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把脉石油争夺过度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 10:04 《环球企业家》杂志

  中日两国在能源问题上除了冲突,有更好的解决之道吗?

  尽管两国官方都已相当克制,避免过激言行,但东海春晓气田争端还是表明,中日的能源竞争已升级为外交摩擦。

  三年多来,在西伯利亚、伊朗、北非的油田,印尼的天然气田,泰国克拉地峡的开凿 工地……,几乎每个中国想获得的石油进口源,日本都会介入竞争。日本中途进入并动摇了中俄“安大线”,更是震动中国朝野。

  中日在能源问题上咄咄逼人的竞争,从结果上看是两败俱伤。有人评价为“石油争夺过度症”——因竞争引发了溢价,两国都花了不少冤枉钱。

  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的推进,中国的能源保障成为一个亟待克服的瓶颈。始于2002年下半年的电荒,至2004年演变为“煤电油运”的全面紧张。2003年,中国超过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费国。事实上,开拓海外石油是近几年中国外交努力的焦点之一。

  令人担忧的是,对石油资源的激烈争夺,尤其是东海春晓气田争端,是否会导致两国关系出现大踏步的倒退?

  中国社科院日本所张季风对此持谨慎的乐观。过去数年间中日关系一直表现为“政冷经热”。虽然两国高层没有实质的接触,但在经济上相互的依存度越来越高:中国是日本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是拉动日本经济复苏的重要力量。“从事态发展看,两国政府都在努力,避免事情朝更坏的方向发展。”张季风对《环球企业家》说。

  尽管均为石油进口大国,但中国对进口石油的急迫感显然超过了日本。目前中国进口石油的一半来自中东地区。由于萨达姆政权倒台,中国在伊拉克的一宗12亿美元的收购交易正处于搁置状态。中国渴望在中东之外找到稳定的石油来源。而日本拥有世界上最完备的石油储备体系。二战后,日本与美国结成了巩固的政治军事同盟,而反恐战争使这种关系更紧密了。

  “和则两利,斗则俱伤”。从长远看,解决能源问题最佳的途径应是理性的、健康的竞争,乃至某种程度上的合作,最佳榜样是欧洲煤钢共同体——它推动了欧盟的统一。“合作论”是相当乐观的:如果亚洲国家在能源问题上加强合作,为建立东亚乃至亚洲能源环境共同体而积极行动,将可能为实现亚洲地区全面合作提供一个非常重要的示范。

  去年,日本曾经游说建立一种相互调剂余缺的亚洲石油储备体制。具体想法是,利用日本的空闲储油能力,促进东亚石油共同储备。但是说到底,石油太珍贵了,东亚诸国彼此间的信任又没有达到一定高度,日本的倡议没有获得太多响应。

  今年,亚洲的区域能源合作有了启动的迹象。6月,亚洲合作对话组织发表了《青岛倡议》,倡议成员国加大在能源勘探与开发、节约能源、提高能源效率和开发再生能源方面的合作。在行动上,中国、日本、印度、韩国与菲律宾同意定期会面,联手合作处理能源问题。不过,至少在相当长时间里,亚洲内部的能源竞争要比合作更明显。

  对于正在进行有史以来最大工业革命的中国来说,除了“斗”与“和”,在能源问题上还必须有更长远的思考和更大的智慧。在这方面,法国的做法很有借鉴意义。

  法国2003年的石油费用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37%,油价上涨对其经济的影响很小。这是由许多因素造成的,汽车发动机的效率比较高,消耗能源较少的服务行业不断发展,还有个人的节约意识。

  另一个关键因素是核能。1973年全球石油危机前,法国电能的60%都依靠使用重油的热电站。席卷全球的能源危机使法国蒙受重大打击,从此决心发展核能。至1990年,核电已占法国电能供给的80%。

  目前,我国的核能利用水平很低,核电仅占全部发电量的2%。而在我国新增的石油需求中,很大一块来自于独立的柴油发电机。为了更长远的能源安全,来一次“法国式”的长征,应该是值得的。

  背景BACKGROUND

  春晓油气田是中日关于东海大陆架划界和资源开发等重大海洋权益之争的一个侧影。该油气田位于浙江宁波市东南350公里的东海西湖凹陷区域,由4个油气田组成,总面积达2.2万平方公里。

  按《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沿海国专属经济区为200海里。但中日两国领土之间的海域不足400海里,有相当一部分重叠。为了维护两国关系,中国目前从事开采的油气田全部在没有争议的、日本方面也认可的“日中中间线”的中国一侧,并未在有争议的海域从事任何商业性开发。

  6月22日,中国外长李肇星在青岛同日本外相川口顺子举行会谈时,建议两国共同开发海上天然气。然而川口要求中国提供“春晓油气田”的详细资料,并称担心中国可能“侵害”了日本的海底资源权益。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中川昭一则在日本国内回应称:“我们对中国的提案不感兴趣,在这方面,我们不考虑联合开发。”

  (文/《环球企业家》□ 乌村|文 出自:2004年9月 总第102期)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石油争夺战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