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什么是经济发展的头号敌人 业务外包惹争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30日 00:56 中华工商时报

  程凯/文

  业务“外包”,现在可是热门词汇,印度不就是凭借着IT业务“外包”声名鹊起的吗?最近北京也办了一个“外包”高级论坛,世界外包协会主席对中国承接跨国企业外包业务的未来充满了希望。

  像中国、印度这样的国家,会继续在世界企业的业务外包中获得好处。但是,对于经济发达的国家来说,业务外包是好是坏,还真的说不清楚。企业通过业务“外包”把非核心业务转移到海外,既节省了成本,又集中精力在核心业务和新业务开发上,看起来并无坏处。但是,对于发达国家中那些因为业务“外包”而失去工作机会的人来说,“外包”绝对是一个讨厌的词汇。

  工作机会流失,就有人失业,意味着一个国家的劳动力资源没有被充分运用,这种经济的问题最终会反映到政治上。当上周法国财政部长萨克齐拿出2005年度财政预算时,他面对的最大压力就是“外包”。无论是法国民众还是媒体,现在都把业务“外包”当作这个国家经济发展的第一敌人。为了应付这个敌人,萨克齐的新财政预算将通过各种策略来制止工作机会流失海外。

  与“外包”效果相似的是,西方发达国家的企业正在把部分生产中心转移到东欧和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这些国家的最大优势是低成本。前段时间,德国和法国这两个经济发展呆滞、失业率居高不下的国家,直接指责新加入欧盟的东部国家“放纵”一种不公平的税率竞争。德国和法国抱怨说,他们出钱为波兰修路,资助波兰减低税率,然后还奉送德国和法国的商业机会到波兰,这一切太不公平了。德国财长汉斯.艾歇尔甚至表示,德国正在“自己花钱资助国内的工作机会流失”。

  在欧盟内部发生的这些事情,完全就是一个“美国抱怨业务外包使工作机会流失到低工资国家”的欧洲版本。美国人一直也在抱怨国内的工作机会流失到了亚洲、拉丁美洲那些低工资水平的发展中国家。

  可问题是,业务“外包”真的是发达国家经济发展的头号敌人吗?我想,那些发达经济体中的企业会告诉我们一个更为符合经济规律的答案。对于一个完全的市场经济而言,一个个企业才是经济的主体,而正是这些企业选择和发展了业务“外包”。

  企业的第一目标是争取利润,不是针对本国或海外劳动市场提供就业机会。业务“外包”的好处显而易见。过去的产品可以用更低的成本来生产,因此将会以更低的价格出售,企业通过降低成本获得利润,消费者也因价格下降获得更大的消费者剩余。所以,企业是不会指责“外包”业务的,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很多企业不得不这样做。同样,消费者也不会指责业务“外包”,因为“外包”带来了实惠。

  据《国际先驱论坛报》的报道,德国大众汽车公司正在国内和工会就工资福利问题谈判。工会为了争取更大福利甚至威胁举行罢工。不过,大众公司的高层依然平静,他们的筹码是威胁将更多工作机会转移到海外去。大众计划建设三个新的运动型轿车生产基地,有两个选择在海外,一个留在德国。由于德国的生产成本将远高于海外,公司不得不压低德国工人的工资,以获得与日本汽车比较的竞争优势。

  像大众所面对的这种劳工问题,现在很多跨国企业都会遇到。制造业转移,低端服务业务“外包”,这些都是发达国家的企业寻求生存的必然,同时也是发展中国家经济的必然机会。对于世界经济而言,业务“外包”就像是劳动力市场上的自由贸易,主张自由主义贸易政策的老牌经济发达国家必须认识这一点了。

  业务“外包”不会是经济发展的头号敌人,那么什么才是它的头号敌人呢?我想应该是新工作机会的创造能力吧。当旧的工作机会不可避免地向低劳动力成本国家转移时,经济增长的源泉应该是新工作机会的创造。

  新工作的创造能力从来都是经济增长的源泉。工业的就业机会代替了农业的就业机会,服务业的工作机会代替了工业的工作机会,每一次替代都是经济高速发展的时候。现在的IT时代让这种替代进度突然加快了,也使得工作创新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刻都显得重要。

  本月初,美国就业政策基金会提交了一份劳动力市场调研报告。报告称,美国的就业市场正在迅速摆脱2001年经济衰退的影响,美国的就业环境非常好,就业市场与其它处于增长阶段的经济体相比更加坚实而富有活力,今后十年的发展前景相当乐观。

  就业政策基金会的高级经济师里贾纳.鲍尔斯表示,就业问题被媒体过分渲染,“美国劳工市场具有强大的活力。无论是好年头还是不好的年头,是繁荣期还是衰退期,每年都有数百万的新的工作机会被创造出来,也有很多工作机会被取消。但绝大多数年头,新增工作数量要大于消失的工作数量。

  根据调查报告显示,从1993年到2000年,美国每年的新增工作机会都多于失去的工作机会。这种情况从2001年开始到现在的3年里发生了变化,失去的工作机会开始多于增加的工作机会。但是,从2002年开始,两者的差别已经明显缩小。我想,这样的一组数据准确说明了美国这个发达经济体创造新工作机会的能力的变化。当创造能力强时,经济自然就会强劲发展。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时代,美国人需要更多比尔.盖茨,创造一个新的产业可以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创造更多财富。如果欧洲人还继续保守下去,继续视“外包”为经济发展的头号敌人,它可能失去更多创造新工作的机会。保护是创造不出新机会来的,经济发展的头号敌人应该是守旧和拒绝创新,而这个头号敌人的保护伞就是贸易保护主义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