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由虎跳峡水利枢纽规划想到发展主义的迷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 17:02 中国青年报

  彭兴庭

  虎跳峡水利枢纽规划自去年4月通过国家发改委的审查以来,就一直遭到民间环保组织的反对。近日,9家民间环保组织举行了一场题为《中国西南水电开发热的冷思考》的研讨会,发出名为《留住虎跳峡,留住长江第一湾》的呼吁书,要求停止虎跳峡“一库八级”梯级水电站的建设。清华大学教授汪晖作为活动发起人之一,在会上由此而谈到现代化与发
展主义,指出目前中国水电开发必须首先回答“是谁的发展,为了谁而发展”这个问题。

  汪晖教授的话让我想起几年前发表在《读书》杂志上面的一篇文章《发展主义的迷思》,该文开篇即提出了一系列令人深思的问题:究竟为什么要发展?经济增长是否就等于改善人们的福利、提高人们的生活素质?经济增长过程中,不同社群所付出的代价又是什么?对弱势群体(如原住民和女性)影响又如何(《读书》1999年第7期,许宝强)?这样的声音在上个世纪末显得有些孤独和悲凉,现在回头看,追求单纯的经济增长、以发展主义为中心而引发的问题已经越来越多,循环经济、绿色GDP、科学发展观等等,都是在对以往发展主义的反思上建立起来的。

  回到虎跳峡修大坝这个话题上,一面是高速经济发展导致电力水力的严重不足,一面是当地丰富的生物资源和文化遗存。大坝到底该不该建?这个两难选择其实不只是政治家和环保者的命题,也是一个事关经济学的命题。一项发展计划的实施过程只产生赢家而不产生输家,是几乎不可能的。就拿在虎跳峡修建大坝来说,不同形式的被迫移民,将是这次“发展所留下脚印”的一部分。按照虎跳峡电站高坝方案,近20万亩河坝田将全部淹没,10万人迁徙(其中少数民族占70%以上)。

  按照经济学发展计划评价标准“帕累托改进”,一项计划只有达到“至少有一个人生活得到改善,且没有一个人生活水平下降”,才是可行的。也就是说,在虎跳峡大坝移民过程中,这10万人的生活至少要保持现在的水准———这样的工程,我想,比起虎跳峡大坝本身的成本,有过之而无不及。经济要发展,在发展过程中必然会导致部分人利益受损,这些我们都理解。但有一点必须明了:弱者不能总是成为输家,他们是最无力承受失败的人。大坝的修建不要说破坏了当地的生物资源和文化遗存,首先就使某些弱势群体面临生活方式被打乱、原有财产被强行置换的困境。

  美国学者麦卡利曾出版过一部题为《寂静的河流》(一名为《大坝经济学》)的著作,详细地阐述了修建大坝将给生态环境带来怎样的危害,甚至还可能引发地震———已经有水库诱发的地震记录在案。从经济学角度麦卡利也谈及:埃及举世闻名的阿斯旺大坝是带来了利益,发了很多电,遗憾的是,这些电都给了大公司,成了美国公司的动产,而不是给了村里百姓。倒是阿斯旺大坝泥沙的淤积,给尼罗河两岸的人们带去了无尽灾难。回到中国,还是1986年的数据,中国的大型水坝拥有量已经高居世界第一,而此后20年,中国水坝的修建数量、规模和牵涉的移民更是任何国家都无法相比的。现在发生的各种污染、水旱灾以及泥石流等等,谁又能说与我们惊人的大坝数量毫无干系?

  谈到现在甚嚣尘上的发展主义,许宝强博士在其《资本主义不是什么》中指出:“发展主义如果不是灾难,至少也是一种‘幻象’或者‘迷思’”。这样的观点虽然有点耸人听闻,但现在看来,也该到我们反思的时候了。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虎跳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