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中国GDP增长与宏观调控 > 正文
 

利率将成宏观调控新手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30日 09:48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 (实习记者 柏丹)“已经取得初步成效”的宏观调控依然是当前经济的最大关注点。昨天召开的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三季度例会指出,“下一阶段要按照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要求,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掌握好调控力度,进一步发挥市场机制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经济学家魏杰认为,这意味着央行将改变宏观调控的方式,加强市场化手段的运用,而利率将成为宏观调控的新手段。

  魏杰分析,行政手段在快速实现调控目标的同时,也会对经济运行产生伤害。长时间使用非市场手段对经济进行干预,不利于企业的微观运营,更会打击大规模兴起的民间投资。央行在接下来的宏观调控中,会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对货币供应量和银行信贷总量进行管理。除了使用调整准备金比率等数量型工具外,央行也会使用利率这种价格型工具来影响资金的供求关系。使用利率手段调整银行信贷总量,不仅可以起到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还可以有效地改善信贷结构。

  魏杰表示,对不同产业信贷政策的调整可能是接下来宏观调控工作的重点。但对于加息问题,魏杰称:“这个目前很难下结论,毕竟已经到了负利率时代,但还是要从总体上出发,考虑多种因素。”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宏观调控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