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F1上海站的虚荣逻辑与电视的过分激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 09:35 南方都市报

  作者: 连岳

  我要说的又是中央电视台的事情。这次与我前两次专栏说的无关,与F1有关。上海站,法拉利车队的巴里切罗得了冠军,在他冲过终点时,法拉利的工作人员照例欢呼跳跃以示庆祝,央视的女性解说员对这次跳跃的总结是:“法拉利的工作人员来到了中国,非常激动!”他们来到中国已经好几天了,这时候才想到要激动,反应速度跟恐龙差不多了。而迈克
.舒马赫这次表现不好,意外不断。央视的男性解说员是这样总结的:“舒马赫会更爱上海赛道的,有挑战的乐趣。”如果舒马赫是个受虐狂,他也许会从这条赛道得到更多的快感。

  我若是仅仅抓住别人的两句话做文章,那未免过于苛刻。问题是这两句话不是口误,是刻意生造出来的,是围绕着F1上海站的虚荣逻辑的必然产物。同样是F1转播,这几位主持人早几个月就开始推销上海站了,大意是门票早就卖光了之类的。可是赛前,400元就可以买到原价3300元的票,而原价1060元的票,只要50元就可以到手。无论怎么作托儿,市场的理性总是在起作用的。

  我想,主持人为了自己的国家自豪,希望上海站成功,这些是正大光明的感情。但是,过了分寸,这些激情,就会像F1上海站门票一样,狠狠贬一下值。有个强势的表述方法,恐怕需要修正一下,似乎只要是说“我们好,我们强”,就可以曲解事实,不顾逻辑,忽视理性的因素与不同的声音。F1来到中国,只是一项生意做到了中国,一项运动在中国举办;与“国运”没有关系,别人更不是来中国“朝圣”的,当然,也不是中国向世界发出的什么宣言。我们硬要说它有这么多含义,以至于不惜一切代价,要把它搞得表面光,那别人反而理解不了,就像英国的体育杂志对上海以每年3000万美元购买举办权(高出其他赛道数倍)理解不了。事实上,F1赛事,由于欧盟逐渐禁止烟草广告,欧洲一些国家的赛道已经放弃了。我们只能说这些国家有原则,能坚持,不能说按我们的逻辑说他们的“国运”开始衰了。

  在这个世界上,除了F1,还有很多中国现在没有的奢侈运动,可以大把烧钱;可以预见,它们将来也慢慢会进入中国这个市场,每次,都会像这次F1,是媒体关注的事件。也照例可以忽视市场的反应,动用国家资源搞得美轮美奂;解说员可以再三再四误读别人的胜利欢呼。一个精明的外国商人,应该会善于利用这种虚荣逻辑,只要说“我爱中国,中国最伟大!”就可以带走大把中国人的钱,有什么不好的呢?只不过,他心里恐怕不会认为这些人多么爱他们的国家,只会觉得这真是一群阔绰的暴发户。可是,我们暴发了吗?

  再不要把类似的巨型商业活动和“爱国”“国运”扯上关系;说得越多,大家头越晕,就会让国家赔更多的钱。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F1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