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大选电视辩论是谁的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30日 11:01 南方都市报

  作者:薛涌

  9月30日,克里和布什将进行本次大选的第一场辩论。这场辩论,很可能决定谁是下届美国总统。

  在战后进行的有电视辩论的8次大选中,电视辩论对6次选举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在 双方实力接近的竞争中,电视辩论则直接决定了大选的结果。1960年肯尼迪迅速掌握了现代电视辩论的技巧,而尼克松不听艾森豪威尔“不要与肯尼迪辩论”的忠告,上场明显准备不足,结果辩论输得一塌糊涂,最后以微弱的劣势失利。可以说,没有这场辩论,尼克松肯定会赢。1980年,里根挑战卡特,一直在民调中居下风,但上来一辩论,就露“总统像”,最后大胜。1992年,老布什在总统辩论中,半途看了一下自己的手表。而这是一场由选民直接提问的辩论。在对手回答选民问题时看手表,就立即被解读为不耐烦——我很忙,还有更重要的事情等着我。这一下子让选民觉得你高高在上,对他们漠不关心。结果老布什立即兵败如山倒。2000年,戈尔在与布什进行的第一场辩论时,在对手说话时大声地叹气,意思是布什实在是狗屁不通、不可救药。但这一叹气,显示出他的优越感,被媒体反复播放,打造了他那个精英式的傲慢面孔,可谓一叹送江山。

  本年的大选,从3月克里获得民主党提名以来,形势一直对布什不利。但是到了8月,形势逆转,克里的支持率急剧下降。目前布什领先的优势明显。在正常情况下,克里很难反败为胜。所以,30日的辩论几乎是克里唯一的机会。而布什如果失手,一般不至于完败,最多就是失分,让克里扳平甚至超出。但很难想象克里会因此奠定胜局。所以,这次辩论对克里是背水一战,对布什则是个如何保持优势的问题。

  为什么克里被逼到这样的绝境?他靠什么才能反败为胜?我们不妨作如下分析。

  笔者曾指出:有在任总统参选的大选,是对在任总统的公决。选民对在任总统满意,挑战者再好也是瞎忙。只有选民对在任总统不满、想换总统时,挑战者才有机会。如今伊拉克一团乱局,经济恢复不力,一系列民调显示,选民对布什不满,布什的支持率大部分时间在50%以下。这当然为克里提供了机会。但是,布什和共和党阵营奋死一拼,把攻击克里作为其竞选的主题。按常规,在任总统不谈自己的政绩而拼命攻击对手,很容易引起选民的反感。但是,由于克里对这样的攻击没有有力的反击,布什越打越顺手,不知不觉间,共和党已经把这场选举从“对布什的公决”转化为“对克里的公决”,把克里塑造成没有政治信念、不适合领导美国进行反恐战争的“墙头草”。布什在本党提名大会上公开说:“你们也许不同意我的政策,但你们至少知道我的立场。”言下之意:你们也许对我不满,但你们知道我是什么。

  克里则什么也不是,换了他更坏!所以,今年的大选,是一场经典的负面选举,比的不是谁好,而是谁坏。其中的“兵法”是:如果这场选举被界定成是对布什的公决,那么克里就赢。如果被界定成是对克里的公决,布什就赢。

  从3月到8月,竞选的主题主要集中在布什的政策上,是对布什的公决,所以克里略占上风。但是,共和党在8月份以反克里的快艇队老兵打头阵,对克里全力攻击,在共和党提名大会上达到高潮。大家的注意力全集中在克里身上,选举成了对克里的公决,结果布什后来居上。在第一场辩论前,公众的注意力主要集中在克里身上,可以说这是一场关于克里的辩论。

  不过,公众这样大的注意力,也给克里提供了一个罕见的表现机会。1980年里根和卡特辩论前,公众对卡特已经十分不满,但对里根也充满了怀疑,觉得他不过是个好莱坞的戏子,或是否太保守、偏激。但里根用出色的表现,对选民作出了有力的回答。于是卡特一下子就大势已去。如今公众的心态与1980年非常相似。选民对布什不满,但对克里的疑虑超出了对布什的不满,这是布什领先的关键。如果克里能够在辩论中明确界定自己的政策,对布什的攻击又准又狠,就会一下子翻转局势,把大选重新变成对布什的公决,这样的胜算就大了。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视辩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