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惩贪整吏 岂能“到此为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30日 14:13 南方都市报

  作者:鄢烈山

  “下不为例”、“到此为止”是从事过机关工作的人耳熟能详的两句话,当然这两句话都只能出自一言九鼎者之口。

  前一句是可以摆上台面在公开场合讲的——不论是在大会上声色俱厉地讲,还是在小
范围内拍着肩膀半嗔半嬉地说,表达的都是批评加爱护的善意。而后一句通常用于“打招呼”,不是什么人都能有幸与闻。我等平头百姓虽然没有资格接受“到此为止”的指令,但审时度势,观苗头、看结果也能猜出个八九不离十,难免疑心某些事并非水落石出,某些人别有隐情未吐,乃至是否有更大的“潜龙”在渊,故喝令“到此为止”搞丢车保帅的名堂。

  7月12日读新华社记者关于陆丰市“有官员在‘人民大厦’吃人民”的报道,笔者就想,这“人民大厦”的老板真牛,一点都不怕那些签字划单来海吃海喝的局长、校长、院长们到时赖债不给现钱(这可不仅是吃山珍海味,还吃3000元一个的皮包、7800元一支的钢笔以及10万元一只的劳力士表),因为他可以“让上面施加压力”,逼这些“头头脑脑”乖乖就范。能有这等威慑力的人,应该是握有实权的大佬吧!按说,“人民大厦”的后台应当是比较容易查清的。这个事情刚曝光,怎么处理尚不得而知,但愿不会搞什么“到此为止”。

  中央领导人曾讲过,对于腐败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管涉及谁都要一查到底。我们老百姓对于已经暴露的案子,最反感的也是有人庇护,搞“到此为止”。这次被国家审计署列入“审计清单”的吴川市教育局局长,黑了良心“吃”教育经费,现在已被撤职、“取消科级待遇”。除了要追查他报假账、挪用公款等犯罪行为之外,是否还应该追查是哪些人使劲保他让他在检举声中有惊无险地保住了官位?得过他的好处没有?对他的处理也会“到此为止”吗?我们拭目以待。

  今非昔比,我国的社会管理与新闻报道领域越来越宽松,老百姓对官员们也有了“追问的权利”。前不久的“嘉禾拆迁事件”以该县县委书记、县长受处分结局,笔者是意犹未尽。因为有报道曾说,这个县委书记到嘉禾之前也这么干过;他那么蛮横行政,在媒体曝光后依然我行我素;笔者猜想,他定有什么“高人”做后台为之撑腰。

  人同此心,新华社的记者不肯“到此为止”,他们要追问“谁纵容了嘉禾领导?”据7月11日《新华每日电讯》报道,原来是“郴州市委主要领导”在大力支持他,难怪他这个书记的底气那么足!谁都明白,只处理嘉禾的领导而不追究“郴州市委主要领导”的责任让他们继续主政一方,难保不再出“嘉禾拆迁”这样的祸国殃民之事。

  惩贪反腐也好,整肃吏治也好,不较真、不碰硬是不行的。姑息养奸,姑息只能养奸。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