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古迹的保护比开发重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 11:03 新京报

  昨日《新京报》报道,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洛阳龙门石窟,正受到风化、水蚀、生物等病害的严重困扰。在这样的情况下,龙门石窟管理局却多强调旅游开发,忽视对石窟的保护。景区内,四星级宾馆修到了世界遗产核心保护区内;年门票收入高达5000万元,但每年用于文物保护的资金还不到10万元。

  名胜古迹是发展旅游的基础,只有保护好名胜古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才能保证旅 游业的可持续发展。令人痛心的是,全国很多名胜古迹管理部门和龙门石窟一样,只知道以名胜古迹来吸引游客,不知道切实保护,甚至人为地破坏名胜古迹以促进旅游。

  因此,建议国家有关部门认真处理龙门石窟的问题,追究有关责任人。要让其他景区认识到,保护是第一位的,开发是第二位的,否则要承担失职渎职的责任。只有妥善处理好追求利润与景区保持完整性之间存在着的矛盾,才能做到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

  □毛胜(北京学生)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