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行业专题--交通行业 > 正文
 

交通运输业:最怕政府没诚信(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 20:46 赢周刊

  

  政府信用尤为关键

  “政府不讲诚信是最大的悲哀。”湖南民营收费站被当地政府强行接管后,作为桂阳公路建设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桂路公司)的股东之一、桂阳县蓉城保安服务公司法人代表李民主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情绪显然非常气愤,这两年来,李民主一直在外,不敢回家。

  今年4月份闹得沸沸扬扬的湖南首家民营收费站国有民营之争中,桂路公司股东之一李民主、郭三勇认为,因修路而设立的湖南省道1842线桂阳路段的太和收费站是民营性质,原因在于在桂路公司注册时的资金全部来自李民主、郭三勇以及后来进入的广东老板杨守恒,而且李、杨、郭三人垫钱修路,并在最初提出投资桂阳路段收费站也得到当地有关部门的认可。而桂路公司的其他三个股东——桂阳县交通局、桂阳县公路局、桂通路桥建设公司却没有以公家名义投入资金,而是向交通局、公路局分管单位的职工集资。但是当路段基本完工、收费站开始正式运作后,桂路公司另外三个股东却以收费站属于国有控股为由而强行接管收费站,投资者非但没有拿回投资款,还被有关部门进行双规。这无疑增加了民营资本进入交通运输基础领域的担心。

  某些地方政府为了吸引民营资本投资,往往早期向民营企业家许诺投资环境如何如何好,但是最后常常以种种借口违反合同契约,破坏了一个公平的招商引资环境,致使民营企业家对政府的诚意产生怀疑。

  当地政府失信给投资者留下的阴影挥之不去。李民主形容说:“在投资初期还没有收益时,他们勾进来、拉进来,留住你,背后再把你割一刀。民营企业最忌讳的就是不公平竞争,我们摸不透他到底是一个什么态度。”而来自广东的个体老板杨守恒连说“亏死了,这里的政府就好像独立王国,省政府的决定根本不执行。”

  在当前,相对于国有大中型企业来说,民营企业处于弱势地位,大环境对民企有歧视。李民主认为,民营企业要获得发展,关键是掌握公共权力的官员要有法制观念,依法行政。而民企必须自救,单个企业实力单薄,应该组成维权协会或维权基金,共同维护民企的合法权益。

[上一页]  [1]  [2]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退民进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