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外包行为与自由贸易到底是不是一回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 09:06 中华工商时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程凯/文

  英国《经济学家》杂志在10月2日期上刊登了长篇调查文章,盛赞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对世界经济产生巨大而积极的影响,认为中国生产商创造的财富引领着世界经济的繁荣。

  然而并非所有人都这样想,否则《经济学家》也不用费那么大心思去解释大家都了 解的事情了。今天的“经济棱镜”题为“外包与自由贸易是一回事”,完全是因为读到一篇文章,《自由贸易和外包不是一回事》。

  该文的作者克莱德.普莱斯托威茨是美国经济战略研究所所长,其观点自然代表一种值得重视的态度:反对工作职位以外包形式转移到发展中国家,原因并非是反对自由贸易,而是认为外包不能算做自由贸易。

  普莱斯托威茨所依据的理由是:单边自由贸易是有害的,发达国家在流失工作机会的同时,并没有公平的待遇。普莱斯托威茨举了很多理由:

  只有“外汇市场没有政府干预,汇率由市场决定,进出口价格才能反映各国劳动力的相对生产率,各行业的就业水平才取决于工人的技能和效率”;自由贸易的前提必须是“国家不提供税赋激励、资本拨款和基础设施,来吸引所谓‘战略性产业’的重要工厂。但各国广泛提供这些优惠,因此一个国家实际上常常是从另一个国家购买特定的职位。”

  简单地说,普莱斯托威茨认为,如果职位的转移是因为市场操纵和补贴,自由贸易的良性循环就被打破。

  对于是否存在普莱斯托威茨所说的发展中国家政府“干预汇率”、“提供各种优惠”的情况,本文不需争辩。因为即使存在这种情况,也不能改变“外包与自由贸易是一回事”的判断。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自由贸易的基础是巨大的比较优势差异,即使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影响公平贸易的情况,也改变不了自由贸易发生的基础。

  普莱斯托威茨所担心的是一种单边自由贸易,担心发达国家放开了市场,但是发展中国家依然紧闭市场不放,于是贸易的好处就都被中国这样的国家占有了,但是事实并非这样。

  首先,即使实施完全的单边自由贸易,发达国家也不是没有好处,尽管没有把自己的产品卖出去,但是它却可以享受他国低廉产品;其次,对于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放开市场是一个逐步深入的过程。

  至少中国入世谈判所承诺的时间表就是这样一个过程。还记得去年底的情况吗?当时对于中国履行入世承诺问题,无论在欧盟还是在美国,不满意的声音都占据了主流。但是今年的情况却恰好相反,在已经出台的中美商会和美中商会的两份报告中,中国及时履行入世承诺都成为报告大书特书的一笔。

  无论由于制造业的转移导致了多少工作机会流向中国,都不能否认中国这样一个巨大市场正在给世界经济带来的好处。美国和日本因中国经济繁荣而受益,不仅表现在中国一直在为美国减少庞大的经常项目赤字提供帮助,还体现在中国从日本的大量进口使日本经济复苏得以显现。同样,无论由于服务业转移导致了多少外包业务流失到印度,享受到外包好处的也绝对不是印度一方。

  外包与自由贸易是不是一回事?这样的问题看起来还可以继续谈论下去,但是事实的进展远比讨论来得快。普莱斯托威茨自己也清楚:

  “那些试图将工作留在美国的政客们采取了贸易保护主义政策,但这些政策只是延缓了易受影响行业的工作流失,却让消费者和创造新工作机会的总体经济增长付出代价”。

  “美国纺织行业被保护了数十年,但却未能阻止持续向国外转移的趋势”,“布什政府的紧急钢铁关税没有阻止几家钢铁公司破产,不能阻止美国钢铁业职位的进一步流失,但却对销售下降、工作机会减少的汽车制造商造成了损害,因为它们在钢铁上的支出不得不高出生产美国进口汽车的外国厂商,而这些车正被美国消费者抢购。”

  普莱斯托威茨的矛盾在于,他认为只有自由贸易假设在市场上得到公认,经济学家们有关自由贸易有利无害的观点才是正确的。但是,他所能举出的例子仅仅是“政府干预汇率,进出口价格反映不了各国劳动力的相对生产率”,这样的解释根本改变不了贸易双方劳动力成本差异的实质。

  难道普莱斯托威茨认为中国的纺织工人比美国工人成本低的多,就是因为中国政府操纵汇率的结果吗?普莱斯托威茨先生要是到中国那些广大的、还不富裕的农村地区去好好看一看,他就会知道问题的本质在哪里了。像美国纺织工人那样的工作机会流失,最主要的原因,确确实实就是“就业由市场力量决定”。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普莱斯托威茨新闻 全部外包新闻 全部自由贸易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