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行业专题--鞋帽业 > 正文
 

温州鞋何以在海外遭排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 15:00 北京现代商报

  9月17日,西班牙东部小城埃尔切的中国鞋城,约400名不明身份的西班牙人聚集街头,烧毁了一辆载有温州鞋集装箱的卡车和一个温州鞋商的仓库,造成约800万元人民币的经济损失。这是西班牙有史以来第一起严重侵犯华商权益的暴力事件,世界为之震惊。

  仅仅六天后的9月23日,当地又爆发了一轮针对中国商人的示威游行。示威者扬言以后将每周举行一次抗议示威,以抵抗中国商人的廉价产品给西班牙本地商人带来的不公平竞 争。

  埃尔切的大火虽然熄灭了,但人们心中充满了疑惑:为什么又是温州鞋?联系到2001年8月至2002年1月的俄罗斯扣鞋事件、2003年冬罗马烧鞋风波、2004年尼日利亚温州鞋被列入“禁止进口商品名单”、今年2月俄罗斯内务部出动大量警力查抄莫斯科“艾米拉”大市场温州鞋,损失约3000万美元等一系列事件,人们不禁想问,近几年来在国际市场上攻城拔寨又屡陷困境的温州鞋究竟怎么了?

  “西班牙事件只是温州鞋在开拓海外市场中的一个小插曲,我们的鞋子便宜,肯定会冲击其本国制鞋业,这是国际贸易竞争中的必然。”温州东艺鞋业总裁陈国荣说。

  “一些出口新军为了挤入国际市场,多以低价策略为先导,而且没有长远打算,不注重产品开发,最终使中国鞋在国际上戴了一顶‘低价帽’。”温州市鞋革协会秘书长朱峰说。

  相关数据显示,早在2001年,温州外销鞋产量就猛增了40%,已经逼近总产量的30%,仅从温州海关出关的皮鞋就价值4.6亿美元。温州排名前10位的鞋厂里好几家以生产外销鞋为主,如“东艺”、“泰马”等。而包括“泰马”在内的几家温州鞋厂也和沃尔玛签订了生产协议,为这个全球零售业霸主大量生产供超市出售的廉价皮鞋。

  事实上,出口价格低已经成为制约我国鞋业发展的最主要瓶颈。低价鞋给贸易保护主义者以口实,国外反倾销已成为我国鞋类出口的重大障碍。有关部门统计显示,2001年我国鞋类出口企业已达5043家,但是出口金额在10万美元以下的竟有2249家,达44.6%。

  目前国外的销售网络基本都控制在外国人手里,这样中国鞋就很难进入主流社会。即使我们掌握了销售渠道,中国商人目前的经营方式也是致命性的。很多市场既有中国人又有越南人,但只有中国人才会内部恶性竞争,低于成本的买卖也会做。

  “世贸组织是‘菜场’,菜场就有菜场的规则,我们以前只是菜场外的流动小摊,不懂规矩。”一位温州鞋商形象地比喻。“我们左右不了国际环境,能够改变的只有自己。”或许这才是温州鞋业现在的当务之急。

  陶建杰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温州鞋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