罗斯福开始新政。整个经济水平和资本市场到1954年才恢复到萧条前的水平。而在欧洲,马克还在飞涨,德国赔款政府被搞得痛苦不堪,政府和德国人民都在想办法,4年以后大家想好了,兴登堡总统任命希特勒为总理,这个后来被称为元首的人搞起了新的欧战,与他的日本兄弟一起将世界一直折腾到1945年。前16年就这样过去了。

  如果我们再看一下世界的变化,就会有更多无常之叹。在1929年的时候,一个叫苏联的共产主义国家进入第十二年,在过了62年之后,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国家解体了,而又过了几年,打了几千年仗的分分合合的欧洲,纳粹德国未曾统一的欧洲正在为如何搭建一个国家的框架而费尽脑筋。在75年之间的1973年,纽约世贸中心双子大厦落成为当年世界最高建筑,但28年后这两个楼被中东恐怖主义者炸掉。就在50几年前,那些犹太人被欧洲的德国人赶得满世界流浪,现在他们被阿拉伯人当成人体炸弹的目标。看看这些,如何想像75年后会是怎样?人类的智商没见得有多大的提高,人类的理智在核武器控制之下虽然有所进步,但有了核武之后人类做的蠢事没见得少多少。75年间,被视为世界经济晴雨表的道琼斯的指数企业硕果仅存的只剩下一家通用电气。这还只是说世界,没有来得及说中国。前几天我在名利场的专栏里写麦当劳刚进入中国的1990年代初,北京有新锐青年到里面结婚以彰显排场,现在谁要是这么做估计只能理解成是行为艺术。这还只是十几年的时间,75年后的变化如何?很凑巧的是75年后是2079年,基本上是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一百周年,那个时候还会有改革开放这个词吗?

  这些问题无疑是激动人心的,因为没有一个定论,没有人会回答清楚这个问题。这个问题把经济学家和我等这样的庸常之辈放在一个语境当中——并且同样庸常的你可能回答得比经济学家更为精彩。

  当然这个问题的潜台词还有一个,75年后还会有别的经济体吗?看现在的样子,欧盟伙在一起,美国拉着加拿大,剩下的可能只有中国、日本和印度了。东盟从来都在大中华区市场框架之内,中东离开了石油还会有人关心那里吗?非洲会崛起吗?在欧美的经济学家眼中,现世的问题只有这一个,那当然就是如何让自己基业长青。看好中国的最后目的无非是如何利用这个市场维持自己的地位,因为所谓经济毕竟只是人家的发明,所有的学说和理论也都掌握在亚当.斯密以来的西方经济学大师手中。并且毫无疑问,经济学作为最入世的科学,它真的是用来指导这个世界的。

  从这个意义上说,如果经济学家还有存在的必要,这个世界十有八九是按他们的思路在打理的。

  华尔街日报不是新周刊,作为严肃的财经报纸,他们肯定不会无厘头地要去白日做梦地想世界75年后如何。他们还是有更多问题要说明。因为他们还问了这样的问题:哪个国家或者地区目前所采用的经济政策最合理(有两个人尽管不认同中国的政策,但还是承认中国的是最有效率的,这就是经济学家之所以是经济学家而不是物理学家的原因,他们太墙头草了太功利了);你觉得什么最能限制市场的力量?(尽管大家在经济学领域都是主流的坚定的,但在这个问题上还是异乎寻常地五花八门,并且都很油滑地谨慎地避免说出那两个字:政府);你认为当今世界面临的最大经济挑战是什么(这个答案倒是有统一性,不管提哪一条都是效率与公平问题的细化)。当然,尽管这样,如果在他们当中搞一个投票的话,已经过去的100年间最受欢迎的经济学家还是凯恩斯,而他恰好是那只看得见的手的最有力的支持者。

  既然是入世的学问,所以就要入世。经济学家们有点像中国的士大夫阶层,心在野,终究想的还是庙堂的高远。所以凯恩斯会成为我的偶像们的偶像。话说回来,也是因为凯恩斯们的存在,这个75年后的预测也就更加扑朔迷离了。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