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从汽车狙击巡逻兵看汽车社会的危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 10:12 中华工商时报

  从汽车狙击了“巡逻兵”说起

  □郭松民

  在国庆长假的最后一天,“法兰西巡逻兵”取消了飞行表演,上万名观众抱憾而归。“巡逻兵”无法“巡逻”的原因,报道中说是因为大雾导致了能见度低,给人的印象似乎 是天公不作美,但同一天新华社的一条消息道出了实情:“北京空气质量4日下降,长假最后两天达轻度污染”———原来如此!

  根据国家环保总局提供的数据,目前机动车排放污染在北京的大气污染中所占的比例已达64.9%,到2005年,这一比例还有可能上升到70%以上。从这个意义上说,汽车不仅狙击了“巡逻兵”,也狙击了我们每一个人———空气污染不是已经夺去了我们的灿烂阳光、我们的新鲜空气了吗?

  但遗憾的是,到目前为止,我们看到“专家”们提出的几乎所有治理汽车污染的措施,都是从不损害汽车利益集团的利益角度出发的:无论是实施“欧Ⅱ标准”也好,提高汽油质量也好,还是“拓宽道路,为汽车使用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也好”,最终的结果无非是提高了汽车的制造商、销售商的利润率,但到底能不能解决问题,却非常令人怀疑:因为这些措施在早已进入“汽车社会”的欧美已经实验过了,而汽车仍然被认为是污染空气的罪魁祸首。

  需要被质疑的,恐怕是以私家车为基础的“汽车文明”本身。资源和空间决定了我们无法在中国“克隆”欧美的“汽车社会”,有人做了一个计算,假如中国的人均汽车拥有量达到美国的水平,那么至少还需要两个地球才能提供足够的能源。

  以私家车为基础的“汽车文明”有一个理由,就是汽车可以提高效率。但美国著名的环境经济学家保罗·霍肯算了这样一笔账:一个美国人平均每年的生活中有1600个小时与他的汽车有关,包括为了买车而花费的时间,开车、修车、加油的时间等。而一年的行车里程也不过8000英里左右,这样一算,车主的平均行驶速度为每小时5英

  里,实际上和自行车的速度差不多。保罗·霍肯认为:车主只为了达到一辆自行车的速度而破坏了我们的城市,破坏了我们的空气、肺和生命,甚至还带来了全球变暖的危险,“代价实在是过于高昂了”———这还是在地广人稀,道路密度(道路长度比国土面积)上为0.68的美国,如果是在人口稠密,道路密度仅为0.09的中国呢?

  “法兰西巡逻兵”无法“巡逻”,本身并不是什么太大的事情。但是作为一个具有象征意义的事件,它倒是提醒我们,作为可以从容选择的“后发国家”,我们完全可以超越以私家车为基础的“汽车文明”阶段,直接建立起一个能源消耗和空间占用都要小得多,对环境的污染也要轻得多的以公共交通为基础新的“汽车文明”———毕竟我们只能“根据条件许可来生活”。而对汽车利益集团以及和他们有着“复杂的共谋”关系的经济学家,则要保持足够的警惕。(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汽车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