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再见 国王西哈努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 11:03 新京报

  10月8日《新京报》报道,10月7日,西哈努克在北京宣布退位。这位国王退位的原因之一,是“我现在年事已高,且身患多种疾病,不能继续履行国王和国家元首职责”。

  西哈努克的疲惫何尝不是柬埔寨的疲惫,西哈努克的沧桑也正是柬埔寨的沧桑。柬埔寨的苦难和混乱自他青春逝去,老境将来之际到来。1970年3月,朗诺-施里玛达集团发动军事政变,西哈努克开始流亡。1975年,至今仍令人恐惧的红色高棉开始执政,成千上万城 市居民被迫迁移到乡下,接受乡村“再教育”。据报道,在四年红色高棉统治下,有大约170万柬平民死亡。屠杀未尽之际,越南入侵柬埔寨,又将它拖入长达十余年的战争深渊。

  可以说,西哈努克的时代就是柬埔寨国家在冷战中陷入灾难,冷战后渐入佳境的起伏转折的时代。柬埔寨过去的几十年是如此不幸地被编写成冷战游戏活生生的受难版本,它是东亚最不幸的试验品和牺牲品。而西哈努克也变成一位少有的长期在国外执政的国王。

  柬埔寨何该“天谴”?柬埔寨到底在替谁受难?波尔布特之难与越南入侵之难,哪一个不是那个特殊时代和冷战邪恶对峙现实结下的孽果?红色高棉执政是“激情革命”的结果,但百姓得到的是毫无经验且思想极端的领导人对人的随意处决。越南的入侵则是越南在苏联的支持下发动的十年浩劫。一个国家,整个民族就在世界革命、东西方斗争的大局下试验着他国的理想,接受着厄运的摆弄。

  于是,在长达数十年的耽误中,柬埔寨曾一度沦为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它几乎就是战争和灾难的代名词。

  2000年,某研究机构曾公布,柬埔寨近1/3的人口患有战争后遗症。几乎每个成年人都面临过、经历过血腥杀戮、极度贫穷以及由此带来的死亡和悲痛。社会结构和人际伦理的混乱崩溃使得大量国民仍遭受着战乱后的精神疾病,这何尝不是一种国殇。所幸的是,西哈努克也见证了柬埔寨结束战乱走向和平的时代。当人类智慧战胜罪恶,冷战随之结束,柬埔寨苦难最深重的部分也走到了尽头。1993年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后,国内主要的政党明争暗斗,相互拆台,但西哈努克一直以国民“精神偶像”的角色存在,每遇危机,国王的号召所起的“镇静剂”作用必不可少。其间,红色高棉在1998年走向彻底终结。

  两年前,由骷髅头组成的柬埔寨地图被从街道上移走了。柬需要一个全新的、摈除战争印记的形象,它需要拥抱新世界,欢迎新世纪。旅游、投资、贸易等这些代表着人类世俗和生存价值的概念走入了柬埔寨。柬国会也于去年9月批准了加入WTO的决定。今天,柬人已经生活在一个新闻基本自由,收看卫星电视不被干涉的国度里,这应是西哈努克晚年最大的欣慰所在。目前,柬埔寨人民党和奉辛比克党合作良好,国家政局相对稳定。西哈努克是该离去了,尽管有政局因此混乱的忧虑,但这恰是对他判断的准确性和对柬民主政治成熟度加以考验的时机。

  □刘虎(暨南大学博士生)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