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生命的底线由什么来划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 10:34 新京报

  不断进步的科技给无数人创造了幸福,但它也制造了现代道德困境。10月9日《新京报》报道了一个不满1岁、靠氧气管维持生命的濒危英国女孩夏洛特的故事。夏洛特存活机会渺茫,而且即使能活下来长大后也会既聋又哑。对她是尽最大努力抢救,还是放弃努力?这是煎熬人的艰难选择。10月8日,英国最高法院作出了同意医生可以放弃救治她的判决,而夏洛特的父母反对此判决。这并非法律和情感的矛盾,而是迅速发展的现代医学科技和“进化”缓慢的人类情感和道德的断裂。

  无独有偶,1990年因严重脑损伤成为植物人的美国妇女泰里,日前也再次成了焦点。关于她到底应该生,还是应该死的问题,其父母和丈夫已激烈斗争了14年。2003年,佛州最高法院曾下判决,表示可以拔掉她的喂食管。这相当于宣判了她的“死刑”。但在州长杰布·布什的干预下,该州议会紧急通过一项议案,授权州长推翻法院判决。日前,佛州最高法院判决州长紧急议案“不合理”,维持了2003年的判决。

  夏洛特和泰里的生死不仅是其亲人的问题,而且是所有人都需要思考的现代难题。在医学并不发达的时代,夏洛特的生死是人类没有多少能力干预的、简单的自然过程;但在今天的医学条件下,她的命运更多地有待人的意愿来决定。因为只要医生愿意、家长能承担代价,她们并非完全没有希望生活下去。夏洛特的未来可能是噩梦,但在人类出现了一位既不能听,又不能看,还不能说话,却拥有14部著作的世界著名残疾女作家、教育家海伦·凯勒后,我们又怎能对一个生命完全放弃希望?

  现代科技创造了从前不可能想像的生命的希望之光,对生命之火的熄灭与否该如何决定?在生命之火面前,现代人的道德情感和法律理性还难以同步跟进。法律确实应赋予人们决定濒危亲人生死的自由权利,否则爱的道德要求就会成为沉重的道德专制。在很多地方,人们会把病愈无望的亲人带回家、在亲人的围护中度过生命的最后岁月。这也是爱。但人们同样可以为最后一丝希望进行最大的努力,否则,轻易的放弃就会带来痛苦。

  周国平在《妞妞:一个父亲的札记》中写道,“妞妞死后,我心底时常翻起一股强烈的悔恨。我后悔没有及早给妞妞动手术,否则她至少现在还活着,也许能活很久。她开朗,聪明,体质好,虽然盲了,照样会活得快快乐乐的。”妞妞是周国平的女儿,生下来即患有癌症,如果立即进行手术治疗,她会双目失明。看来,对一个人来说,爱是在另外一个生命上注入的自己的责任,生死之际的希望更不应轻易放弃,因为生命是海伦·凯勒所证实过的奇迹。而法律,则为这些设置了一个理性的、人性的底线。

  □李万刚(北京记者)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