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行业专题--小家电 > 正文
 

谁来整合慈溪:《茶馆》警示中小企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30日 11:29 《中外管理》杂志

  “秦二爷的悲剧”正在迫近

  渐行渐远的经典名剧《茶馆》中有一句讽刺秦二爷实业救国的台词,在今天捧来重读,感觉忽然间变得触目惊心乃至刺痛起来:“他是越来越有钱了!可是他那点事业,哼,洋人只要伸出一个小指头,就把他推倒在地,再也爬不起来了!”

  这句讽刺90年前时局的分析,刚剪了辫子的民国人完全听不懂;这句诞生于50年前的台词,正欲关起国门丰衣足食的劳动者不屑听懂;这句与10年前“下海”潮看似无关的名言,风行“撑死胆大、饿死胆小”的国人仍听不大懂……那么,现在我们听懂了吗?……这句古老的台词正在警示中国制造业转瞬即到的未来!

  10年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10年民族品牌的迅速崛起,10年日本企业的表象沉沦,使得我们自豪于海尔、长虹的同时,会爱屋及乌地误以为我们整个家电制造业都很强大,外企已经不在话下。而“世界工厂”的美名更强化了我们这一天真的认识。

  然而,从去年开始的DVD危机,一下子开始使我们意识到:拥有核心技术的跨国企业已经在收紧套在我们脖颈的绳索!已被中国企业急促的前进脚步声惊醒的跨国企业,以及对中国扑朔迷离的市场逐渐心中有底的跨国企业,正在纷纷开始反扑……君不见吗?诸如:知识产权、行业标准、反倾销、环保污染、劳工权益等诸多大棒已经抡起,也许到落下那一刻,我们才会发现:其实自己依然是那么脆弱!

  “王掌柜的愤懑”并非忧天

  我们原以为自己遥遥领先的成本优势,应该可以在整个产业价值链中踏踏实实地分一杯羹,即便只是碗底儿,中国人的要求历来不高……然而现实,或未来的现实,也许将依然如《茶馆》中王掌柜所控诉的:“他们一个个都过得有滋有味儿的,为什么单不许我吃窝窝头?!”

  不错,对于中国企业,必须要看到:“窝窝头”也不再那么容易吃了!我们更必须要看到:我们越是满足于“吃窝窝头”,我们就越有可能连“窝窝头”都吃不上!——因为全世界想“吃窝窝头”而不得的,多得是!

  还是那个老命题:我们拿什么保住“窝窝头”,进而吃上“富强粉”?是成本优势吗?是,但最低的成本也禁不起无休止地压榨;是核心技术吗?是,但显然远水解不了近渴,铁杵穿不了棉线;是反应速度吗?是,但只有海尔这样的大企业有此市场综合能力……那么芸芸中国中小企业怎么办?——事实上,时下广东呻吟声最大的,恰恰正是那些DVD小厂商。

  没有规模,还能有什么?!

  出路或许就在于规模。

  而且这里的规模,不仅仅指那些有潜力的企业要不失时机地扩张规模,更要着力于:通过产业链资源整合实现的群体联盟规模。我们的广大中小企业应该从门户里走出来,与同质化企业联合起来围绕一家或几家领袖企业组成配套联盟,乃至接受基于利益共享的“收编”,真正通过规模化以使自己的人力成本优势实现最大化。

  其实不难理解,作为制造加工业,如果没有规模基础,我们就将丧失竞价的能力,丧失谈判的能力,丧失掌控的能力,丧失抗风险的能力,最终丧失人力成本带来的一切优势!

  而这里的首要障碍,还是我们自己的观念意识。如果我们看不到独门独户的孱弱渺小,如果看不到通过联盟形成合力与上下游博弈的力量,如果看不到通过资源整合实现的品牌利益共享,而总抱着“哪怕再小,哪怕只活一天,我也要当自己老板”的价值观,那我们也就怨不得一些跨国公司心狠手辣。

  当然,关起门来贴牌,对很多中小企业来说,仍是一条现实的路,但我们必须明白:它绝不是一条永远的路!更不是唯一的路!

  享受今天“窝窝头”的同时,我们也要着眼于明天的“餐桌”……□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产业链新闻 全部资源整合新闻 全部规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